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调整中国市场战略 加速推进本土合资品牌启辰EV

日前,据路透社报道,据四位来自日产内部的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正在调整中国市场战略,加速在华推出其主打EV 品牌兼本土大众品牌启辰汽车。该战略不仅涉及环保汽车,还包括加大零部件和技术的本地化力度,以降低成本,帮助这家陷入困境的日本汽车制造商更好地与成本较低的中国企业和全球主要竞争对手展开角逐。

日产聆风
日产聆风

中国战略是日产扭亏为盈的一个关键支柱,涉及到专注于为中国、日本和美国生产盈利车型,而不再像前任掌门人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那样全力追求全球性增长。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直言不讳地表示:“日产在此前一直强调全球战略,中国只是该战略的一部分。但随着区域化正在取代全球化,我们必须通过完全本地化来提高汽车所有零部件和技术的成本竞争力。”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日产董事会及其中国合资企业东风汽车公司的董事会都对这一计划表示支持,新战略的部分内容将在4月的上海车展上公布。日产计划今年在中国推出三款汽车,即:全新全电动Ariya跨界车、重大改版后的X-Trail (配置|询价)运动型多功能车,以及使用电动技术的混合动力轩逸(Sylphy)紧凑型汽车。此外,到2025年,每年将至少有一款日产新车型进入中国市场,其中大部分属于全电动或混动车型,并配备自动驾驶和智能驾驶技术,其中之一可能是e-Power X-Trail。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还透露,该计划还涉及将启辰打造成一个平价电动汽车品牌,但具体细节仍在制定之中。据悉,启辰新车的定价要远低于现有车型e30,后者是启辰目前售价最低的电动启辰,起价6.18万人民币(约合9540美元)。

日产拒绝就其未来的产品战略发表评论。该公司发言人表示,“中国是日产的核心市场,日产正准备推出包括电力技术在内的一系列技术,以满足客户需求。”这位发言人还确认Ariya将于2021年发布。

开发“中国特色”汽车与加大本地化力度无疑是日产新战略的重头戏。分析人士表示,尽管日产是全球最早采用纯电动技术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于2010年推出全球第一款纯电动汽车聆风 ,但实际上该公司在EV领域的发展已经落后于丰田和本田。这两家公司于2019年和2020年在中国推出一系列混合动力新车型以提振销量。

行业咨询机构Automotive Foresight驻上海主管张豫(音)表示:“就目前中国市场上的环保汽车而言,日产几乎没什么亮点。这不仅损害了该公司的形象,最重要的是还对销售造成不利影响。”

据其中两位消息人士透露,这一新战略也是日产对吉利汽车、广汽传祺和比亚迪等中国汽车制造商日益加剧的市场竞争的回应,中国汽车厂商往往更具有价格竞争优势。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日产将重点放在迎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中国特色”汽车上,并为该公司更果断转向电动化车型提供了基础。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日产新车将具备更大胆的格栅、外观鲜明的大灯和尾灯,以及更丰富、柔与豪华的汽车内饰。

中国本土品牌质量不断提升,这给日产以及其他全球汽车制造商生产带来了压力。然而,日产针对中国的战略最关键的部分是加大本地化力度,采用更多国内零部件和技术来生产汽车,以降低成本。

在经历了11年来的首次亏损后,日产正努力削减约五分之一的产能和车型,并计划在三年内削减3000亿日元(约合29亿美元)的固定成本。据该公司预测,在截至3月31日的财年其运营亏损将达到创纪录的3400亿日元(约合32.88亿美元)。

此外,据其中两位消息人士透露,日产中国战略不一定包括削减成本这一目标。不过,该公司也产担心日益严格的排放和燃油经济性规定,以及钢铁、其他金属和半导体等材料成本潜在上行风险,可能会对盈利能力造成冲击。

其中三位消息人士表示,根据日产新战略,在中国本土设计和采购的零部件应远远超出保险杠、座椅和灯具的范畴,其中将包括传感器和电力逆变器等更复杂的技术。例如,日产e-Power车型的电池将在中国本土开发,并由中国电池生产商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供货。

从销量增长来看,日产的新计划相对温和。据其中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该公司的目标只是超越中国轿车和轻型商用车市场的整体水平。据该公司预测,中国轿车和轻型商用车市场到2025年预计将增长10%左右,达到2500万辆。

日产此前的“Triple One”中国计划旨在到2022年将在华汽车年销量提升至260万辆,但不幸遭遇新冠疫情导致计划搁浅。该公司去年在中国售出146万辆汽车,低于该计划在2018年公布时的156万辆。尽管日产去年在中国的表现与冠状疫情导致的乘用车销量整体下滑6%的基本一致,但启辰品牌的表现尤为糟糕。

启辰成立于2012年,旨在与中国本土平价市场的汽油车品牌展开竞争。其销量在2017年达到143206辆的最高峰,并于去年下滑至7.9万辆。两位消息人士称,该计划将重新推出启辰品牌,并将其打造成一个价格合理的电动汽车品牌,但目前还不会完全电动化。

根据中国政府的相关规定,汽车制造商需要生产足够的新能源汽车,才能获得绿色汽车信用额度,从而抵消生产内燃机汽车产生的负面影响。日产汽车看起来难以满足这一要求,因此该公司只有两种选择,购买信用额度或者提高电动汽车产量。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由于购买额度会削弱盈利能力,因此日产更倾向于第二种策略。

实际上,通用汽车等全球竞争对手通过合资企业在本地生产平价电动汽车已经被证明是一个成功案例,尤其是在大城市。通用在华合资企业五菱宏光于去年7月推出的MINI EV现已取代特斯拉Model 3,成为中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据消息人士透露,日产现已认识到这一点,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劣势之一就在于没有推出足够的电动汽车,而启辰新计划就是要果断地改变这种不利局面。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