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近日,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12月车企的销量数据。数据显示,12月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210.5万辆,同比下降7.9%,相较2019年12月下降1.9%,环比11月增长15.9%,零售走势明显改善。不过,总得来看,尽管芯片供给持续改善,但疫情的反复还是影响了年底购车旺季的销量情况。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从细分市场数据来看,仅轿车在12月份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这也说明轿车依然是大众的首选车型;SUV市场总体表现还算不错,同比下降0.5%,环比增长9.5%,整体销量向好。当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最亮眼,12月共卖出47.5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28.9%,环比增长25.5%,销量依然火爆。

乘联会分析称,近期我国多地受疫情变种困扰和疫情散发的影响,个别地区的年底销量颇受冲击。但随着春节前回乡潮的启动,2021年12月整体车市的零售有明显改善。分大类看,出现传统燃油车萎缩与新能源车大增并存的局面。

不可否认,从2021年6月份开始,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开始呈现下滑的趋势。截止到12月份,国内车市已经连续第7个月下滑了,所以下滑依然是车市的主色调,但新能源汽车市场是个例外。从2021车市发展来看,电动车、智能网联车已经成为市场的亮点,传统车企也在电动化路上加速转型中,预计2022年国内市场将会是新能源汽车的竞技场。

车企:比亚迪排名暴跌,长城成最大黑马

从车企销量排名来看,排在前十名的合资品牌有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一汽丰田、上汽通用、广汽丰田,七家车企上榜,自主品牌仅有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以及比亚迪汽车三家车企入榜前十。而合资品牌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和奇瑞汽车很遗憾没有进入前十榜单。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排在前三名分别为一汽-大众、吉利汽车和上汽大众,三个车企12月销量均超过了14万辆。值得关注的是,比亚迪汽车排名跌到第十位置,12月售出9.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77.8%;而下滑最严重的是上汽通用,销量为10.3万辆,同比下滑36.5%;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的表现可不弱,都实现了正增长。具体来看各车企的销量表现。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一汽-大众依然是12月乘用车销量冠军,总销量达到15.6万辆,相比于11月份提高了17%,市场份额也提升至7.4%。相比去年同期下跌34.9%,虽然销量下跌也十分明显,但是仍然排在了第一名。其主要原因也是一汽-大众的明星产品比较多,比如迈腾、速腾等产品广受市场的欢迎,另外大众品牌的电动化产品销量表现也不错,三大品牌的加持下,还是市场首位。

排在第三名的是上汽大众,12月份销量14万辆,同比下滑了13.3%,相比上个月的表现要好一些,不过整体表现依然偏弱,其主要原因也是帕萨特事件等影响,另外还没有推出更多有竞争力的新品,销量自然也提升得慢。总的来看,德系车企销量下跌还是很明显的。

吉利汽车已经在11月份进入排名第二,12月又以14.16万辆的月销成绩排在第二,这已经是连续两个月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当然也创下了吉利汽车车企排名的最好成绩。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吉利汽车明星产品较多,市场表现也很均衡。官方销量数据显示,帝豪 (配置|询价)轿车12月销量27804辆,2021年累计销量超20万辆;博越家族12月销量19048辆,2021年累计销量超22万辆。另外,在新能源领域,12月销量为18813辆,同比增长约162%,创月度新高;2021年总销量为100126辆,同比增长约47%。

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成为12月最大黑马,12月销量为12.5万辆,同比增长2.5%,排在了第四名,以往长城汽车可都是排在5名开外,这一次直接上升至第四。其中哈弗品牌仍然充当着顶梁柱的角色,哈弗H6 12月销量再次突破4万辆大关,达到了42787辆,再一次夺得了SUV细分市场冠军。哈弗H6在国内市场已经不能用无敌来形容了,虽然和其巅峰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但就目前市场而言,它并没有绝对威胁的对手。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另外,哈弗品牌旗下的哈弗大狗卖的非常好,哈弗大狗12月份销量13028辆,同比增幅27.9%,单月销量再创历史新高。其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0万辆大关,达到100690辆,成为哈弗品牌乃至长城汽车新的增长点。坦克300在12月的交付量首次破万,达到11958辆,环比增长18.3%,如果不是芯片短缺,这个数字应该还会更高。

