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康伟:让出行交通工具变得更好玩

本文介绍的车型

近日,北汽极狐在北京蓝色港湾店举办了新一轮的媒体沟通会,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ARCFOX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ARCFOX极狐用户运营中心副主任赵志楠,ARCFOX极狐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部长王登参加了沟通会。会上几位领导认真的解答了有关ARCFOX极狐车型产品以及未来市场营销方面的诸多问题。

代康伟:让出行交通工具变得更好玩

问题一:各位领导好,ARCFOX极狐在用户运营方面,有没有总结出一套独特的思路?

赵志楠:一说新能源首先就是如何跟用户运营挂钩,ARCFOX极狐对用户运营可以说更加重视。我们部门从去年更名用户运营中心,还专门有一个用户体验部部门来做用户运营,从内部组织架构上做了优化来完善用户运营。

ARCFOX极狐用户运营中心副主任:赵志楠
ARCFOX极狐用户运营中心副主任:赵志楠

我们从去年第一款新车上市发布,试销了两个月之后,今年开始大力发展销售渠道,通过直销+分销体系共同推广整个运营体系。今天蓝港店的选址也可以看到,ARCFOX极狐已经完全融入于新能源高速发展的圈层文化里。我们已经进入到一线的大商圈来获取更多的客流,来做更大的曝光,这也是我们在用户运营角度的巨大改变。

同时,我们也在做用户的APP,在用户运营方面也有一些比较成功的案例,比如客户在冬天使用的时候,觉得空调运行逻辑偏重舒适忽略了能耗,我们做了快速迭代,推出汽车之家OTA的升级,把选择权交给用户。比如有客户新买了车,说到冬天的时候方向盘觉得冷,我们内部快速形成了工作小组来做产品迭代,也获得了客户认可,客户还居然给我们送来了鸡腿做鼓励。

在我看来,新能源品牌的用户运营更多地要把用户拉进来,跟我们共同来推动产品的更新迭代,来完善我们的产品,而这也是ARCFOX极狐特别重要的发展方向和机会。谢谢!

问题二:阿尔法S在阿尔法T上市8个月后就上市了,后续其他车型上市周期是不是也能够套用这种模式呢?

ARCFOX极狐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部长:王登
ARCFOX极狐市场调查与商业创新部部长:王登

王登:关于整车产品,正如您刚才所讲,一个是去年10月24号我们发布的阿尔法T,一个是4月17号发布的阿尔法S。可以说阿尔法T和阿尔法S是同级别、完全同平台的两款车型,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情况,能够保持一个新车型的快速推出节奏。

我们在4月17号也发布了跟华为合作的阿尔法S 华为HI版,在阿尔法T和阿尔法S的车型基础上,我们又进一步优化和升级了面向智能驾驶的一些平台内容,比如开发全冗余的架构,比如支持三激光雷达、六毫米波雷达等这些感知设备,包括在自动驾驶领域里,考虑车内通讯从CAN技术升级到现在的以太网架构。所以,我们在BE21平台上推出了阿尔法T和阿尔法S后,跟华为又在这一平台的基础上做了很多全冗余架构硬件和E/E架构软件的升级。

在这两个平台的基础上,ARCFOX极狐将会保持每年1-2款全新车型的节奏。第一款车阿尔法T是去年10月份,第二款车是4月17号的阿尔法S,第三款车型就是我们阿尔法S 华为HI版,这个车型会在第四季度开始做小批量交付。在明年,我们还会在阿尔法T的基础上,推出一个跟华为合作的HI版车型。

在主流的市场细分里,我们也会在2023年推出两款全新的车型,定位在A+级细分市场,会有一款A+级的SUV和一款A+级自轿车。因此,在2023年底之前,我们会形成一个覆盖从A+到B的4大产品系列的谱系,在此谱系上,都会有跟华为合作的基于华为HI的车型。

问题三:阿尔法S现在的订单量情况如何?我们对于订单人群有没有一个画像的分析,在市场上希望拿到哪一部分的份额,是传统品牌的升级置换的需求?

