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缩水 现车吃紧 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优惠缩水 现车吃紧 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最近,很多想买车的人都遇到了一个同样的问题。要购买的新车型优惠力度非常小,甚至还不如7、8月份,力度出现大幅度缩水,并且还出现了现车吃紧现象,很多4S店都出现了一车难求,没有新车可提的状况,甚至部分车企还卖起了订单,提车要等很长一段时间。

根据以往惯例,汽车市场在9月份就会出现热卖现象,就是我们经常说的“金九银十”,同时商家也会在这两个月份加大促销力度,也是消费者购买置换新车的最佳时机。

然而,今年的9月份并没有出现这一现象,相反汽车市场出现了新车优惠缩水、一车难求的情况,甚至部分新车还有加价提车现象。

优惠力度小、提车周期长已成常态

今年的“金九银十”比较特殊,自从去年受到疫情的影响,车市一直表现得比较平淡,加上今年的马来西亚疫情,导致芯片短缺,无疑给受创的车市又带来了更大的冲击。另外,拉闸限电、原材料和电池价格的飞涨等又给汽车市场带来新一波的影响,所以汽车市场的“金九”并未如期而至。

优惠缩水 现车吃紧 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在今年的汽车车市上,我们确实也体验到今年的“金九”不同往年。往年8月底开始到9月一整月直到10月份,4S店都会出现人潮涌动的现象,看车选车的人络绎不绝,成交率也非常高。不过今年的店内就显得十分冷清,看车的人寥寥无几,汽车销售人员也没有了以往的热情,店内也看不到大力促销的广告和活动信息。

一位店内销售人员表示,今年9月的顾客到店率非常低,相比去年少了三分之二,导致店内十分冷清。之所以出现这一现象,也是因为店内可售现车并不多,加上优惠力度较小,车源紧张等,一些不着急购买的消费者的购买热情也不高,看车后下单的人很少。

店内一名顾客也表示,7月份看中的一款新车目前优惠力度缩减,并且也没有现车,需要排队等待一个月以上,并且不能给出准确的提车时间,很多不确定性也给选车带来了很多犹豫。

在询问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这一现象,特别是热销车型,优惠幅度小、提车周期更长,甚至还有部分车出现了提出加价的问题。

以自主品牌为例,呈现了两极分化的态势,畅销车出现“一车难求”的现象,只有少数冷门车和小众品牌受到影响较小,还有现车可卖。其中,长城汽车的4S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坦克300没有任何优惠,而且订车还要等半年左右,目前订单已经排到年后,最早提车也要等到年后,目前是无车可卖的情况。部分哈弗H6车型也存在等待提车现象。

优惠缩水 现车吃紧 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吉利4S店也表示,目前只有少数SUV车型有现车,星瑞、第四代帝豪、博越X等车型也是需要排队提车,热销车型优惠力度也会相对收缩。

领克车型目前也很紧俏,订车等待时间都超过了1个月以上;广汽传祺同样是如此,传祺M8热销没有任何优惠,只卖订单,排队等待2月以上。

除了自主品牌,受芯片影响很大的还有合资车型。在乘联会发布的9月车企销量排行榜单中我们也可以看出,合资车企因缺芯导致销量下跌非常严重,特别是日系车企,这个现象同样体现在汽车市场终端。

像卡罗拉、轩逸 (配置|询价)、朗逸等热销车型的优惠力度大大缩水,进入9月更是几乎没有任何优惠,而且还没有现车,订车要等待一个月以上。据东风日产销售表示,最热销的轩逸车型如果选择白色,还要加价两千元才能提车。

豪车中,最畅销的奔驰C级、E级、GLC等全部供应不足,需要排队提车,提车周期普遍在3个月左右。一汽-奥迪A6全系没有现车,现在订车要等一个月左右,优惠力度在2.5万元左右,比去年优惠幅度降低5-6万元。而宝马汽车目前除了ix3和X3有少量现车资源外,其余活动都比较紧张,等待时间从一周到一个月不等。

目前车市基本都是如此状况,不但没有出现大面积的优惠,而且车源也很少,提车时间更是陷入无限等待中……

除了国内,全球汽车市场也产生连锁反应

芯片短缺对汽车行业的冲击,到底有多严重,只是影响国内市场优惠缩减那么简单吗,其实不然。

据了解截止到目前,因缺芯问题而宣布减少生产规模和停产的车企数不胜数。来自Auto Forecast Solutions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10日,由于芯片短缺,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已达934.5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减产1.3万辆汽车,约占5.2%左右。据预测,全球汽车减产量仍在进一步扩大。今年全球汽车市场累计减产量将会攀升至1056.1万辆。

优惠缩水 现车吃紧 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最近一系列全球巨头级汽车企业宣布了一轮又一轮的新减产。一直以来在供应链上表现不佳的欧系/美系车企,率先中招,宝马、奥迪、大众、捷豹路虎、雷诺、戴姆勒等多家汽车巨头陆续宣布减产。此外,日系汽车生产工厂受到的影响也很大,此前本田也宣布。8-9月汽车产量比原计划减少6成,10月上旬将减产大约3成。

汽车缺芯,除了让部分车企工厂停工外,也给汽车产业造成了更深的影响。据国外媒体报道,通用和福特两家车企减产后,造成美国各地区经销商汽车供应短缺,供需不平衡,随之而来的是车辆价格的上涨。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经销商的新车销量略低于100万辆,相较2019年8月的358万辆减少了72%。同时,今年8月美国汽车平均售价已超过4.1万美元,创历史新高,经销商无车可卖,当然价格方面就不会有优惠。

