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亮相

本文介绍的车型

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在海南拉开帷幕,为促进全球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和紧密合作,国内外行业专家与知名企业汇聚于此,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行稳致远。

在本届新能源车展上,上汽通用五菱旗下首款四座新能源汽车——宏光MINI EV (配置|询价)新宝骏品牌E300P亮相车展,其中宏光MINI EV上市仅50天销量破3万辆。

在28号晚的媒体沟通会上,上汽通用五菱纯电动平台总工 赵亮博士讲到,当前,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并进入叠加融合、相互赋能、加速发展的新阶段。将推动旗下新能源汽车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发展,开辟了一条全球小型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路径。

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亮相

经过大数据调研发现,大多数纯电动车车主的每天的出行用途仅为上下班代步、买菜或接送孩子,每天出行半径小于30公里占多数,同时出行人数小于2人。那么旗下的五菱宏光MINI EV正式基于该方向打造的车型。而五菱宏光MINI EV也将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定位为主流消费群体。

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亮相

根据赵亮博士介绍,基于人民在真实场景中的使用需求,上汽通用五菱以打造人民需要的新能源技术作为重要抓手进行产品研发,加快新能源新技术的市场导入和推广普及。在技术层面,将“机械空间最小化,乘坐空间最大化”理念充分践行在宏光MINI EV产品研发中,使其整车尺寸仅为2917/1493/1621mm,后排座椅支持纯平放倒,使得车尾空间最大可达741升,轻松放下2个26寸行李箱、婴儿车等大件物品在满足两人舒适乘坐的同时,还能提供小于8米的转弯半径,在城市中穿梭自如。

另外,创新研发了三合一充配电系统,实现零件体积、重量的降低和系统效率的大大提高。多合一集成技术也推动生产效率大幅提,使其百公里仅耗8.8kWh,极大节省用车成本。

充配电系统,实现零件体积、重量的降低和系统效率的大大提高。多合一集成技术也推动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当前上汽通用五菱新能源生产线已具备月产2.5万台宏光MINI EV的能力,位居行业第一。

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亮相

安全层面,采用笼式高强钢车身骨架设计,整个车身高强度钢比例达到57%以上。同时,新车全系标配了ABS防抱死系统、EBD制动力分配以及胎压监测和倒车雷达功能,后排还配备2个ISOFIX儿童安全座椅接口,提升车驾乘人员的安全性。

而在三电安全方面,宏光MINI EV还搭载低温预加热技术和电池保温功能,并历经16项严苛安全测试项目,防尘防水达到IP68等级,新车配备BMS 智能电池管理系统,同时通过手机APP能够全天候严密监控电池工作状况,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护。

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亮相

另外,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副总经理 赵小羽博士还介绍到,新车基于全球小型电动车架构——GSEV打造,通过极简的物理平台、开放的硬件平台、融合的软件平台以及智慧的云端平台四大要素重新定义小型纯电动车。

极简物理平台方面:宏光MINI EV采用整车轻量化设计,整备质量为700kg,同时采用集成式充电盒,降低充电线重量;低风阻技术,运用超低滚阻轮胎;精准电池估算,通过E100、E200积攒的经验,对电池进行估算,误差小于3%;AI系统匹配标定,采集高温高寒情况的数据,充分协调电池能量。

开放的硬件平台:模块化的设计,兼容用户不同的需求,可以根据车型以及定位自由匹配电池以及电机,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融合的软件平台:与华为、小米等不同领域跨界,共同构建新能源汽车的产业生态。同时,提供个性化需求定制,通过app进行控制,兼容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功能。

智慧的云端平台:用AI算法满足不同用户需求。可通过云网协同保驾护航、智能精准主动服务、智能体检按需保养。通过手机app对车辆进行远程诊断,按需进行售后服务及保养。

2020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 上汽通用五菱宏光MINI EV亮相

最后,上汽通用五菱还采用跨界融合的新方式,与中车共建实验室,由高铁编组技术转化为自动编队技术;与华为发布全球首个五位一体智能网联示范区,推出100台无人物流车、在疫情期间推出无人消毒车等;与苏宁合作跨界智能大家电,车内大屏与家里电视、冰箱、洗衣机等通过“苏宁小店”打通。

编辑点评

电动化是未来汽车市场必然的发展方向,目前在中国汽车市场中,纯电动车型的竞争已经非常激烈,传统造车厂商、造车新势力都在努力征战这片市场。就目前的纯电动车而言,电池仍然占据了整车的大部分成本,消费者想要买到同级别燃油车型的尺寸和配置,那么就要付出更多的价格。同时,由于纯电动在续航能力上还不及燃油车,所以在长途行驶的便利性还无法和燃油车抗衡。

编辑看来,纯电动车的主要用途还是以城市代步通勤为主,所以像宏光MINI EV这类小型纯电动车型就完全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作为上下班代步车型,满足两人宽敞的乘坐空间就已然足够,所以并不需要太大的车身尺寸,在拥挤的城市穿梭以及停车就会方便很多,同时也降低了堵车的概率。另外,作为城市代步车型,高续航已经不是痛点,合适的续航里程能够有效减少电池的成本,降低新能源车型的门槛。而宏光MINI EV不到三万元的补贴后售价,让大部分人都能轻松承担,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出行体验。从其上市仅50天销量破3万辆,可以看出小型纯电动车型模式的成功,用更低的成本来满足更多用户出行的需求,这也是上汽通用五菱所一直遵循的理念,那就是“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责编:王佳旭)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