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时捷Taycan有点儿上“火” 与特斯拉Model S相比谁的技术更先进

本文介绍的车型
保时捷Taycan有点儿上“火” 与特斯拉Model S相比谁的技术更先进

2020年刚刚才过了两个月,就发生了不少大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美国篮球巨星科比及大女儿吉安娜不行坠机身亡、蝗虫在非洲肆虐。而看似风平浪静的汽车圈,这两天也不太安生。美国当地时间2月16日,保时捷旗下首款纯电动车型——Taycan (配置|询价)在佛罗里达州的一处住宅车库内被烧的体无完肤,同时建筑物也有较大程度的损毁,好在该事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一燃,让保时捷再次登上了舆论的封口浪尖。

扩展阅读:

保时捷Taycan上市 售149.80-179.80万元

Taycan真香的背后 保时捷调校的功力几何

比尔盖茨:特斯拉是电动车领头羊 但我了买保时捷Taycan
保时捷Taycan有点儿上“火” 与特斯拉Model S相比谁的技术更先进

无独有偶,在前些日自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在一次电视采访中谈到,目前的所有纯电动车型车型的溢价都是较高的,而间接表达出来的意思就是,现在的买纯电动车型是非常不理性的。但是在未来的十年,纯电动车的溢价会逐步降低,甚至会达到0溢价,到那时,对于整个汽车行业来说,才是有希望的。不过,比尔盖茨也谈到,即使到了十年后,纯电动车型的续航能力还是不能保证足够长。

同时,比尔盖茨也对现有纯电动车企业进行了评价:“在目前的汽车企业当中,我认为特斯拉是纯电动车领域的领头羊”。但是随即又说自己刚刚买了一台保时捷Taycan,这款车型也是他首款纯电动车。

比尔盖茨:喜欢保时捷Taycan
比尔盖茨:喜欢保时捷Taycan

很多人评价比尔盖茨说一套做一套,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之所以将特斯拉认定为纯电动车的领头羊,是因为它的出现带动并加快了很多传统汽车企业向电气化方向的转变,像是大众、奔驰、奥迪以及宝马都在大力研发自己的纯电动车产品矩阵。

之所以他最终选择了保时捷Taycan我的分析有三点:第一点是比尔盖茨本身就是保时捷的忠实车迷,所以即使选择纯电动车型,也愿意将天平倾向于保时捷。

第二点是保时捷Taycan在中国的售价区间为114.80-179.80万元,美国的售价区间为10.38万-18.5万美元。特斯拉旗舰车型Model S在中国的售价区间为79.39-89.39万元,美国的售价区间为7.449-9.449万美元。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保时捷Taycan的售价都要远高于特斯拉,再加上保时捷接近90年的品牌效应,作为保时捷车迷且本身并不差钱的比尔盖茨,不选特斯拉也是理所当然的。

第三点:保时捷拥有接近90年的历史,旗下911系列,卡宴系列在各领域上都有非常高的口碑。同时,作为传统豪华品牌,在品牌文化积淀、技术能力、销售渠道以及售后服务上都更加完善。种种方面肯定要比只有不到20年的年轻企业强。

保时捷Taycan自燃

比尔盖茨在采访节目中口是心非分表现还被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调侃了一番。而在美国当地时间2月16日,刚刚开始交付才不到三个月的保时捷Taycan就发生了第一起自燃事故,这着实让比尔盖茨给了自己一个大耳光。

保时捷Taycan首起自燃事故
保时捷Taycan首起自燃事故
保时捷Taycan有点儿上“火” 与特斯拉Model S相比谁的技术更先进

燃烧残骸

事故发生后,网上也曝光了残骸的录像。事故发生在一个私人车库内,从录像和图片中可以看到,这辆保时捷Taycan已经完全被烧毁,是剩下残破不堪的车身框架,而车库内的物品也几乎被烧干净,可以说损失惨重。

自燃起因分析

这次自燃事故不仅让比尔盖茨打脸,同时也让埃隆马斯克在面子上扳回一城。但是,最应该担心的还是Taycan的自燃到底是因为什么造成的,目前Taycan刚刚开始交付不到三个月,就发生了自燃事故,如果是车辆本身质量问题,那么已经交付的车型将会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此,我们分析了几种电动车自燃的原因。

外力因素

很好理解,外力因素是当电池受到碰撞或者挤压时,会让电池组内部发生很多不确定的变化,如果电池单体之间的防护失效,那么会有很大的几率发生爆燃现象的。

保时捷Taycan有点儿上“火” 与特斯拉Model S相比谁的技术更先进

而通过事发图片来看,这辆Taycan停放在私人车库内,并没有外力因素干预,所以第一种情况基本可以排除。而在E-NCAP碰撞测试中,保时捷Taycan也取得了五星的碰撞成绩,即使发生碰撞,自燃的几率也不会很大。

外部短路or内部短路

外部短路指电芯的外部,包含了电池组内部绝缘设计不良等所引起的短路。当电芯外部发生短路,电子组件又未能切断回路时,电芯内部会产生高热,造成部分电解液汽化,将电池外壳撑大(也就是电池鼓包),此时电池处于极不稳定状态,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电池爆炸。

