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作为全年的收官之作以及下一年的车市预热,广州车展总是被业界冠以“来年车市风向标”的殊荣。11月19日,今年车市的最后一场饕餮盛宴拉开帷幕,车展过后的总结也总能让我们百感交集。

虽然本届广州车展的主题定为“新科技 新生活”,凸显出当前电动化、智能化浪潮已成行业发展主要趋势。但是除了围绕汽车科技改变人类生活外,还绕不开行业芯片短缺、新能源汽车唱主角、跨界造车、自主品牌弯道超车等话题,我们看过了热闹的广州车展,它也给我们释放了一些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趋势一:中国汽车产业正在悄然改变世界

在过去,中国汽车市场总是以一种“大而不强”的姿态示人,虽然我们国家的汽车市场需求非常庞大,但是汽车产业的发展与之却不匹配,所以大部分的汽车市场份额都被国外品牌占据,这一时间也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阵痛。

但是今时不同往日,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奋勇追赶,中国品牌的新车数量、质量、智能化技术等方面,已经有了重大突破,不少新技术走在了全球前列,甚至已经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前行。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在本届广州车展,官方统计展车总数达1020辆,其中全球首发车54辆,中国车企占47辆,跨国公司首发车7辆;概念车28辆,中国品牌车企占19辆,国际品牌展车9辆。在发布的241辆新能源汽车中,中国品牌车型占了153辆。从这组数据来看,中国车企无论是从全球首发新车、概念车,还是新能源车的数量上都占有绝对的领先优势。

除了数量上的优势外,中国品牌发布的新车在受欢迎程度上也很高,消费者的购买力也是史无前例的。就拿坦克500来说,新车在广州车展开启预售后,一小时订单数量就突破了2万,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停地上涨;还有长城汽车推出的高端轿车品牌沙龙,推出的首款机甲龙,限量101台,售价48.8万元,预定开启仅3.5小时就被抢订一空,成为车展首日的明星车型。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还有前不久上市的长安欧尚X7 PLUS,官方在广州车展表示,新车上市首日订单便突破3475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累计订单已突破30000辆。可以看见,国内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其实这也是对中国品牌的信任度提升的表现。

我们在广州车展现场也发现,越来越多的中国汽车品牌展台被消费者围得水泄不通,以往这种情况只是发生在国外品牌展台,值得一提的是,消费者对中国品牌推出的新车也投去了赞许的目光。

除了中国品牌新车的火爆热销外,中国品牌的智能技术也成为本届车展的一大看点。2021 年,我们见证了高阶辅助驾驶的快速发展,在本届广州车展上,这一切都表现得淋漓尽致。从造车新势力一个比一个炫酷的技术就可以看出,中国品牌的智能技术正引领全球智能汽车快速发展。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今年广州车展在10.2馆新设了“未来汽车科技馆”,科大讯飞、AutoX安途、斑马智行、大运等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及产业链相关企业在该馆展示了其最新产品和技术方案,而威马汽车、北汽集团等车企则各自带来了具备最新技术的汽车产品。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从车上的激光雷达越堆越多,到华为、Momenta与英伟达、Mobileye的分庭抗礼,除了特斯拉外,几乎全球所有的高阶自动驾驶辅助量产车型都在中国,我们不难发现,中国车企在技术储备、营销模式、智能引领等方面,已经跑在了全球汽车行业的前列。

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对全球的影响不局限于国内市场,而是通过国内市场的产业变革契机,加速汽车软硬件实力的快速崛起,到那时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引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

趋势二:燃油车不甘示弱 主动发起猛攻

虽然本届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唱主角,但是从展出的燃油车来看,依然是车展的主力军团,并且燃油车也开始发起猛攻,不管是产品力还是竞争力都比以往推出的新车更上一个台阶。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虽然新能源汽车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汽车技术进步的渐进性、资源的不平衡性和地域气候的复杂性,新能源汽车在短时间内很难替代传统燃油车,未来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并驾齐驱”,传统燃油车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从目前汽车销量上来看,传统燃油车也依然还有着巨大的市场占比。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新能源与传统车走势对比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的传统燃油车销量高达161万辆,而新能源汽车销量仅有36.8万辆。

所以从这方面来说,传统燃油车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会主导汽车市场,所以车企自然也不会轻易放弃这块巨大的蛋糕。虽然在本届广州车展燃油车的声量没有新能源那么旺盛,但是外资、合资和自主品牌推出的重磅燃油车依然不少。

