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计划将特斯拉电池能量密度提高20% 实现无钴商业化

路透社独家报道称,松下目标在大约5年内将美国内华达州特斯拉超级工厂供应给特斯拉的锂离子电池(2170圆柱形电池)能量密度提高20%。尽管未指明提升的是重量密度还是体积密度(或两者),能量密度的提升将分几个步骤完成,最初从2020年9月开始,松下将改造内华达州特斯拉超级工厂,使其提升约5%。

松下计划将特斯拉电池能量密度提高20% 实现无钴商业化

自2017年以来,松下一直在美国内华达州特斯拉超级工厂为特斯拉生产2170圆柱形锂离子电池,这是一款采用镍钴铝(NCA)化学物质的电池,被认为是能量密度最高的电池,特斯拉在合作中协助电池化学技术的研发,并拥有工厂实际控制权。

按照计划,松下已准备好改进技术,将从2020年9月开始,改造内华达州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线,可使2170电池的能量密度增加超过5%。目前使用2170电池的特斯拉车型仅有2款,分别是Model 3和Model Y,稍后还将供给Semi/Cybertruck,而Model S/Model X仍配备较小的18650,只不这化学成分可能是最新的。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此前表示特斯拉电池节也在9月份举行(9月22日)。

松下计划将特斯拉电池能量密度提高20% 实现无钴商业化

能量密度的增加对于特斯拉来说意义重大,特斯拉可以增加续航里程而不必安装更大的电池组或增加汽车的重量,比如特斯拉可以按照现在的电池组尺寸生产Model 3而提供的却是90 kWh电池组和大约400英里(644公里)的续航里程;亦或者,特斯拉可以采用相同容量的电池组,但车辆更轻,从而获得更好的性能、能耗效率和续航里程,甚至可以采用开孔式电池组设计,从而为乘客留出更多的腿部空间。不增加电池组的尺寸,更高的能量密度也可以实现总容量输出的增加,从而使特斯拉增加汽车输出。另外,根据增加能量密度的成本,特斯拉还可以通过提高能量密度来实现一些成本降低。

除了提升能量密度外,松下还透露,特斯拉电池目前钴含量低于5%,可能是高能量密度电池业内最低水平。“松下已经将NCA阴极中的钴含量降低到5%以下,并计划分阶段改进电池,2-3年内将无钴电池商业化。”负责美国特斯拉电池业务的松下高管高本康明(Yasuaki Takamoto)表示。

松下计划将特斯拉电池能量密度提高20% 实现无钴商业化

按照高本康明的说法,为了控制与更高密度和更少钴有关的安全风险,松下正在调整电池的化学成分和设计以提高热稳定性。同时,无钴电池将减少对昂贵且有争议的矿物依赖,使电池生产稳定,又不涉及刚果民主共和国采矿的道德问题。” 实际上,马斯克也在很早以前就暗示了彻底摆脱钴的计划,尽管目前仍不确定是现有电池的改进技术,还是要引入新化学技术,甚至是松下自己低成本的磷酸铁锂电池,只不过磷酸铁锂电池最大的问题在于能量密度明显偏低,不到NCA的一半。

长期以来,松下一直是特斯拉的主要电池供应商,可以称的上近乎独家,但最近几年,随着对电池的需求不断增大,特斯拉还与韩国LG化学合作为第3家特斯拉超级工厂(上海工厂)生产的汽车供应电池,同时特斯拉与中国的宁德时代合作,只是规模较小。松下作出上述表述,表明他们愿意付出更多的努力,争取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更大的份额。

除了采购电池外,特斯拉还在秘密进行Roadrunner项目,考虑批量生产自己的电池。特斯拉电池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Reuters 编译:张季冬)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