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专访丨杨晓东:R汽车没有对标竞品,只对标科技想象

本文介绍的车型

4月19日,备受瞩目的2021上海车展如期开幕,本土作战的上汽集团占据了3H一整个展馆,在众多上汽旗下品牌中,最吸引我的无疑是去年8月推出的全新品牌R汽车。上汽R汽车携ES33 (配置|询价)、MARVEL R和ER6三款车型参展,并官宣华语乐坛巨星周杰伦正式成为R品牌挚友、MARVEL R代言人。

R汽车首席共创伙伴杨晓东

R汽车首席用户伙伴孙亦炯

R汽车首席运营官姜辉

在2021期间,上汽R汽车还举办了一场媒体展台专访,R汽车首席共创伙伴杨晓东、R汽车首席用户伙伴孙亦炯、R汽车首席运营官姜辉一同出席,对于我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有车智联受邀全程跟访,以下为本次专访重点信息整理。

“科技兑换想象”——兑现人类对未来出行的智能想象,这是R汽车的品牌愿景和使命;

R汽车不需要卖给某一个特定圈层的人,所有用户都一样,不能为用户打标签;

R汽车拥有六重感知,融合了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 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

R汽车今年从线下的体验门店、直营交付、充电生态到线上。全面加快提升用户体验。

R汽车做的事是特斯拉做不了,苹果想做的

在这次专访活动中,晓东总多次提起“科技兑换想象”的品牌愿景,R汽车没有针对友商,只是用领先的科技来兑现用户的想象,以及共创合作伙伴的想象。他强调R汽车没有对标竞品,我们只对标科技想象,如果一定要说有竞品,那就是特斯拉。但是具体来看,目前R汽车做的事是特斯拉做不了,苹果可能想做的事。这件事就是“科技兑换想象”,即兑现人类对未来智能出行的想象,这是R汽车的品牌愿景和使命。

上汽乘用车目前布局了两条赛道,一条是智能车,由R品牌来承担,打造共创品牌,R品牌的产品是新物种“智能机器人”,R汽车很可能成为第一次陪伴用户的机器人。另一条则是传统赛道,像荣威品牌,“荣我国威”、“新国潮”以及在保持品质下的规模化,这是上汽乘用车的优势。而这一点优势也恰恰是其它新势力造车公司所不具备的,汽车产品最终都是要实现规模化,目前特斯拉降价就是为了向规模化转型,规模化和品质对于汽车产品来说是最重要的。

目前来看,在汽车市场中没有一家汽车企业能够实现智能车赛道和传统赛道都实现成功的“双优生”,对于上汽乘用车来说,成为品学兼优的双优生,同时在两条赛道跑出优势,把长板做的更长,把短板补上变成长板,这是一个不懈追求的目标。

R汽车面向所有用户,并不指定某个群体

对于用户群的理解,晓东总认为:“一是从没有到开始做,就像做生意首先卖给我亲戚,然后卖给我朋友,肯定是一步步来的,有了实战经验之后再去市场吆喝。就像特斯拉,最早没有人知道特斯拉,怎么办?他只能卖给朋友,或者支持他的朋友,或者在自己的圈子里获取用户,这本身就是一种营销方法。”

而上汽本身就具有品牌基础,R品牌是站在上汽的巨人肩膀上,上汽有雄厚的品牌基础,因此并不需要卖给某一特定圈层的人,R品牌认为所有的用户都一样,不能为用户打标签。不管是传统车还是新势力来说,车辆造出来的本质永远是给用户使用,所以用户体验对企业、对产品永远都是最重要的。

对于R品牌来说,目前已经打造了用户生态圈,最近正在不断迭代APP,不断提升R汽车APP能提供给用户的服务。不仅仅是服务的提升,同样包括内部机制的提升。通过R汽车APP与用户打成一圈,从而打造完整的生态圈,促使用户逐步向汽车使用生态圈慢慢拓展,这是R品牌在不断优化和探索的方向。

数据定义体验,软件定义汽车

对于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子,未来汽车行业会如何发展,R品牌有着清楚的认识。R品牌认为汽车行业未来将进入“数据定义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时代,这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其实是超出了原来想象的边界,而这一边界究竟能到哪里,目前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是一个摸索的过程。R品牌也不例外,目前还处在琢磨商用模式的过程中,这其实也是一个摸索和探索的过程。但这对于R品牌来说反而是一个积极的事情,晓东总说到,“R品牌一定要做大家还没有做的事,我们要先去践行和摸索,如果是做别人做过的事情,那就没有意义了。”

