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和长城电动汽车挑战日本在东南亚的主导地位

本文介绍的车型
现代和长城电动汽车挑战日本在东南亚的主导地位

北京时间7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长城和现代汽车纷纷加大在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力,向日本汽车制造商在这一地区的主导地位发起挑战。如未能跟上中国与韩国同行的投资力度,日本汽车制造商在东南亚或面临日本家电和手机制造商同样的失败。

长城主攻泰国市场

长城汽车上个月在泰国推出哈弗 H6 (配置|询价) 混合动力运动型多功能车时,主打的口号是“是时候改变了”,似乎向在东南亚享有近乎垄断地位的日本车企发出挑战。

在泰国制造和销售的汽车中,约有90%来自日本制造商,但这些车辆大多以汽油为燃料。长城去年通过收购通用泰国工厂全面进军该市场,并计划未来三年在这里推出九款电动车型,包括全电动车型。据了解,长城斥资逾7亿美元将这家工厂打造成拥有AI生产线的智能工厂。该厂已在今年6月投产混合动力车型,并计划到2023年投产电动车型。

长城这一举措也是为了充分利用泰国政府的一项EV推动计划,该计划为电动汽车项目提供为期8年的企业免税优惠。泰国的目标是提升本土EV生产能力,到2030年在本地汽车生产中的占比达到30%。

长城汽车泰国和东南亚分公司总裁张佳明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该公司的目标是成为泰国电动汽车领域的领头羊,并合作推进该行业。

实际上,作为东南亚最大的汽车市场之一,泰国在电动汽车领域发展相对滞后。目前还没有一家大型汽车制造商在泰国本土生产电动汽车,而去年该国电动汽车全年销量不过1400辆,其中约60%来自上汽集团。据悉,上汽计划与泰国正大集团组建合资企业在泰国本土生产电动汽车。

目前,日本车企在泰国市场提供的电动汽车仅限于日产聆风和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等少数几款进口车型,尽管三菱计划在2023年开始启动本地EV生产,但考虑到该国的收入水平,以及充电基础设施匮乏等条件,预计混合动力车型总体上仍然更受青睐。

对此,野村证券研究所(Nomura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师Hajime Yamamoto表示,“中国车企肯定会填补这一空白,利用实惠的电动车型抓取市场份额。”

现代瞄准东南亚另一大市场印尼

现代汽车计划今年在印尼投资16亿美元建设一家油动车型生产工厂。然而据当地媒体报道,该厂最早将于2022年开始投产电动车型。

现代汽车于2019年11月决定推进该项目,大约在同一时间,印尼和韩国签署一项经济伙伴关系协议。根据这项协议,来自韩国的汽车零部件享受零关税,为韩国汽车制造商与日本同行展开公平竞争创造条件。

印尼政府在2019年设定一个目标,把电动汽车产量提升至汽车总产出的20%。但日本汽车制造商对启动另一轮大规模投资持谨慎态度,他们曾在印尼政府2013年开始为绿色汽车提供激励措施时进行过一轮投资,这就给现代汽车进军印尼市场创造了机会。

泰国和印尼政府对日本汽车制造商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消极而失望。据了解,当泰国政府开始考虑一个更为激进的目标时,位于曼谷的日本商会汽车部门敦促采取更谨慎的分阶段措施。该组织认为,泰国对化石燃料的持续依赖意味着仅靠电动汽车不会对减少排放产生太大影响。印尼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事实上,如果日本汽车制造商不能跟上中国和韩国同行在电动汽车领域的投资步伐,也许将品尝到日本家电额手机制造商曾经面临的苦果。(编译/天涯)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