ARCFOX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
ARCFOX极狐汽车副总裁:王秋凤

王秋凤:订单确实要超过我们的预期,我就拿阿尔法S 华为HI版来举例,这个订单数已经破千了。因为这款车会在Q4的时候进行小批量的交付,我们对这款车用户画像在内部也进行了推演,它的用户都是高科技从业者,收入偏高的人群,对新事物接受度比较高。

阿尔法S 华为HI版更多的都是新增用户,新增其实我定义两类,一类是全新的指标,还有很多是蓝转绿的用户。

张迪:用户画像这块,现在买车基本上看车的都是男人们,在做各种参数的对比,选各种的品牌,最后决策的都是媳妇们。所以我们现在也是在做这个工作,要给用户说明白我们的车到底比别人好在哪,核心优势到底是什么。我们年底上市的阿尔法S 华为HI版,想打造的就是当你松开手的时候,给你最放心的、最智能的体验。

问题四:销售模式这方面,我们看到有些新的品牌还是采用了全部的直营模式,对ARCFOX极狐来讲,直营+分销的模式是基于什么考虑?如果说这两种模式相配合,有没有一个主次的关系?怎么确保分销的渠道它的用户体验能够跟直营渠道的用户体验做的一样好?

王秋凤:在直销和分销模式选择上,是根据我们现实情况来做的一个选择。一方面是因为我们体系目前的情况,另外也包括对行业发展趋势的一些洞察。

在我们体系方面,直营在同步的去发展,分销会有更多的投资人一起来做,速度更快一些。从行业模式上来看,直销是典型的代表,但是分销的也不少;从未来更长远的来说,在整个产业链上还是要孵化更多的投资人跟我们一起去完善这个产业链,来更多、更好的服务的用户。

从整个渠道数量上我们是分销为主,从整个战略规划上是以我们直销为主阵地。同时,我们也是希望直销在核心城市里面能够有标准化的服务输出,一方面我们自己做样板,在作为整个的标准流程给经销商去输出;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跟用户第一触点的接触,能够真正的把用户体验、用户服务流程走通。不管直销还是分销,对用户的服务都一定是直营化的服务。

行业整个渠道模式未来2年还会有非常大的变化,大家对于未来的渠道模式是有一个共识的,那就是不是完全直营,也不是完全分销,未来可能会像是类似于酒店这样的管理服务模式。酒店负责输出品牌,输出标准化的服务流程,由第三方服务公司来进行标准化的服务和管理,同时还会有投资人来买地建楼之类的。当然这样的演变需要一个过程,但核心是给用户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体验。

问题五:ARCFOX极狐现在首座的超充站已经开始运营了,对于补能网络和服务网络有什么样的规划?华为其实和很多的车企都有合作,它给我们提供的技术跟其它家的有什么样的差异?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代康伟

代康伟:关于能源网络,其实我们在建立这个品牌的时候就做了一些规划和策划,因为它是用户的一个痛点。其实,在电动车的板块,我认为两个点都是我们ARCFOX极狐关注的:

第一,用户的痛点怎么去解决。

第二,如何能够让一个出行的交通工具变成一个更好玩,更有科技感的东西,包括能够提供您更多的一些体验服务。

怎么能够去解决充电的痛点,其实我们在这个品牌设立的初期,就去思考怎么能够让用户去忘掉充电这件事,我们提供的是一个系统的解决方案。比如说,我们智能的车机,能够去结合我们的续航和出行规划,能够去主动地规划充电的路径和方案。同时,不同的用户可能会有不同的配电的能力,比如有的用户可能没有充电桩,有的用户的配电能力非常丰富,所以我们要有更丰富的产品去匹配,这个里面就不仅仅是超充站,还包括直流的壁挂桩,让用户能够用更快的时间去解决充电问题。

如果你买了阿尔法S 华为HI版,我们会有无线充电的功能,让车辆可以自动去泊车和充电。但是,这些问题解决的以后依然没有办法解决我们消费者快速充电的场景,因为现在行业内能够找寻的充电桩,大致还是在60千瓦左右的功率,没有办法完全发挥我们的快充能力,所以我们必须去配置一些超充站。我们超充站180千瓦充电体验会让阿尔法T和阿尔法S基础车10分钟可以充电100公里以上,阿尔法S 华为HI版则实现10分钟可以充电接近200公里。

今年我们在全国要建24座超充站,认证站要建到84座,推优站要形成267座,能够让用户日常生活中享受更好的充电服务。

第二,关于您问的华为的合作,华为是我们在自动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在2017年开始合作的时候,处于电动汽车由一个出行终端向智能终端进化过程中,双方选择了一个共同的方向,即自动驾驶和智能体验。

不管是跟华为的合作,还是未来跟百度的合作,以及我们跟众多合作伙伴的合作,都是基于先进技术在车上多领域的集成应用,这也是ARCFOX极狐要去努力的方向。

王登:举一个比较通俗的例子来说,在IOS系统出来的时候,大家可能认为智能手机和塞班PK就是一个操作系统,但等到安卓系统出来之后,就发现一个全球开源的安卓系统,能够支持全世界如三星、华为、小米、OPPO等等手机。但等到智能手机市场逐渐地成为主流后,我们会发现用户会回归到对手机本身的需求。

