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科技日携手百度Apollo 都有啥重点信息?

1月25日,“WeLab威马科技开放日”在上海举行。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与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出席;活动也吸引了业内外诸多大咖参与,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杜豫川教授、ZEALER创始人王自如、混知创始人陈磊,现场共同探讨无人驾驶的未来发展。不过最让我关注的,还是沈晖对于1000km续航看法的回应,以及号称首款量产无人驾驶技术的产品——威马W6。它的自动泊车,颠覆了目前整个行业内水准,想法可以说也是超一流,所以今天咱们来聊一聊。

沈晖回应1000km续航言论

在1月19日的发布会上,沈晖曾直言:“如果目前的主流新能源车型都用上1000km续航的电池,将会造成社会的巨大浪费,我们好不容易摆脱了对石油的依赖,大家又每人背上一块没有什么用处的电池上路”。一石激起千层浪,更何况是车圈大佬的言论。

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
威马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

此话一出,车圈媒体纷纷对其进行报道,越来越多的网友也相应加入讨论,场景可谓激烈十足。至于为什么会产生这么大的动静,我想还是因为跟前不久蔚来汽车刚刚发布了全新的150kWh电池组有关,凭借这个超大的储能装备,蔚来ET7的NEDC工况续航将超过1000km。

威马科技日携手百度Apollo 都有啥重点信息?

不仅仅是针对蔚来,广汽埃安近日也宣称,1000km续航的埃安LX今年内肯定会亮相。以此来回应中国科学院院士对“充电快、成本低”的质疑。而刚好在今天,也就是1月19日广汽再次做出有关回应称“8分钟快充”和“1000km续航”是两种不同技术,其股价应声下跌。

在今天的威马科技日上,沈晖第一位上台演讲。而在演讲开始前,他也对之前1000km续航的看法进行了回应。浓缩之后可以总结为以下6点:

1、并没有吐槽1000公里续航。威马将推出800公里以上续航产品,至于要不要做到1000公里,目前内部是有分歧的;

2、真正固态电池的真正规模化量产,还需要5年时间;

3、现有技术下,每增加1公里续驶里程,就意味着用于“运输锂电池本身”的电耗进一步提高;

4、可以自由换电、自由补能情况下,为什么要始终背着一个超重的电池包在路上跑;

5、高端小众车型续航1000公里+毋庸置疑,大规模量产是一种浪费;

6、2021年的价格:70度升级100度+58000元;100度升级150度+60000元以上。

威马科技日携手百度Apollo 都有啥重点信息?

1000km续航是否真的有意义呢?准确地说,在一些用车场景下,1000km续航确实意义不大,当市内的定点通勤成为主要的使用场景时,以周为单位间隔充电和以月为单位间隔充电的区别并不明显。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130万辆,如果每辆车都绑上一块超大容量装备,也确实会造成很大程度的资源浪费,就像飞度从来不会装上LC系列的副油箱一样。

此外还有来自充电设施方面的影响,虽然中国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但相关的充电配套设施及国家标准的家里是比较滞后的,繁华地段排队充电已经成为2020年的一大现象。而随着充电网络的完善和充电速度的提升,充电体验也将得到大幅改善。

不过新能源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目前最急需解决的就是“里程焦虑”问题。这也是为什么厂家都用超长续航作为发布的爆点,因为这能迅速建立起观众对这家企业的好感度。而1000km续航的电动车,虽然蔚来ET7的150kWh版本两年后才能交付,但售价估计也要超过60万人民币,注定也只能是少数人的选择。这么来看,500、600、800、1000km+这样的阶梯形式续航,给予用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的模式,倒也没什么问题。

AVP自动泊车

AVP自动泊车,全称叫做“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其基于强大的硬件支持,用户可通过手机一键式完成在无人干预情况下的自动驾驶、躲避障碍物、车位智能搜索和自主泊入、泊出等功能,实现停车场景下的无人驾驶功能。二具体分类的话,其共分为有固定车位和无固定车位两种,前者可以让车根据学习记忆固定路线,实现交车或自助泊车,俗称HAVP;后者根据百度的高精度地图,让车辆实现自己搜索车位并停好,称为PAVP。

威马科技日携手百度Apollo 都有啥重点信息?

威马W6达到了L4级自动驾驶,所以一般的雷达摄像头自然是不能达到这个高度。关于硬件部分,威马W6全车共配备了7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这些传感器都会被用于AVP,在经过超强的算法以及各个感应器的相互配合,确保自动驾驶时的安全表现。

威马科技日携手百度Apollo 都有啥重点信息?

“解决最后一公里”,是官方对于AVP的最简单有效的解释。我们可以赋予其生活化场景,这样你会更加认识到这个功能的好处。比如当我们和女朋友约好看电影,眼看着时间快到了,可是你还在地库中寻找车位;比如你手上拎着很多东西,懒得再走到自己的私人车位,就想有一位类似管家一样的人帮你把车开到面前。AVP自动泊车完美地解决了用户生活上的小小痛点。

威马科技日携手百度Apollo 都有啥重点信息?

并且根据实际演示视频来看,在转弯操作时,车辆会自动打开相应一侧转向灯。并且当有行人从车前经过时,它也能够迅速识别并刹停车辆。整个过程可以说非常顺滑,完成度非常高。但是对于这项功能,我也有着自己的看法。首先在演示中我发现车速有些过慢,比如转弯时的车速会低至5km/h以下,遇到外界光线干扰时的车速可能会在2-3km/h左右,这在实际的生活场景中,无疑会使后方车辆产生拥堵问题。不过,相信随着软件的优化、硬件的提升,这些也不是问题。

威马科技日携手百度Apollo 都有啥重点信息?

其次,HAVP的实现还算简单,只需要开车走一遍让其进行记录就好了。而PAVP则是要依托于强大的高精准度地图,才能实现在陌生地库里的自主导航。并且由于地库信号偏弱的问题,百度需要在地库里设置定位图标来辅助车辆进行定位识别,这又是一项庞大的工作量。至少在量产无人驾驶技术上,威马+百度已经走在了汽车行业之先。

总结:看到没有,如果你脑海里对于中国新势力品牌的印象,还留存在比拼谁PPT造得好的话,那你可就太落伍了。现在排名靠前的这几家公司,如威马汽车、蔚来、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等等,他们拼的是设计、制造、技术、智能、安全等等多个领域。不管是蔚来汽车的150kWh电池包,还是威马的“云端智能无人泊车系统”(Cloud AVP),我可以说都领先于世界上其它电动汽车品牌。造车新势力对用户需求的不懈追求,或许将加速汽车产业链的技术进步和变革。

(责编:刘腾)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