比如,坦克品牌推出的坦克500,掀起了本届广州车展的热潮,展台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该车正式开启预售,订购现场也非常火爆。其实这款车之所以这么火,与其产品力是分不开的,可以说这款车的整体竞争力已经超过了不少合资品牌车型,也说明自主品牌开始反攻了。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在自主品牌的燃油车中,捷途品牌一直是不能忽视的存在,本届广州车展推出了中型SUV捷途X90子龙,搭载鲲鹏动力2.0TGDI发动机,整体实力不容小觑;还有欧尚的X7 PLUS和X5运动版,长安欧尚X5运动版搭载全新蓝鲸NE1.5T发动机,预计将于本月底正式上市销售。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合资品牌方面,一汽-大众的常青树全新速腾也在车展迎来了改款车型,搭载1.5T EVO发动机,以及12寸超大中控大屏,预计近期将完成SOP下线,明年上半年实现正式上市。

作为日系代表的丰田汽车,在燃油车领域也不断推出新技术,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推出全能家用SUV卡罗拉锐放、都市SUV凌放、全新紧凑型SUV锋兰达以及全新豪华中型SUV威飒等多款新车,进一步深耕SUV等细分市场。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东风日产轩逸也推出了搭载日产e-POWER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的轩逸 e-POWER车型,在节能和燃油经济性方面表现更好。另外还有广汽本田推出的型格、英菲尼迪全新一代QX60,以及雷克萨斯NX等车型,这些车的整体表现都还算不错。

虽然新能源会成为未来发展大趋势,但是燃油车并没有很快就放弃这个领域,除了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外,也会将一些新技术引入到传统燃油车上,比如很多传统燃油车都推出了混动版本车型,燃油车变身为节能车,这也会成为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过渡的一个发展趋势,燃油车未来将与新能源汽车展开新的拉锯战。

趋势三:新能源车唱主角 高端化已成破局利器

本届广州车展,新能源汽车是当之无愧的看点,尤其是自主品牌车型的表现格外亮眼。官方数据显示,本届广州车展各车企新能源车型参展量达241辆,环比上届提升约70%。

其中,以一汽、东风、上汽、长安、广汽、北汽为首的‘国家队’车企纷纷展开了纯电动高端领域的布局。同时,在本届车展上,不仅有纯电新车型推出,也有品牌的独立,更有新公司的成立。如R汽车更名为飞凡汽车,长安、华为和宁德时代三方成立阿维塔等。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的岚图、智己、极狐、极氪、沙龙等,都是首次登上广州车展的展台,上汽R汽车也将首次以飞凡汽车的身份亮相,首秀其新车ES33,并命名为飞凡R7。主场作战的自主品牌将战火瞄准了高端新能源,且虎视眈眈。

非凡汽车CEO吴冰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结构加速从‘哑铃型’向‘纺锤型’优化,中高端市场更是兵家必争之地,飞凡汽车就瞄准了这一细分市场。

在车展现场,沙龙汽车的文案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其来者不善。“4颗以下,请别说话”、“被我甩开很正常,你要么嫉妒,要么大度”、“别算计、你算不过我”……沙龙的首款车型机甲龙定位豪华纯电动轿车,搭载了4颗激光雷达,实现激光全视角覆盖,同时搭载大禹电池技术,并拥有强大的计算能力,在车展上市限量发售。

另外,岚图推出的首款全新MPV车型,也将竞品车型锁定在了丰田埃尔法上,这辆“加电”的MPV车型,也开启了MPV新能源市场的大门,向着豪华定位发起攻击。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此外,广汽埃安还发布了NEDC续航里程超1000公里的Aion LX Plus,还有搭载12颗高感知雷达传感器的思皓E10X花仙子款,以及关注度较高的小鹏G9、高合Hiphi Z、威马M7等新车都成为本届广州车展的最大看点。

除了自主品牌外,长期盘踞在高端汽车市场的传统车企巨头,也在本届车展带来了电气化转型方向的作品。其中,梅赛德斯-奔驰全新EQA、EQB纯电SUV正式上市,宝马iX、i4量产版也一同展出,奥迪的首款MEB纯电平台车型奥迪Q4 e-tron也在国内迎来首秀,Q5 e-tron也开启预售。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可以看出,BBA在电动化领域发力的决心,同时二线豪华品牌也没闲着,凯迪拉克首款纯电SUV LYRIQ正式发布亮相,后驱长续航豪华版预售价为43.97万元,新车将于明年二季度交付。林肯也开启了新能源轿车市场的进攻。

虽然合资品牌在本届广州车展带来的新能源车型并不是很多,但是也有不少值得一看的新车,比如广汽本田全新纯电动车e:NP1特装版、大众的ID。系列、起亚的首款电动车型EV6等,仍然也有不少看点。

从本届广州车展展出的新能源汽车,我们也看出了一个新的趋势,那就是自主品牌都在冲高端。事实上,冲击高端,是自主品牌宿愿与现实的大考,而集中在车展亮相,也不失为提前的试水与较量。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车企们不约而同的推出高端品牌,并不是一时脑热,而是有着深刻的市场背景。由于汽车市场需求的快速升级,以及中国品牌众车企冲高端的一波又一波刺激,这也让车企看到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市场需求在变,谁能抓住行业和消费者痛点,谁就会脱颖而出,2022年将会是这些高端品牌集中展开较量的重要节点。