有上就有下,在11月份比亚迪排在了第五的位置,不过从12月销量成绩来看,比亚迪已经落到了第十的位置,销量为9.7万辆,不过同比增长77.8%,整体表现非常亮眼。

接着说说其他自主品牌车企的表现,长安汽车12月销量7.15万辆,同比下滑18.7%,除了销量下滑外,排名也下滑,不过整体还是比较稳的,还有奇瑞汽车在进入了前15排行榜单,或许努努力还是能往前靠一靠的。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再来看日系品牌,东风日产的成绩依然是最好的,销量达到了11.4万辆,同比下降20.9%,轩逸 (配置|询价)依然还是轿车细分市场的冠军,更是东风日产销量担当,12月份轩逸销量为50492辆,同比下滑19.34%。天籁和轩逸两款轿车合计销量占东风日产近六成销量,而SUV销量份额却不足四成,让人不免有些担忧。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分别排在了第七位和第九位,前者12月销量为10.6万辆,同比上升了27.3%,要知道现在丰田的车型基本上都没有什么优惠,平均的成交价格要高于同级别的其他车型,但是依旧卖得非常好,尤其是卡罗拉,RAV4等车型,月月都很畅销。

而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都没有进入前十排名,但是本田的车型销量一直都不低,雅阁, 奥德赛,CR-V,XR-V等每个月都是爆款。也许是因为芯片影响,新车供应不上,终端没有优惠。

SUV:H6/Model Y超4万,CS75跌出前十

从细分市场来看,12月SUV市场零售达112.3万辆,同比下降0.5%,环比增长9.5%。其中哈弗H6和Model Y的销量都超过了4万辆,分别排在第一和第二的位置。有5款车型的销量超过了2万辆,除了比亚迪宋,其余分别是日系的XR-V、缤智、CR-V和RAV4,可以说日系车的整体表现不容忽视。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分车型来看,哈弗H6全年表现都非常不错,12月销量达到4.1万辆,相比去年同期还是要弱一些,不过哈弗H6的年度销量冠军算是稳了。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特斯拉Model Y上半年销量破万后,下半年就开始爆发式增长,8月突破3万辆,12月更是达到了4.05万辆,整体表现相当迅猛了。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特斯拉Model Y已经涨价了,新一年的销量不好说。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比亚迪宋在12月销售了2.2万辆,同比增长5.1%,排在第三位,卖得好最主要也是因为其在新能源市场的表现,从宋PLUS到宋Pro,实现了纯燃油、EV、插混等多种能源形式的全覆盖,给了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这是其能有此销量的原因之一。

相比之下,长安汽车的CS55、CS75系列表现则稍显低迷,尤其是CS75销量只有14466辆,已经被挤出前十。吉利的博越也没能进入前十排名,销量也是1.4万辆左右,似乎并没有太大的突破。值得一提的是,理想ONE作为造车新势力一员,已经连续2个月入榜,也是唯一入榜的新势力车型。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排在第四到第八的都是日系品牌车型,销量开始复苏,本田有XR-V、CR-V、缤智、皓影销量都是表现不错,丰田威兰达、RAV4和日产逍客均有上榜。其中XR-V、CR-V、缤智和RAV4四款车型销量突破2万辆。随着混动车型被市场认可,丰田SUV的优势开始显现。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在德系SUV中,途观可以说是车市常青树了,12月销量达到了18582辆;在奇骏被消费者诟病之后,很少在榜单中见到这款车,只有孤零零的逍客,1.6万辆的销量排在了第十位。

