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要说到今年最重磅的两厢车,有人可能会说新飞度,有的人可能会说思域两厢,我笑了。因为在今天文章主角的绝对力量面前,一切都是浮云。它的出现,有人说将再续出道即巅峰、上市即爆款的节奏。它不是别的车,它就是我们等待已久的第八代高尔夫 (配置|询价)。接下来,我们将在文章中深入探讨一下它会大卖的三个原因,以及阻碍其市场表现的三个原因。

扩展阅读

首战即终战 第八代高尔夫R-Line版实拍

理由一:神车背景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说到神车,那么绝对会有高尔夫的一席之地。历经46年的发展,让其目前来到了第八代车型。高尔夫这款车最早与中国市场联系起来的是第四代车型,还记得小时候大街上经常能看到这辆动感的两厢车。不过后来遗憾的是,第五代车型并没有引进国内,不过在路上偶尔会碰到五代的GTI版本。当时的第五代已经开始了全新的设计思维,整体造型变得更加圆润,可以说六代车型的经典设计,正是由五代开启的。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而真正在中国市场开始封神的,我想非六代车型莫属。第六代高尔夫,当时凭借同级中出众的外观设计、堪称精品的内饰规格、大空间、多连杆后悬架、TSI+DSG等等一系列特点,被媒体称为紧凑型两厢车的标杆之作,并且根据其在消费者口碑中的表现来看也确实胜任了这个称呼。虽然这款车是在2009年上市的,但11年之后再看,其外观依旧能被这个时代接受,足以证明它的设计有多么出彩。所以对于厂家而言,这款车已经拥有了很高的名声,民间对于这款车也有着很高的情怀。我想这是它如果能大卖的第一个原因。

理由二:外观奈斯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虽然历经46年的发展,但高尔夫的每代产品都很符合当时的审美需求,而第八代车型采用的更低矮的视觉重心,的确是当今衡量审美的要素之一。通过它的车头设计,我们能明显感觉到车头更加低矮,大灯造型变得更犀利。同时贯穿式的横向LED灯带起到了拓展视觉宽度的积极作用。又低又宽,这就是运动的象征。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相比于车头,我认为车侧是非常具有高尔夫家族基因的地方。车身尺寸为4296×1788×1471mm,轴距为2631mm,与海外版保持一致,并没有像最早传言的那样有所加长(现款车主心里很欣慰)。并且整体的轮廓,依然还是记忆中高尔夫的样子。看那个宽厚的C柱,在新款车型上,它的角度要更加倾斜,造就了车身更运动的姿态。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车尾的变化有是有,但其实对熟悉高尔夫的人来说,它的变化并不明显,一眼就能猜出来这是一辆高尔夫。不过相比我的7.5代,它的设计自然是要更加好看、年轻化、时尚的。尾灯使用了全新的造型,并且大灯和尾灯都使用了大众的IQ.LIGHT技术,不管在辨识度还是夜晚照明,都会有着更出色的表现。综上所述,如果高尔夫八大卖,那么外观颜值是其第二大原因。

理由三:内饰创新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大众最为诟病的就是套娃一样的内饰,旗下不管是针对家庭的朗逸还是针对商务的迈腾,全都使用了一个模板,仅仅是在细节处有很小差异。作为大众最引以为傲的产品,第八代高尔夫终于没有让人再喷的理由,其使用了目前最新的内饰设计语言,并且很有可能还是其专属设计。整体风格一眼便知,那就是采用了极简模式,一切的一切,你很少能看到实体按键,大部分都是液晶屏幕,或者触摸式按键,这为观感带来了很不错的时尚反馈。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另外全新高尔夫诞生于MQB Evo平台,该平台拥有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总线带宽由500K提升至2M,通讯率为100Mbit/s,且搭载了CANFD总线及车载以太网技术,不仅可以实现V2X功能(vehicle to everything,车辆可以与其他车辆,甚至是基础设施进行数据交换,可规避交通事故,缓解拥堵),更可以让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功能全面升级。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车内的时尚氛围处处可见,采用如保时捷一般的电子挡把设计,不管是视觉上所带来的轻奢成分还是使用上带来的便利性,都要比现款车型有了很大的提升。另外挡把周围的几个按键,恐怕是全车内仅有的实体按键了。所以我认为,精品的内饰设计、数字化的智能系统是高尔夫能大卖的第三个原因。接下来,我们说说阻碍它未来销量的三个原因。

理由一:价格可能稍高

作为一款合资车、作为一款热门两厢车、作为一款有颜有料的产品,高尔夫的定价自然要比同级对手高一些。就比如目前现款车型的售价是14.23-18.02万元,顶配接近20万的价格,甚至都可以考虑再往上一个级别的入门产品了。所以高尔夫的购买门槛稍微有一些高,并且这在第八代车型上会同样如此,所以价格我想会是阻碍到它整体销量的原因之一。

理由二:竞争对手的冲击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今年的车市,除了第八代高尔夫之外,最火热的两厢车大部分来自日系品牌。这其中以广汽本田的飞度和东风本田的思域两厢最受人瞩目。飞度的市场地位不用多说,同样被称为神车的它确实拥有两把刷子。目前新车共推出2款车型,分别为潮跑Pro和潮越Max,预售8.18万元起。另外一款则是已经上市的思域两厢,厂商指导价14.39-16.69万元。颇有大哥TYPE R风采的它,配合上手动变速箱,简直就是日系粉心中最接近梦想的答案。所以对于年底才上市的八代高尔夫而言,我觉得这两位竞争对手的冲击,是可能会阻碍到它整体销量的原因之二。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理由三:动力没变化
上市即爆款?第八代高尔夫新车前瞻

先期上市的国产全新高尔夫依然搭载我们熟悉的1.4T以及1.2T发动机,可以匹配48伏电气系统的EA211 Evo 1.5T发动机则继续无缘国内。相比于目前在国产车型上使用的1.4T发动机,这台1.5T发动机使用了可变几何叶片涡轮增压器(Variable Turbine Geometry简称VTG)、闭缸技术、350Bar高压燃油喷射和新的冷却模块之后,实际运行效果确实值得期待。

不过日后将要国产亮相的新款发动机并不是已经在欧洲投放使用的150马力EA211 Evo,而是功率提升至160马力的EA211 Evo 2版本。最快将于2022年底国产,并于2023年初配置到国产的全新高尔夫上,整体进程略显缓慢,所以动力上的不思进取,可能也会成为间接影响其销量的第三点原因。

总结:高尔夫对于大众来说,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作品,自1974年发布以来,这款车已累计销量突破4000万辆,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着众多粉丝。对于这样的一款经典车型的换代工作,想必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每一代都做到了最好,那下一代如何做到最好呢?八代高尔夫就是大众给你的答案,那么对于这个答案,你会给多少分呢?

(责编:刘腾)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国光一在追逐的生活中不忘舒适 国光一在追逐的生活中不忘舒适广东深圳

      实在看不上高尔夫,吹得一塌糊涂,耐心寻找它的美,可是我实在找不到喜欢的理由。

      08-21 13:34

      佛降洪福 佛降洪福山东烟台

      换了CC的前脸,改变了一下内饰,就成为新款了?价格贵的离谱了。

      08-21 09:47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