除了新车售价受到影响外,二手车的价格也产生波动。外媒表示,如今当地二手车价格在12个月内已经上涨了45%,占6月份整体消费者物价涨幅的三分之一以上。

优惠缩水 现车吃紧 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事实正是如此。部分车企表示,由于芯片短缺造成产能不足,新车的销售价格也会有所提升。其中特斯拉在8月4日宣布,特斯拉中国将Model S (配置|询价)长续航版价格由82.999万元上调至85.999万元,Model X长续航版指导价由87.999万元调整至90.999万元,上涨幅度均达到3万元。9月11日,特斯拉Model Y (配置|询价) Performance高性能版车型价格上调1万元人民币,调整后,车辆起售价为38.79万元人民币。特斯拉表示,两次涨价都是因为芯片短缺导致。

缺芯潮继续蔓延,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9月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分别完成207.7万辆和206.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7.9%和19.6%。与2019年同期相比,销量同比下降9.1%,降幅比8月扩大0.9个百分点。

汽车产销量的下降也成为市场终端供应不足的最主要原因,汽车市场出现这一现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芯片短缺导致。我们从销量也可以看出,今年车市并没有迎来往年的“金九”现象,而是出现了大面积的销量下降,虽然前9个月累计销量出现了增长态势,但是由于芯片的缺乏,对本年度最后一个季度的销量也是会有影响的。

优惠缩水 现车吃紧 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中汽协方面表示,9月芯片供应略有缓解,但仍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此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综合以往四季度历史销量明显高于前三季度,但是供给端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四季度芯片整体供应预期好于三季度,但芯片供应仍然短缺;各地有序用电,将提高汽车产业供应风险;电费上涨、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一定程度影响行业运行。

也就是说,芯片短缺会继续影响企业产能,从而带来价格优惠力度小,提车周期长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此外,全国多个省份实行的有序用电政策也对汽车生产带来了一定影响。综合来看,车企未来生产压力仍然很大,预计全年市场将弱于预期,同时也给“银十”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

优惠缩水 现车吃紧 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目前市场处于“供给决定需求”的特殊时期,今年的供给不确定问题严重,导致车型新品上市放缓,也不利于9月和10月增量。他表示,往年常见的“金九银十”景象也许不会到来了。

引导汽车消费,车企也是拼了

汽车市场“一车难求”,不仅影响了车企新车销量,而且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困惑。很多置换和刚需消费者也产生了疑问,到底要不要继续买车?是否要等待芯片短缺缓解后再购买。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刚需消费者看准时机可以入手,毕竟芯片短缺问题一时半会也解决不了,车源紧张的情况或将持续一年也说不准,趁着现在有车可买,等待时间还不是很长,抓紧入手很有必要,毕竟早买早享受,后续市场变化不好预测。

对于那些置换新车的消费者来说,可以等等,一旦产能上去,优惠幅度还会重新回来的。从目前来看,新车的价格确实偏高,而且优惠较少,所以还是值得等待。

对车企来说,在缺芯的影响下,日子也不好过。为了让购车者尽快实现订单成交,不少车企也是煞费苦心,想出各种应对方案。

优惠缩水 现车吃紧 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近日,理想汽车就推出了“先交付后补装雷达”的特殊交付方案。该方案显示,原计划在10月和11月提车的用户,因为缺少毫米波雷达芯片,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提前交付3雷达车型(前正向1个+后2个角毫米波雷达),或者等到12月直接交付5雷达车型。

在芯片短缺下,汽车行业也出现了一些新名词,比如“占产位”。某品牌销售人员表示,只需交2000元定金就可以优先生产订单车。也就是说,“占产位”是汽车在没有生产的情况下先锁定产能,优先生产,其实这也是为了吸引消费者下订单的一种促销手段。

此外,还有车企推出折扣来鼓励消费者购买库存车型。福特在美国市场推出最新措施,为放弃定制订单并购买库存车辆的客户提供2000美元的折扣。

还有部分车企并未因芯片短缺就停掉生产线,而是先让产品下线,等到芯片到货后补装出库,减少芯片给生产和销售带来的损失,其实这也是车企的无奈之举。

优惠缩水 现车吃紧 车市“金九银十”难再现

特斯拉最近在缺芯方面也表示,将会绕开短缺芯片品类,重新设计相关软件与其它供应充足的芯片兼容。同时,特斯拉还正在为新供应商的芯片开发全新固件,以减少芯片短缺对公司的影响。

也有部分4S店推荐消费者选择购买二手车,因为不少二手车商与4S店有合作,并且二手车不用等待。在众多二手车中,最受欢迎的就是使用时间不超过三年,行驶里程在5万公里以内的中高端二手车,保值率比较高。有报道称,奔驰、宝马等官方二手车经销商也在想办法为消费者寻找车源。

总结

短期来看,“芯片荒”将会继续影响车市产能,产能跟不上也会影响新车的价格优惠幅度、交付时间等,对于年底前要购车的消费者真的要提前做好打算,以免到年底面临一车难求的尴尬局面。不过我们相信,随着芯片短缺问题的逐渐缓解,汽车市场还会恢复常态的。

(责编:刘丽丽)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