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本文介绍的车型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UNI-T亮相以来,长安汽车就以更年轻化的姿态强势出击这一细分领域,“引力”系列中UNI-T只是他们的第一步棋,全面年轻化、智能化、科技化才是重头戏。“老鼠拉木锨,大头在后”,UNI-K的到来再次印证了长安的战略部署。

从前期的销量来看,这一步棋算是走得相当正确且收获满满。UNI-T上市后连续4个月销量破万,这也给长安再次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可谓信心爆棚。顺理成章,广州车展上我们见到了UNI-K,这辆定位更高级别的中型SUV也代表着长安UNI系列持续发力高端产品的决心。

今天就来看看这台定位更高级别的中型SUV--UNI-K有何亮点和过人之处。

 一、颜值就是战斗力,空间“收割”源于信心

UNI-K的夸张比起之前的UNI-T,有过之而无不及。单看这套前脸设计语言,造型极其富有科幻色彩,犹如好莱坞大片里外星科技附体:无边界进气前格栅、星际战舰式前大灯、星际飞船机翼三叉戟式日间行车灯、“V”型面车身设计、航天飞行器印记扰流板 、21寸运动铝合金轮毂、四出排气筒设计等等。是不是这一段里你已经发现了好几处跟航天器、战舰相关的词,不知道还以为买到手的是一架宇宙飞船。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既然尺寸更大,那UNI-K的身材到底有多魁梧?具体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65mm/1948mm/1690(1700)mm,轴距为2890mm。这么说可能没有概念,我给你举2个例子,就能衬托出UNI-K的身材:

本田冠道-车长4858mm,宽1942mm,轴距2820mm。

丰田汉兰达-车长4890mm,宽1925mm,轴距2790mm。

长安UNI-K (配置|询价)-车长4865mm,宽1948mm,轴距2890mm。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这么对比是不是就能脑补一下空白,冠道和汉兰达这种尺寸的车型在UNI-K面前也占不到什么优势。所以日后驾乘空间表现丝毫不用担心,任性就是这么直接和粗暴。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这台车的尺寸表现相当不错,可能很多消费者会有同样一个问题,会出7座版本嘛?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暂时提供5座版,未来不排除有7座车型推出。如果能充分利用好内部空间,打造一台非常完美的大5座SUV,难道它不香吗?

二、奇特+高度智能化的座舱

惊诧于外观的天马行空,内饰总归要略有收敛回归传统吧。那就大错特错了,长安UNI-K的内部依旧延续这种科幻气息十足的布局。无论是样式还是功能都力求同级别中出类拔萃。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长安UNI-K并没有用到最流行的双连体屏,而是采用错层上下分布。驾驶席正对的屏幕其实由3部分“拼接”而来。中间区域可支持投屏全景导航映射,以及一些车辆相关信息,比如时速、温度、机油状况等。但感觉布局并不是很合理,有点杂乱。特别是UI字体,还需要再美化一下。左下角的小屏幕给了胎压状态显示,占据很大比例,倒也一目了然。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右侧的小屏幕集成显示了挡位、油量剩余、转速以及水温等关键行车信息,受益于屏幕向驾驶席一侧倾斜,驾驶员在观察主要信息时方便直观,视线毫无遮挡。

整体来看,屏幕风格十分清爽,功能划分比较明确。但科幻感觉营造的并不是特别强烈。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中控台上的这块屏尺寸保持主流的12.3英寸,采用了一个右倾角很大的设计样式与副驾驶相贯通,底部同样为贯穿式空调出风口。仔细观察,这块屏幕全部采用触摸式设计,均有触摸反馈提示,细节尚可。但同样的问题,屏幕的字体UI和色彩饱和程度还需要再进一步提升。我们最常用的车载应用,比如QQ音乐、高德地图导航、语音交互等一应俱全。国产品牌在此方面从来是毫不吝啬。值得一说的是全景影像,显示效果,画面拼接处理很到位,畸变控制得相当好。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方向盘采用了非常大胆的样式,特别是顶部平底样式与标致车型非常相似。很难说好看,但标新立异的效果是达到了。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得益于电子挡把的优势,中央通道被设计成底部镂空样式,储物空间被再次提升。前部保留手机无线充电位置,开口很大。此处可以稍微打开一点脑洞,当我们的车机互联等技术足够发达时,似乎手机也就只能出现在无线充电的位置了,那时候可能再也不会出现因为接打电话而产生的违章。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此外,UNI-K内部的出彩配置还包括:零重力运动座椅、索尼高级车载音响系统、头枕扬声器、康宁大猩猩首款AutoGradeTM车规级J型曲面玻璃等。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总体来看,长安UNI-K的座舱确实充满了设计,前后错落的屏幕设计与众不同,在满足基础的视觉观感同时,也包括非常丰富的软件。用户上车后,UNI-K可以自动刷脸,识别车主身份,并可记忆当前模式,自动调整座椅、后视镜等位置。UNI-K还可以用手势来控制导航、拍照以及多媒体控制,比UNI-T又有了一定的完善和进化。

三、蓝鲸2.0T,匹配爱信8AT

动力方面,UNI-K将搭载新一代蓝鲸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33马力,与之匹配的是爱信8AT变速箱。同时,UNI-K还将提供适时四驱系统。

单看数据已表现得相当不错,市面上主流的动力表现,最关键的是匹配8AT变速箱,这要比更多采用双离合变速器的车型都更显厚道。虽然目前还没有机会体验到这套动力系统在UNI-K上的表现,但应该不会让我们太过失望。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最后聊下底盘部分,众所周知,车辆操控的好坏与底盘结构和用料密不可分。这辆UNI-K前悬架依旧采用麦佛逊式独立结构,在主要受力结构部件上使用了钢制冲压。保证足够的强度同时将成本控制到最低。后悬架结构与CS95应该比较接近,多连杆的后悬架结构谈不上很先进,也足够用。

如果是四驱车型,还是以CS95为参考对象,大概率会出现中央控制电控多片离合器式的限滑差速器。用以提升户外的通过性,但真正的越野科目并不是它的强项。

笔者很期待的是,这台车在底盘防护方面如同外观、内饰那样用料十足,并追求一定的底盘平整度和空气动力学。而不是在看不到的地方就会表里不一,会如人所愿吗?

总结

在之前的广州车展上,长安汽车也正式宣布UNI APP升级计划,下一步长安将大力发展社区文化,让UNI的车主有更多参与感和归属感。甚至不排除车型的研发也会采纳车主的意见,这倒是有一种“我爱我家”的感觉。除此之外, APP上也会增加包括购车服务定制等内容。实话实说,产品硬实力固然不可少,客户的归属感这种软实力也可以大幅增加对该品牌的粘性和忠诚度。

大嘴能否特来电 长安UNI-K实力前瞻

至少从静态体验中我们看到了UNI-K的信心。造型、内饰、选材用料、动力搭配等都挑不出硬伤。如果盖上车标,你会将它与国产车联系到一起吗?

夸张与前卫、时尚兼顾功能,在UNI-K身上我们看到了很多不同元素的碰撞与融合。似乎很难再用美、丑来简单形容眼前的这辆UNI-K。不过多讨论外观,内饰中看得到,摸得到的地方。一辆车更重要的是驾驶和使用,既然还归属在传统燃油车,那动力系统的平顺程度,车身结构包括底盘的高级感就直接影响这整车品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花一点心思可能外观就大变样,但要再多花一点心思让整车大变样却绝非易事。

说了这么多,目的只有一个,希望长安能带给我们一个不同寻常的UNI-K。

(责编:郝振山)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