而内部短路主要是因为铜箔与铝箔的毛刺穿破隔膜,或是锂原子的树枝状结晶穿破膈膜所造成。这两种短路都是由于电解液汽化,导致电池外壳被撑大,或者内部的锂原子与空气发生氧化所导致的。我们猜测这种可能性要大一些。

保时捷Taycan有点儿上“火” 与特斯拉Model S相比谁的技术更先进

上海特斯拉自燃事故截图

无独有偶,去年4月份,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一个小区地库发生自燃,与本次事故非常接近。经特斯拉官方调查结果显示,初步结果显示该个别事故是由位于车辆前部的单个电池模组故障引起的,这也就进一步说明电池短路的可能性会大一些。

更改电路

除了自身的原因外,也有很多其它因素导致车辆发生自燃。例如私自更改音响或车载电子系统。那么最直接的就是改变原车电路,如果绝缘防护措施不到位,或者电子产品功率超过车辆负荷,那么也有很大几率发生电线短路导致自然。

长期错误操作

另一种原因或为车主人为导致,例如,长期过度充电,导致电池慢慢发生鼓包现象。又或者充电桩不符合标准,长期充电导致电池内部受损。不过,作为保时捷首款产品,对于充电桩的安装都是非常严格的,必须符合标准才能够安装,而且具备水冷散热技术以及过充保护功能,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也是比较低的。

电气系统老化

电器系统老化也可能造成车辆自燃,但是对于保时捷Taycan来说,这种猜想是不会成立的。因为2019年底,保时捷才开始正式交付,至今也只是短短的3个月时间,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汽油车,三个月电气系统就老化,这是完全说不通的。而之前上海发生自燃的特斯拉已经是三年车龄,行驶超过6万公里的老车了,所以两者几乎没有可比性。

传统保守派与新势力之前的对决

在现实环境下,保时捷Taycan和特斯拉MODEL S就是非常直接的竞争关系,两者均定位中大型轿车,也是各自系列里的旗舰车型。虽然售价上有较大的差异,但是在实际的性能表现上,差异却被缩小了不少。

保时捷Taycan有点儿上“火” 与特斯拉Model S相比谁的技术更先进
直接参数对比
车型 保时捷Taycan Turbo S 特斯拉MODEL S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
国内售价 179.8万元起 89.39万元
电机类型 前/后永磁同步电机 前永磁同步电机/后交流异步电机
综合最大功率(KW) 560 577
综合最大扭矩(牛米) 1050 -
百公里加速时间 2.8s 2.6s
整备质量 2295kg 2100kg
电池类型 三元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
电池供应商 LG 松下
电池容量(KWh) 93.4 100
NEDC续航里程 465km 650km
快充功率 350KW 250KW
快充时间(h) 1.55 1

在体现硬实力指标的对比中,我们选取了两款最顶配车型,虽然Taycan的售价超过特斯拉MODEL S的两倍。在充电速度上,保时捷Taycan支持350KW功率的超级充电桩,充电5分钟就可实现100公里的续航里程;特斯拉MODEL 3不久前也发布了V3超级充电桩,最大功率达到250KW,充电5分钟就可以实现120公里的续航。在续航里程、快充时间以及百公里加速时间这些硬指标上,Taycan都要落后于MODEL S,可以说特斯拉全面压制保时捷。此时再考虑售价的话,那么特斯拉的性价比一下就被突显出来了。

不过,在美国Motor Trend杂志电动车四分之一英里加速中,特斯拉Model S P100D,四分之一英里加速最快时间10.51秒,终点速度125英里(200公里)。而Taycan Turbo S的新记录是10.47秒,终点速度130.7英里(209公里),Taycan S得到了最快加速记录的成绩,也算是挽回了一点颜面。

保时捷Taycan有点儿上“火” 与特斯拉Model S相比谁的技术更先进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车企都将测试场搬到了纽博格林北环,通过刷圈速来证明自家产品的性能。在这条赛道上,可以看到同级别车型的相互厮杀。例如前前任纽北全区王雷诺梅甘娜RS被本田思域TYPE R取代,然后紧接着纽北前驱王的称号又被高尔夫GTI Clubsport S所取代。像这种纷争经常上演。

保时捷Taycan有点儿上“火” 与特斯拉Model S相比谁的技术更先进
保时捷Taycan有点儿上“火” 与特斯拉Model S相比谁的技术更先进

而Taycan和MODEL S这哥俩儿也在争夺最速纯电四门车的称号。2019年9月,保时捷Taycan在纽北创造了7分42秒的单圈成绩,这一成绩让其登顶最快四门电动车的宝座。紧接着,特斯拉又带着两辆Model S Plaid原型车刷圈速,最终以7分23秒的成绩冲线,绝杀Taycan,赢取最速四门纯电动车的宝座。而这场纷争并没有结束,保时捷还将会推出自家最强版本的Turbo S版车型来应战。

总结

电气化注定会成为今后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特斯拉作为行业领头羊,对于整体行业来说,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能够加速带动传统车企的产品研发。而保时捷作为传统行业在纯电动领域的后起之秀,凭借丰厚的技术积累以及品牌优势,在某些方面上有先天优势。但无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电动车的电池安全确实是目前的一大技术难题。不过相信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类隐患会被逐渐克服的。

(责编:王佳旭)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