其实自主品牌冲向高端化已经不是这几年才有的,已经持续了很多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与站起,自主品牌仍然没有放弃,继续朝着高端汽车市场进发。之所以出现集中冲高端的现象,最直接原因就是居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车市消费升级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自主品牌唯有向上,才能适应市场新变化。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如今豪华车市场大部分份额依然被BBA品牌占领,不过红旗H9、特斯拉Model Y、理想ONE、蔚来ES6等车型的到来,也对BBA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所以自主品牌也从中看到了机会,品牌向上也是各大车企都十分看重的,当然不仅仅是针对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也同样需要向上发展,所以品牌影响力成为提升向上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车企敲开高端化之门的一大利器。

狭路相逢,谁将胜出?这是一场新能源的“斗争”,而汽车行业的新格局也在加速重塑。

趋势四:用科技改变人类的出行生活

本届广州车展,在会场外,不少观众预约一辆网约车尝鲜自动驾驶;会场内,观众坐进智能座舱,“刷脸”就可以启动车辆,其实这只是汽车智能科技的一个缩影。车展还展示了视觉交互科技,通过动态眼球捕捉技术启动车辆,判断车辆行驶状态;还能够用语音控制几乎所有车辆功能,结合VR视觉系统,带来焕然一新的沉浸式人车交互体验。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汽车黑科技不仅改变了智能汽车的“大脑”,也对车辆的“神经系统”进行了提升。现场一名观众将手机微信导入车机,就可以在车机上与家人视频通话。未来的汽车越来越智能,别克的“Smart Pod智慧驾舱”展示了这样一幅图景:座舱内搭载的是可折叠方向盘,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方向盘可以“隐身”,即完全折叠并收至仪表盘,以便为驾驶员座位留出更多空间。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图片来自摄图网)

在这届车展上,消费者不只是被新科技体验吸引,也被重新定义的汽车出行生活所折服。不可否认,如今汽车正从人类的出行工具演变成影响出行生活方式的新物种,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认真思考如何用新技术给人类出行带来新的体验。与以往车展新车秀肌肉、炫技术相比,本届广州车展用新的品类、新的体验去影响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从而引导消费者进入自己的体验圈。

在未来汽车科技馆中,有 “ 汽车改装文化生活馆 ”,有同期举办的 “ 科技文化艺术周 ”,还有把无人驾驶的动态体验带到了展会现场。以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为例,该车搭载了鸿蒙OS系统车型,是首款搭载华为高阶自动驾驶ADS系统的量产车型。公开信息显示,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已经积累了一部分订单,计划12月25日开启小批量交付。

还有威马M7,搭载了3颗自主变焦高精超视激光雷达,可以做到固定车位、非固定车位的全场景自动泊车,并循序渐进延伸到城市道路、城际高速的高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功能。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除了自动驾驶技术外,车企和上下游产业链企业也推出了与智能座舱相关的产品,比如上汽通用别克的“别克Smart Pod智慧驾舱”、斑马智行带来AliOS智能座舱操作系统等。其中斑马智行表示该系统可以通过对车辆信号、系统算力、人机界面的融合打通,打破屏幕本身的物理界限,将中枢屏与智慧场景屏融合,使得中枢屏操作更便捷,智慧场景屏显示更沉浸。值得关注的还有北京汽车推出了搭载华为智能座舱-鸿蒙车机OS系统的新车魔方。

来年车市风向标 广州车展释放产业变革新趋势

不论是智能座舱、自动驾驶还是未来科技,这些新技术正影响着消费需求的变化,也给消费升级带来了新的催化作用。

本届车展观众最直观的感受是车企不再高高在上,而是更加重视与消费者的互动,过去的种种保密环节都演变成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这也是营销思路的重大转变。

可以看见,在汽车品牌发布会上,台上不仅有车企高管,还有科技企业、用户代表、行业达人等,车企已经意识到,汽车科技改变的不只是人类的出行方式,更是出行生活的改变。

总结

不管承不承认,中国汽车如今已经驶入全球发展的快车道,中国车企的风向标趋势也愈发明显,当2021年广州车展慢慢落下帷幕,2022年的变革已悄悄开始加速。

(责编:刘丽丽)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7548296949 用户7548296949福建厦门

      EV6你倒是快点出来啊,我们都在等着

      11-25 11:06

      影执着39248 影执着39248重庆

      起亚新车EV6,真好看,不知准备卖多少钱

      11-25 11:00

      江QiPin 江QiPin福建泉州

      看了下EV6这款车是可以啊,问题是啥时候上市

      11-25 10:52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