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汽车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

本文介绍的车型

小鹏汽车一季度营收创新高,二季度面临“双芯”供应挑战

5月13日,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尽管第一季度是往年传统销售淡季,但小鹏披露的业绩信息仍有亮点。财报显示,小鹏一季度总收入为29.5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16.1%。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28.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5.2%。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季度营收包含了小鹏XPILOT软件的收入,小鹏汽车首次将这一软件收入并入财报,据小鹏财务会计副总裁Dennis Lu介绍,XPILOT软件收入在本次财报营收中占比2.5%,预计二季度还会进一步增长。另据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透露,XPILOT软件的变现将成为小鹏除整车硬件销售外的持续性收入和利润来源。

尽管业绩可观,但小鹏当下仍面临一些挑战。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小鹏汽车首次承认公司已经受到芯片短缺的限制,何小鹏称,对于小鹏汽车来说,今年第二季度可能是芯片最有挑战的季度,理想状态下会在三季度缓解,但最差环境下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

一季度营收创新高,毛利率进一步提升

去年同期,小鹏汽车仅有一款小鹏G3 (配置|询价)在售,而到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已形成G3+P7 (配置|询价)双车型在售。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小鹏总交付量为13,340辆,较2020年同期的2,271辆增长了487.4%。其中,小鹏G3交付量为5366辆,小鹏P7交付量为7974辆。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得益于双车型的交付量提升,小鹏一季度营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16.1%,其中汽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55.2%。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进一步退坡,这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但据Dennis Lu介绍,补贴退坡对小鹏业绩的影响基本被XPILOT软件收入抵消。

在一季度财报中,小鹏汽车首次将XPILOT软件收入并入财报,XPILOT是小鹏全栈自研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目前已衍生到XPILOT 3.0版本,该版本当前仅适用于小鹏P7车型,且XPILOT 3.0 软件及升级服务需要用户另行购买,由此,小鹏汽车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对自动辅助驾驶软件单独收费的汽车企业。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网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官网

Dennis Lu在电话会议中披露,在本次财报中XPILOT 3.0软件的收入为8000万元,其中5000万元是去年的收入,其余3000万元是今年软件的收入。从占比来说,本次并入的软件收入占财报总营收的2.5%。

何小鹏表示,自去年6月开始交付P7至2021年3月31日,小鹏P7已累计交付约2.3万辆。其中,XPILOT 3.0的累计付费率超过20%,今年3月达到约25%。在他看来,XPILOT软件的变现将成为小鹏汽车除整车硬件销售外的持续性收入和利润来源。

除了营收大幅增长以外,小鹏汽车的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财报显示,小鹏一季度毛利率为11.2%,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为-4.8%和7.4%。其中,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0.1%,去年同期及2020年第四季度分别为-5.3%和6.8%。毛利率的表现体现了小鹏汽车盈利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不过,当前小鹏汽车仍然处在亏损状态,其一季度净亏损为7.87亿元,去年同期为6.50亿元,但相比上一季度7.87亿元,亏损程度略微收窄。

在现金流储备方面,财报显示,小鹏汽车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和长期存款共计362亿元。

二季度面临“双芯”供应挑战

进入二季度,磷酸铁锂版小鹏G3、小鹏G7将分别于4月和5月交付,更低的售价和更多的交付对小鹏二季度业绩来说应是利好的。

小鹏汽车预计二季度总收入将在34亿元至35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475.5%至492.4%;交付量在15500辆至16000辆之间,同比增长约380.2%至395.7%。其中,4月数据显示,小鹏4月交付量已完成5,147辆,其中包括2,995辆P7和2,152辆G3。

实际上,上述预测是小鹏汽车通过对电芯和芯片供应评估之后的结果。在财报会议中,小鹏汽车首次明确表示,公司受到了芯片短缺的限制,如果没有芯片限制,小鹏汽车一季度交付量或许会更高。

“从我们的角度来看,二季度可能是芯片最有挑战的一个季度,理想状态下可能在三季度能够缓解,但最差环境下可能要到明年第一季度。”何小鹏说,小鹏汽车目前主要在少数芯片上面有一些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小鹏做了很多工作来缓解,包括去年第三季度提前下芯片订单,与大部分芯片供应商主要负责人直接沟通,以及在芯片体系里寻找新的合作伙伴,采取更多更灵活的A/B点的方式,来缓解“缺芯”问题。

除了芯片,二季度小鹏还面临动力电池电芯的供应挑战。何小鹏在电话会议中透露,目前小鹏磷酸铁锂车型的需求度高于原来预期,但磷酸铁锂电池的交付量还较小,电芯爬坡需要一个季度,可能到第三季度才能真正爬坡到比较好的状况。何小鹏认为,小鹏汽车二季度在电芯供应方面还有一定挑战,目前正在努力在二季度、三季度提高磷酸铁锂供货商产线的产能,期望能够在三季度达到磷酸铁锂产量上的需求。

实际上,“两芯”的正常供应对小鹏汽车来说尤为重要,无论是二季度交付的磷酸铁锂版的小鹏G3、G7,还是四季度交付的P5 (配置|询价),都对“两芯”的需求量较大。芯片的影响也给今年将要交付的P5车型带来了不确定性。

在今年上海车展,小鹏P5正式发布,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交付。据何小鹏透露,P5与P7在上海车展同期发布后对比,P5的数据是P7同期数据的数倍。从店端销售店员的反馈来说,P7发布之后,消费者对于P7的价格有一定承压,但P5基本所有店端的反馈都非常正面。在何小鹏看来,P5上市后的销量预计将明显超过P7。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小鹏P5是小鹏汽车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车型,如若上述所说,小鹏汽车在第四季度更好解决芯片问题,小鹏P5交付或不受较大影响。

长线布局研发、产能、销售服务

随着智能电动车市场规模的加速增长,小鹏汽车今年在研发、产能、销售服务等方面动作频繁。何小鹏认为,这些都是小鹏汽车的长线布局和投资。

在研发方面,财报显示,小鹏汽车一季度研发支出5.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2.2%,环比增长16.3%。研发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为研发团队人员的增加,以及P5车型相关开发费用增加等。截至一季度末,小鹏汽车的研发团队占员工总数约40%。

在产能方面,小鹏汽车今年4月与武汉市政府签署协议,将小鹏第三工厂落户武汉。该项目将建设整车及动力总成工厂,整车规划产能10万辆。此外,据官方披露,小鹏肇庆工厂P5与P7共线生产的产线改造已完成,正在进行P5的样车试制。综合之后,小鹏在肇庆、广州和武汉三个工厂的设计产能总共将达到30万辆,若经适度改造和增加班次,可以实现峰值产能近50万辆。

在今年,小鹏销售网点与充电设施网络也在扩充。截至一季度末,小鹏汽车全国销售网点有178家,服务网点61家,覆盖70个城市。在所有销售网点中,自营网点占其中88家。根据规划,到今年年底,小鹏计划将总销售网点数提高到300家左右,覆盖超过110个城市。

在充电设施网络布局上,截至3月底,小鹏汽车品牌的超级充电站已运营 172座,覆盖城市 60 座。免费超充体系截至4月底已布局超过1,000个超充站点,覆盖超过160个城市。按照目标,小鹏将在今年年底前布局超过500座小鹏品牌超充站。

“展望未来,我们仍将致力于长线布局和技术创新,以推动智能电动汽车的变革。此外,我们将继续长期投资于建设我们的销售、服务和充电设施网络,以及我们的生产和供应链能力,以支持我们在未来几年的强劲增长,”何小鹏在电话会议中说。

(本文来自于盖世汽车网)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