未来汽车会是什么样?智能化一定是不可或缺的。R品牌认为,汽车最终可能会成为一个智能机器人,人类未来遇到第一个陪伴你的智能机器人很有可能就是一款车。而这样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对于汽车行业,还是商业模式来说,都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现在汽车主要从软件、硬件、数据这三个方面进行定义,从产品本质来讲完全成为了一个新物种。而从服务模式和商用模式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内容,所以对于汽车行业从业者来说,这还是一个摸索的过程。

R品牌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成为践行者、摸索者,更要成为先锋者、探索者,R品牌想走在行业的前列。

六重硬件感知,R汽车全世界最激进

目前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路线上,大部分品牌还是坚持以视觉为主,比如特斯拉就采用包括视觉摄像头、超声波雷达和毫米波雷达在内的三重感知。而R汽车则拥有六重感知,融合了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 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所以从硬件使用的角度来看,目前R汽车很可能是全世界最激进的一家汽车品牌。

在R汽车这六重感知硬件中,甚至有些还没有实现全世界量产。其中,Luminar激光雷达的全球首发只选择搭载在中国的R汽车产品上。并且,Luminar激光雷达的波段1550纳米和500米探测距离,都是行业领先的标准。此外,R汽车还拥有中国首发的PREMIUM 4D成像雷达,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同类型产品,相比上一代产品精度提升了一个数量级,并且探测距离超过350米,甚至可探测到140米外的可乐罐。从这些先进硬件的配备来看,R汽车无疑是最激进的汽车品牌。

而在软件方面,R汽车同样有着先进的技术成果,R汽车全栈自研了高阶智驾方案PP—CEM™,基于这个方案,将六重感知硬件融合在一起,这在技术层面上有着不小的难度。从未来汽车行业的智能化发展方向来看,尖端的人工智能技术对于R汽车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未来不管是依托上汽的软件中心、智驾造型、云计算中心还是上汽多年的布局,最终实现目标是不变的。

R品牌坚持“科技兑换想象”企业同样是想象的一部分,R品牌要与共创企业和用户一起,实现整个生态圈的共创。在此前的深圳发布会时,R品牌与合作伙伴成立了共创者联盟,其中包括华为、特来电、奥动、微软、地平线等一众国内和海外具有影响力的公司。R品牌未来将与共创伙伴一起来共同打造品牌,共同用科技兑现想象。

从线上到线下,R品牌加快提升各个触点用户体验

背靠上汽集团,上汽R汽车的“长板”自然是其它新势力品牌所不具备的品牌建设和渠道规划的优势。今年R品牌要将这一长板做得更长,加快提升各个触点用户的体验,主要包括线上和线下两个方面。

线下方面,首先是体验门店,在去年年底时一共有33家,签约40多家。春节过后至今,签约100多家,开业将近70家。今年R品牌希望进一步扩大这两个数字,目标是到年底做到200家体验门店,并覆盖主流一二线城市。

第二,在交付方面,R品牌目前在快速推进全国主流一二线城市厂家直营交付。去年,第一阶段主要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进行交付。在今年则会向更多二线城市布局经营和交付。

第三,在充电生态方面,R品牌在今年年初定下目标,要在年底建成100座品牌超级充电站。除了自有品牌,R品牌还与其它品牌合作,目前已有26万根来自全国不同品牌的充电服务商、运营商的充电桩进驻充电地图。这大大提升了用户充电的便捷程度,以一二线城市为例,用户在三到五公里之内,都能方便快速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充电桩和充电站。

具体来看,以上海为例,到今年年底,内环3公里之内就能覆盖一个快充站。并且,R品牌旗下车型都具备快充和慢充,并且部分车型还已经配备了快换技术。针对充电,R品牌将对电池进行升级,将电池做成一个规格,以实现不同电量升级并适用多种电动车型。除此之外,R品牌还在一点点的推进智能微电网、机器人等更先进技术的应用,从而最终形成一个生态。

写在最后

科技兑换想象,这是晓东总在专访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这足以体现出,这一品牌愿景和使命对于R汽车的重要性。晓东总提到:“对于R汽车来说,R不是E(Evolution),有Revolution之意,亦可以理解为Realize。R汽车也希望以革命性的创新技术,来兑现用户对未来智能出行的美好想象。”

目前来看,R汽车给外界传达的信号已经足够强烈了,它对于未来汽车的描绘是十分丰满的,让我们充满了想象。从R汽车所具备的智能科技和成果来看,将这一想象真正落地,可能仅仅是时间问题了。那么,就让我们保持想象,期待着R汽车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吧。

本文转自:有车CLUB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