华为是一个开放合作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如刚才代总所讲,我们跟华为深度合作的1873戴维森创新实验室会有两三百人这样的一个团队。这样的一个团队就是要解决如何去做下一代智能汽车,再去想办法把它变成一个能够落地、能够上牌、能够上路,消费者能够购买的产品。

第二,包括在座舱里,只是一个标准化的鸿蒙OS的操作系统座舱,功能的强大程度只局限于此了吗?我们还要和他们一起想办法,来提供更好的座舱体验。

问题六:我提有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代总,你对目前ARCFOX极狐运营的表现是如何评价的?

第二个问题,想问一下秋凤总,您做ARCFOX极狐营销工作可以说是渐入佳境,目前我们能看到ARCFOX极狐这种运营和营销的模式,还是偏向于传统。作为有北汽背景的公司,其实在生产、在研发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基于这些优势,我们在营销或服务上是否考虑过有一些其它的创新或独特的地方?

代康伟:我对于ARCFOX极狐来说并不是一个新入者,我其实一直在北汽工作,只不过过去我的身份是以一名研发工作者身份参与ARCFOX极狐产品的开发。现在任北汽新能源总经理之后,有机会以一个相对完整的链条去审视ARCFOX极狐这个品牌,不仅看到了研发本身的一些特点,还包括市场洞察和用户运营。

ARCFOX极狐这个品牌从去年的10月底开始发布第一款车型,到今天半年时间,这个品牌非常新,和我们今天的团队一样非常年轻。在这个过程中,我看着它从一个产品策划,再到大家都可以看到的非常精致的产品,再到未来的发展路径。对于我来说,审视过完整的链条之后更加有信心,因为不仅在产品的经营上更加灵活、多样以及富有科技感,在运营领域,我们也有了更多和消费者互动。

我们过去一直在讲的客户驱动型企业,它不是一个口号,而是真正的从组织、从团队、从人才、从我们整个协同链条上真正地在做落地。所以,我也非常有信心跟着这个品牌一起成长。

王秋凤:正如大家感受到的,ARCFOX极狐这个品牌不管是品牌的声量,还是产品的认知度,现在已经逐渐在起来了。

我们是把ARCFOX极狐这个品牌当成一个全新的品牌来看待,所以不管是在品牌的推广、营销方面,标准动作必须要有。例如我们有大型的发布会,例如有大型的沟通会,要跟媒体朋友们进行一次又一次的深度沟通,就是希望让大家喜欢上我们这个品牌,喜欢上我们的车,才能传递给更多的人。

同时也正如你说的,我们过去的打法真的属于标准性动作,不过接下来你就会看到我们一系列的眼花缭乱的营销动作。第一个时间节点可能会是在6月初,阿尔法S这款车的媒体试乘试驾活动上,大家会发现不同于以往的电动车试驾体验。

另外从6月19号我们大型全国体验的营销项目就会到来,大家会看到电动车不再是在城市里头很优雅、很安静、很美地摆拍,而是在沙漠里飞起来,在山上真正的去越野。我们接下来不管是从营销上,甚至真正产品本身的创新上,大家都会看到有一系列的动作出来,希望大家持续关注我们。

代康伟:让出行交通工具变得更好玩

问题七:刚才代总提到我们现在是一个智能终端,不是一个出行终端。其实面对用户有一个解释的问题,如果我们给用户解释智能化终端和出行终端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第二个问题给王登,自动驾驶这个硬件方面需要一个成本的堆砌,比如说激光雷达,我想问你判断未来自动驾驶竞争将是这种硬件的成本竞争,还是一个像域控制包括软件方面的技术竞争。

代康伟:如果用一句话来解读,可能它是一个理念的转变。出行终端可能更多的是以驾驶、以出行移动作为目的。但是智能化更多提供的是场景服务、体验服务,甚至在功能应用上,我们体验是截然相反的。

比如在过去传统理念上的功能,更多是人找功能,比如打开收音机,听首歌可能要打开很多的界面寻找,但是智能汽车是功能要去找你,让用户更多的去享受我们是体验服务。这样的理念变化,根本上带来的是一个基础架构设计,包括软件的架构、硬件的架构,以及我们相关的一些硬件配置。

