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新能源财经:EV换电仍面临巨大挑战 但从蔚来汽车等先行者身上能够看到成功的希望

本文介绍的车型
彭博新能源财经:EV换电仍面临巨大挑战 但从蔚来汽车等先行者身上能够看到成功的希望
 

北京时间4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众所周知,电动汽车需要一种快速且方便的电量“回血”方法,这个过程类似油动车的补充燃料。

最直观的办法便是将原车上电量耗尽的电池更换为满电电池。尽管换电过程充满挑战并且在过去的尝试中屡次失败,但彭博新能源财经网站认为“换电”仍然是电动汽车未来发展的正确选择。

阻碍换电方案实施主要有四大阻碍:所有制造商需要达成统一标准、寻找合适的换电点位、换电过程中硬件可能发生故障、如何吸引资本的关注。

第一代日产Leaf 电动车的车主就处于电池使用的十字路口上,他们有两个选择:卖掉自己的爱车或者花更多的钱换一个能用的电池组。

另外一方面,功能逐渐衰退的电池组也成为支持换电方案车企的负担。如果电池彻底不能用了,那么更换电池的成本是需要由制造商而非车主承担。

然而,过去曾经被认为是“死胡同”的电动汽车换电业务成为当下中国蔚来汽车和美国Ample等企业的发展良机。

Ample成为首家在中国完成200万次换电的企业,其在中国国内部署了192座换电站。随着200万次业务量大关的突破,Ample计划利用类似乐高积木的电池模块(其可适用于任何电动汽车)来解决上文提到的各家制造商电池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蔚来汽车也已经立志到2021年底建成500座电池换电站。

彭博新能源财经还记得专注于电动汽车换电业务的Better Place是如何一步步走向破产的,但不可否认其认定的前进方向并没有错。当下的市场环境已经同Better Place走向破产的2013年完全不同。尽管当时Better Place成功融资9亿美元,但这一点资金比起现在电动汽车初创企业所运作的金额完全不值一提。

根据美国通货膨胀率计算网站US Inflation Calculator公布的数据,2013年时候的9亿美元相当于2021年的1016121430.14美元。电动汽车初创企业Lucid的市值起步就是120亿美元,而该公司在完成借壳上市交易后,其与SPAC企业Churchill Capital Corp IV合并后的新Lucid Motors公司市值也高达63亿美元。

综上所述,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在当下通过融资发展换电业务更为可行。有观点就指出当下是电动汽车车主所面临的最好的时代,因为他们不需要担心如何更换自己用旧了的电池组。

Better Place曾经想在电动出租车领域推广换电服务,但其最终未能坚持下去。如今电动出租车采用换电方案的可行性大幅提升,而如果采用换电方案,电动出租车也没有必要使用800伏甚至900伏的电池组,这也能提高车辆运行的安全性。

换电方案是否适用于电动卡车也成为业内考虑的焦点之一。事实上,电动汽车的换电站还可以作为输电网的微型或小型后备力量,帮助维持主力电网的运行稳定。(编译/天涯)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