一季度同比增长62%,吉利按下高质量转型加速键

作者:陈曦

同比增长37%,环比增长30%,共计销售新车100,029辆,这是吉利今年3月份的销量成绩单。凭借于此,其在今年一季度累计销量也达到333,576辆,同比增长约62%,完成年度153万辆目标的22%。

由于去年3月份正值疫情期间,因此和2月份类似,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且吉利在2018年-2019年期间,3月份的销量都攀上了12万的高点,因此对比下来,堪堪破十的成绩大概只能算是合格,不过跑赢大盘也说明了吉利在变革时期的前进步伐十分稳定。

具体数据来看,凭借帝豪 (配置|询价)轿车和博越 (配置|询价)家族两大主销车型的稳定发挥,吉利向上攀登之路明显要从容许多,二者分别在3月贡献了13,274辆和15,092辆的销量,助力各自在一季度达成了同比增长35%和54%的成绩,以50,305辆和59,670辆的销量双双破五。

不过我们一直担心的是,由于竞争对手的对标车型已经完成了垂直换代,帝豪轿车和博越家族的市场竞争力明显开始下滑,且已经体现到了销量上面,因此吉利应该尽快利用自己的体系优势和技术优势对这两大主销车型进行换代赋能。

幸运的是,吉利已经看到了这个问题并开始着手解决。首先帝豪家族将在今年开启全面换代升级,首款全新车型帝豪S已开始预售,并将于4月26日正式上市。其次帝豪轿车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全新一代产品,预计采用简化版CMA架构,将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再其次将在今年年底发布的全新一代博越也将被简化版CMA架构赋能,届时产品力同样将得到极大的提升。

当然,最让吉利感到安心便是星瑞 (配置|询价)。作为品牌旗下CMA架构的首款轿车,其一开始便顶着“中国家轿颠覆者”这一极具火药味的头衔,直接杀进了合资家轿的腹地。上市初期吉利虽然对其寄以厚望,但从早期的采访结果来看,其心中也比较忐忑。

然而,凭借CMA架构领先的品质、技术和性能,星瑞上市5个月以来累计销量已经达到54,889辆,同时3月销量再创新高,达14,356辆,不仅说明其已经在合资轿车的自留地站稳了脚跟,也说明吉利借助CMA架构,以科技和技术立品牌的做法已然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这无疑为品牌未来CMA架构的全面发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如今,“星瑞现象”已经成为了中国品牌车企竞争存量时代的最优解。继星瑞之后,基于CMA架构打造的旗舰级SUV车型星越L也将于上海车展正式亮相。此前该车通过官图曝光,部分产品亮点展示以及极其自信的麋鹿测试,已经点燃了市场热度,相信上市之后将和星瑞一道,持续推动吉利品牌向上。

CMA架构的另一大主力集团当属高端品牌领克,其3月销量为16,390辆,同比增长约122%、环比增长约39%,继续保持稳步向上的态势。目前领克通过潮享、运动等品牌标签,已经初步解决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问题,获得了城市年轻群体的青睐,一二线城市的领克出街率也由此大幅提升,今年领克还将推出基于SPA全球架构打造的首款领克车型,持续推进高端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领克的销量担当,领克03已经有了成为新一代街车的潜力,这不禁让通过SUV车型入市的领克大跌眼镜。事实上,领克03之所以能成为中国品牌征战高端市场的现象级产品,一方面自然是源于CMA架构所赋予的出色产品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其从设计风格到产品内涵均踩中了当代主流年轻消费者的痛点,成为了他们在略显油腻的合资竞品车之外的一个新选择。

3月18日,小众的两厢掀背车市场上还将迎来了一位新成员:领克02 Hatchback。该车拥有极其年轻、运动的设计风格,性能水准也堪比高尔夫GTI,将于即将开幕的上海车展正式亮相。

领克之所以敢以如此高端的姿态出击钢炮市场,其实说明品牌已经摸清了市场脉搏。就像我们一直说的那样,当90后甚至95后的消费者逐渐成为市场主力军的时候,如果还为他们提供没有丝毫乐趣的车型,必然会被他们所嫌弃,目前市场上各种现象级车型其实也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此领克02 Hatchback的推出,也让我们看到了领克未来的无限可能。

最后再来看看吉利的新能源布局。虽然吉利是较早布局新能源市场的品牌之一,并且率先发布了蓝色吉利计划,打造出了几何品牌,但不得不说,其在新能源市场上的表现一直不愠不火。3月份,凭借几何A、几何C、帝豪EV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总销量也仅为5,657辆。

转型新能源已经是行业共识,拥抱电动化也是不可逆转的趋势,目前合资品牌已经开始大举发力新能源,大众更是准备全面All in,为此吉利也做出了选择,3月23日正式成立的极氪品牌,极有可能会是吉利打出的王炸。

极氪的诞生,帮助吉利分解出了两条清晰的发展线路。其一是以吉利-领克为主的传统燃油车-节能汽车线路,两者将帮助吉利巩固目前的市场份额,持续引领品牌向上。其二是以几何-极氪为主的纯电动线路,前者将继续承担现在的职责,致力于普通家用市场和出行市场,后者将承接SEA浩瀚架构的先进技术,主攻高端纯电市场,和合资品牌以及特斯拉一争高下。

目前,原领克ZERO Concept已经变更到极氪旗下,更名为极氪001,定位高端纯电轿跑,将于4月15日正式发布并开启预定。该车拥有2999mm的超长轴距,零百加速3.8秒,提供后驱和四驱两种车型,配备100kWh动力电池包,NEDC续航可达700km,预计售价30万-50万,竞品车型直接锁定特斯拉的Model 3和Model Y。

与此同时,极氪还将采用创新的商业模式,设立全新品牌直营终端,自建全场景充电补能服务体系,实现潮流生活与科技、用户生态与产业生态的融合,为用户创造更大价值。

不难发现,吉利正在加速往高质量发展转型,未来其一方面将通过升级换代主销车型,扩大CMA架构的产品布局,寻求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通过清晰的节能+纯电双线战略,可以灵活地应对市场变革,并且层次分明的进行市场攻略。更重要的是,吉利的海外战略也正在逐渐有所起色,3月份出口量为10,064辆,同比增长约219%,这将为其提供一定的销量支撑。

正如我们此前分析的一样,吉利敢定下153万这一年销量目标,就预示着今年将是其重回巅峰的一年。而且要知道,今年也不光是吉利的产品大年,更是其从3.0时代切换到4.0时代的关键一年,因此不难发现新车型基本上都是以高价值为取向的产品。所以,不管是自信也好,膨胀也罢,至少通过第一季度的表现来看,吉利正有条不紊的朝着目标前行。

本文转自:大众侃车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