王登:第二个问题,今天讲智能汽车的未来和我们站在这个时间点往前看10年前的电动车其实一个道理。坦白的讲我们从最早刚开始做电动车的时候,一个电动车只能做150公里续航,我们当时的想法就是加电量,要突破到300公里,然后再突破到500公里,到今年我们的阿尔法T已经能够做到653公里,阿尔法S已经能做到708公里,这是现在用户能买到的量产电动车里续航历程最长的。

我们超长真续航也是行业排第一的,当你今天不再去纠结它是一个600公里的车,也很少会问什么时候推1000公里续航的车,因为这个里程已经足够满足大部分用户的核心出行场景。现在我们更关心的是续航表显做的好不好,在不同的工况下表现怎么样。

在这个月我们阿尔法S 华为HI版也进了工信部的公告,这也意味着我们国内对于高等级的自动驾驶开始逐渐开始做产品的准入和开放,我们也成为第一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进入公告的车型。

第二,我们在车上去开发全冗余的架构,尤其是在高等级的自动驾驶下,去解决转向和制动这些核心部件冗余架构的开发。

王秋凤:我想补充两句,我当时转型有一个动因就是觉得在汽车领域一个新的时代要来了,这个时代是智能汽车的时代。智能汽车时代对于车最核心的要求,或者对车其实我们就可以分三大块:

1、智能座舱。

2、智能驾驶。

3、云计算算法。

我觉得核心的能力其实是这三方面,如果再落到真正的技术能力上来说,其实智能汽车时代考验的是你芯片的能力,激光雷达的能力,高精地图的能力,V2X车路协同解决方案的能力等等。

你会发现这些能力不是传统汽车所具备的能力,所以我们看到的智能汽车时代应该是我们传统的汽车制造商和科技公司一起来联手打造的。大家可以看到,接下来会有很多国际的科技巨头加入到智能汽车的大潮里面。在这个新的时代里,现在是一个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很庆幸我们这款车是真正的第一款智能汽车。

问题八:未来如果阿尔法S 华为HI版销量和订单情况比较好,还有没有可能会进入到华为的渠道去售卖?

王登:在这里首先给大家解释一下华为HI的含义。HI确实是HUAWEI INSIDE的意思,它意味着我们搭载了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所有全套的解决方案,包含了它的ADS高阶自动驾驶的系统,包含了鸿蒙OS和麒麟芯片的智能座舱,包括5G天线等,包括我们这次在发布会的时候,双方一起联合发布了800伏高压平台及车云服务。只有搭载全栈解决方案才叫HUAWEI INSIDE,才会在这个车上贴上HI的标识,阿尔法S 华为HI版也是目前唯一搭载“HI”标志的车型。

同时,我也帮大家澄清一下。小写字母的HiCar是一款车机上的应用,类似于CarLife、CarPlay,这个应用会演变成鸿蒙OS操作系统的软件平台,这个就是叫HiCar。

华为智选则是华为终端面向销售业务构建的一个产品,更像是网易严选、小米优品、京东京造这种,它也有很多品类,现在只不过是第一次加入汽车品类,它是一个赋能车企做销售的合作模式。

ARCFOX极狐与华为进行了撑起的深度合作,下一步也在面向用户运营去进行一些更为大胆的商业模式创新,去做深度赋能。但这些业务要在合适的时间才能够和大家详细地沟通和披露。

代康伟:让出行交通工具变得更好玩

问题九:华为汽车说过会帮企业造好车,也会帮企业卖好车,那它的销售渠道和服务体系都会和企业共享,想问一下ARCFOX极狐与华为的后续合作在渠道建设方面有哪些考量?

王秋凤:具体模式我们双方沟通过程中,还没办法说太多,但我想说从ARCFOX极狐角度来说,我们会有多种多样的渠道,最大限度地来触达用户,给大家提供标准化的服务。我们现在有直销、有分销,马上还有一个内部定义的快销,我们会有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合作,帮我们去卖车。我们希望跟用户面对面接触,把我们的车送到他们面前,当然售后服务上都会有统一的交付、统一的售后服务。

主持人:感谢媒体老师们热情的提问,今天咱们的媒体沟通会就告一段落,一会我们做一个合影留念,谢谢各位老师!

(责编:leo)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鸶顈鸶 鸶顈鸶广东

      并且拾起刚脱下的大衣,说里面的衣服太褶皱,外界都说国企高管架子大,这在王帅身上一点都没有体现出来。有亲和力很重要

      05-20 19:14

      新旧都行 新旧都行江西

      这肯定只有一定级别的才可以参加的

      05-20 19:14

      中场灵魂_eu 中场灵魂_eu香港

      智慧城市引领城市的未来

      05-19 23:12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