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发电、纯电驱:东风日产e-POWER动力技术正式登陆中国

本文介绍的车型

4月18日晚,东风日产e-POWER之夜在上海举行,并宣布正式引入日产全新一代动力系统——e-POWER。在电动化日益普及、碳中和概念频繁现于报道的今天,东风日产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打出了自己的“节能牌”。作为一种融合动力,e-POWER是日产多元动力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日产电驱化战略的两大支柱之一。

油发电、纯电驱:东风日产e-POWER动力技术正式登陆中国
何为e-POWER

日产e-POWER动力技术正式诞生于2016年,是不同于纯电和混动的另一种技术路线。日产在日本推出的Nissan Note车型是e-POWER的首秀。虽然动力系统包括一台烧汽油的发动机,但并不参与直接的动力输出——和纯电动汽车一样,它的车轮100%由电机驱动。发动机则专门用来发电。此外,e-POWER和理想ONE所采用的增程式技术路线不同之处在于,它并没有额外增加一块进行外部充电的电池,而是100%依靠汽油发电——亦即题目中的油发电、纯电驱。“融合动力”之名便是源于此处。

油发电、纯电驱:东风日产e-POWER动力技术正式登陆中国

市场上总有那么几家“你要提节能我可就不困了” 的车企,它们以压榨能源效率为乐趣,轴起来自己都害怕。日产算是这个俱乐部的成员之一,拥有近90年燃油技术和70年电动技术积累的它们在这方面的脑洞与实力不容小觑。e-POWER正是通过在 LEAF 上培育出的包括能源管理技术在内的高可靠性技术来实现的。

2016年诞生之后,第一代e-POWER技术用四年的时间升级为第二代。截止至2021年3月,搭载e-POWER的车型累计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颇得日本市场欢心。

油发电、纯电驱:东风日产e-POWER动力技术正式登陆中国
e-POWER的优势

得益于动力结构和日产对于技术细节的打磨,e-POWER在静态启动、中段加速过程中都能有着不错的表现。此外,独有的精准电机扭矩控制,使加速过程强劲顺滑,让驾驶者无论是起步、超车还是并线都更加轻松自信。

同时,纯电驱动的特性让e-POWER能够在加速上获得与纯电汽车相同的优势,并且能够搭载全时电动四驱系统。e-POWER所搭载的高性能电机,峰值扭矩达到500N·m以上,精细的电控技术配合1.5Kwh电池,可以实现1/10000s的电机响应速度,从而为精确适配不同场景提供了可能性。

油发电、纯电驱:东风日产e-POWER动力技术正式登陆中国

由于发动机全程不参与直接驱动,且运转时间比传统HEV减少50%,再加上高效低振电机,e-POWER技术在整体噪音控制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在中低速行驶时优势更为明显。此外,相比于第一代,第二代 e-POWER通过进一步降低在低速时发动机启动频率,实现了在不同工况中NVH水平的整体提升。

油发电、纯电驱:东风日产e-POWER动力技术正式登陆中国

在燃油经济性上,e-POWER同样具有独特的优势,专门用来发电的发动机可以保持在最高效的转速范围以及良好的燃油经济性范围内工作,可以做到2.67L/百公里的油耗。而据日产介绍,在采用e-POWER技术的量产车型上,发动机的热效率将达到50%。

丰富的技术路线与“碳中和”时代

在电动化风起云涌数年之后,技术路线不仅没有向着一或两个方向收拢,反而越来越多元化和开阔了。

油发电、纯电驱:东风日产e-POWER动力技术正式登陆中国

活动现场,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电驱是燃油时代向电动时代进化的关键技术,是未来汽车产业链中的重中之重。东风日产导入e-POWER为中国电驱发展提供了全新思路,对促进未来电驱化发展以及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减碳、碳中和目标而言,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在发布会现场,东风日产日产表示到2025年,将会推出 6款e-POWER动力技术的车型以及3款纯电车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初衷就是解决环境污染,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降低碳排放。在尚没有一种各方面都具有绝对优势的技术路线的情况下,这种多元化的发展思路也许才是我们同时面对发展和克制这对矛盾的最优解。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警鸣一一 警鸣一一湖南

      比亚迪粉呢

      04-19 15:42

      Muchtoo Muchtoo上海

      增程式,干不过DMi

      04-19 11:14

      大猫白耳 大猫白耳陕西西安

      倘若真能做到2升多的油耗,岂不意味着未来燃油车的方向就是这个了?没有电池就不能回收刹车能量,还是适当加块电池的好

      04-19 09:04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