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2021:索尼公布VISION-S电动概念轿车更多细节 已开始路试

2020年美国拉斯维加斯CES电子消费展上,索尼出人意料地发布了旗下首款电动概念轿车VISION-S,通过时尚设计展示各种汽车新技术,但我们对索尼电动车项目的确知之甚少。斗转星移,由于疫情原因,2021年的CES只能在线进行,索尼这一次则是发布了多部视频,提前揭秘VISION-S电动轿车在设计和工程方面的最新研发进展,同时并征询了与索尼合作的合作伙伴的意见,并展示了新车已开始在奥地利格拉茨工程中心附近的公共道路上展开测试。

CES2021:索尼公布VISION-S电动概念轿车更多细节 已开始路试

首先,我们还是要回顾一下2020年索尼VISION-S发布会上公布的新车信息。按照索尼官方的说法,这款纯电动概念轿车采用面向软件的设计,搭载各种自动驾驶传感器,提供身临其境的音响体验,动力总成上则配备400kW(536hp)双电动机四轮驱动系统,仅需4.8秒即可完成0-100 km/h的加速,最终达到240 km/h的最高车速。

CES2021:索尼公布VISION-S电动概念轿车更多细节 已开始路试

从此次发布的官方视频来看,索尼虽然提供了VISION-S的一些有用信息,但仍然没有公布新车何时上市、预计价格以及电池组容量等关键信息。实际上,即使官方视频有些地方显示了汽车驾驶员和续航里程,但电池百分比和剩余续航里程都被清零了,因此我们无法从中获得任何数据。此外,索尼也没有透露任何有关生产或经销计划的消息,换句话说,VISION-S量产交付客户之前,索尼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CES2021:索尼公布VISION-S电动概念轿车更多细节 已开始路试

索尼通过官方视频表示,VISION-S的自动驾驶传感器数量已经从此前宣布的33个增加到40个,实际上这样的数量并不是着很多,毕竟汽车上众多数量和类型各异的传感器,但显然索尼官方觉得比原先计划的更多。此外,索尼“面向软件的设计”是大部分视频的重点,展示了索尼如何利用其在娱乐设备上的专业知识来为汽车开发更好的软件。我们知道,索尼VISION-S概念轿车发布时最引人注目的功能便是整个仪表台贯穿式大幅宽屏,而索尼在继续开发这款新车时似乎也一直坚持使用,其中一个画面显示,有一台PlayStation控制手柄连接到了玩PlayStation《小小大星球》游戏的屏幕上。

CES2021:索尼公布VISION-S电动概念轿车更多细节 已开始路试

索尼的合作伙伴也谈到了通信和云对于当今车辆的重要性,博世的一位代表称赞了索尼的人机界面功能,似乎包括面部、语音和手势识别,其中一个画面显示了驾驶员用一只手做手势时驾驶舱的热成像,还显示了正在训练的面部和语音识别系统。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博世是全球知名的电动车配件大供应商,但最近对电动车的发展却没有任何表态。

虽然索尼没有透露VISION-S何时发布,但德国大陆集团的霍斯特·沙弗(Horst Schaffer)确实表示,他“感到所有有关方面都希望VISION-S尽快量产。”

CES2021:索尼公布VISION-S电动概念轿车更多细节 已开始路试

另外一条道路测试视频没有旁白,但显示了索尼VISION-S在奥地利多雪的公共道路和私人道路上行驶。尽管新车仍然带着伪装的,但似乎伪装并不多,毕竟2020年CES上我们已经看到它的全貌了。

2020年,索尼首次发布VISION-S概念车时,大家仅仅认为索尼只是展示其娱乐设备在汽车领域的潜在应用,而不是推出一款真正量产的电动车。但是,在过去的一年中,索尼一直坚持推进这一项目,官方视频也揭示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传统汽车供应商合作伙伴。事实证明,索尼VISION-S或许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真实。不过,我们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技术规格细节,视频中也充满了许多企业公关风格的介绍。最近几年,PPT造车确实层出不穷,却只有很少一部分真正量产,因此我们也必须对索尼持一定的怀疑态度。

与其他新势力造车不同,至少索尼VISION-S概念车并不奇怪,也没有什么特别不合理之处,肯定可以以相对合理但溢价的成本制造出当今电动车领域的许多预期功能和相应的技术规格,毕竟索尼公司规模庞大、实力雄厚,足以整合所需的资源和合作伙伴。这其中,面部和手势识别功能、尺寸巨大的屏幕以及其他一些潜在的功能确实会突破常规,但这些技术与现实也足够接近,因此也不会让人觉得这是个哗众取宠的项目。

当然,最有趣的事情可能是VISION-S出自一家大型日本老牌公司。索尼绝不是一家新势力造车初创企业,日本大型企业集团在业务决策方面相对保守,因此,选择进入资本密集型和快速发展的行业(特别是电动车领域)如此重大的举措确实让人惊讶。与此同时,对于环保汽车来说,日本做出了令人尴尬的软承诺,似乎是为了保护他们永不放弃的痴迷于混合动力和反电动汽车的产业(可以看看本田、丰田和马自达此前对电动机的一惯发言)。反观,索尼却仍在推动一项有趣的纯电动车项目。

从规模来看,索尼比丰田或本田小得多,但与日产差不多,比马自达大得多。日本唯一对电动车表示出一贯支持态度的汽车制造商是日产,其余品牌几乎没有明确支持态度或者相对很少。虽然这些品牌即将发布一些电动车,其中的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看起来很有意思,但显然并不是他们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因此,日本电动车行业肯定存在一定的市场空间,索尼VISION-S正好可以弥补,从而从其他大型汽车公司那里攫取市场份额,巩固日本最大公司的地位。反观这些大型汽车公司还始终坚信,继续销售耗油量巨大的混合动力汽车仍可以坐拥桂冠,即便是到2035年全球范围内抛弃化石燃料成为必然。

无论如何,对于索尼VISION-S来说,最重要的是加快量产、大批量交付,从而可以在尚未定型的电动车市场抢占份额。好消息是,目前许多电动车竞争对手(无论是在日本国内还是在全球范围内)都在艰难地前行,因此,索尼如果能够尽快达成共识,就有无限的市场机会。索尼VISION-S的更多消息,敬请关注后续报道。(来源:electrek 编译:Kishi.W)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