轿车:帝豪反超比亚迪秦 中级车表现亮眼

12月轿车市场零售达到112.2万辆,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10.5%。今年1-12月国内轿车市场的累计销量达到了984.6万辆,同比增长16.4%。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12月,多款轿车的销量都比上个月有所增长,其中宏光MINIEV和轩逸的销量都超过了5万辆,尤其是宏光MINIEV以50561辆的成绩夺得12月轿车销冠,同比增长42.9%,比上个月多了1万辆。作为代步工具和日常出行都不成问题,另外推出了各种版本车型,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卖得好也在情理之中。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轩逸排在了第二名,12月销量也突破5万辆,达到50492辆,相比11月增加了将近8000辆,但同比下降了19.7%。另外,新朗逸销量也非常出色,达到42919辆,但同比也下降了12.1%。很多人买这款车都是冲着品牌和口碑,虽然目前被轩逸抢了风头,不过随着明年改款车型的上市,应该也会是后劲十足。

卡罗拉以39565辆的成绩排在第四位,同比增长5.5%,而其姊妹版车型雷凌12月销量25146辆,排名第十位,同比增长18.2%,雷凌虽然销量一直比不过卡罗拉,但是从增长率来看也是不能忽视的。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还有一汽丰田的凯美瑞,12月销量达到28152辆,同比大涨49.9%,其竞争对手雅阁12月销量为25203辆,同比增长13.9%。两款车分别排在第六和第九的位置。

在12月销量前十五排名中,中级车占了五款,销量同比和环比都保持着较高的增长,像新天籁销量突破2万辆,帕萨特也达到1.9万辆,可见中级车在市场的受欢迎程度在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也跟上来了,12月达到30102辆,排名第五位,同比增长26.5%。虽然销量表现并不是很稳定,不过这款车却是轿车细分市场不能小觑的竞争对手。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自从帝豪换代后,整体产品力提升了不少,销量表现也很不错。12月帝豪销量达到了27798辆,排名第七位,同比增长13.4%。帝豪家族的车型也非常丰富,包括第四代帝豪、帝豪UP、帝豪GL以及帝豪GL PHEV,亲民的价格和不错的配置,深受家庭用户的喜爱。不过11月销量破3万辆的比亚迪秦,12月销量有所下滑,以25940辆的销量排名第八位,不敌吉利帝豪 (配置|询价)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另外像思域、速腾等车型也进入了前十五排名,不过别克英朗的销量不尽如人意,12月销量仅为18832辆,同比大跌46.1%,低于上月的24811辆的销量。

新能源:Model Y销量破4万 QQ冰淇淋热销

12月新能源车的销量为47.5万辆,同比增长128.9%,是细分市场表现最好的车型。与燃油车形成鲜明对比,新能源车的销量一路向好,比较非常亮眼。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其中,宏光MINIEV获得了12月单月及全年销量冠军,12月销售50561辆,1-12月销售395451辆,这样亮眼的成绩当然离不开性价比。作为代步工具来说十分实用,相信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这款车依然还会有不错的表现。

12月新能源轿车方面,除了宏光MINIEV外,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秦等产品的表现都十分出色,在12月分别获得了30102辆及25940辆的好成绩,全年则获得了150890辆和187227辆的成绩,同比均取得正增长。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欧拉好猫、比亚迪海豚这样的小型车表现十分突出,单月销量都已经破万,可见这些车还是很受市场欢迎的。另外像奔奔EV、奇瑞eQ、奇瑞QQ冰淇淋、黑猫等微型产品依旧热销,据悉,刚上市不久的奇瑞QQ冰淇淋,订单数已经破7万辆,看来有重回销量颠覆的可能性。

还有零跑T03、思皓E10X等微型车销量也突破5000辆,总体表现十分不错。同时,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推出的P7和P5车型整体表现也很不错,P5刚上市半年就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在预料之中。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新能源SUV方面,特斯拉Model Y、比亚迪宋、理想ONE表现十分亮眼,其中Model Y 12月销量达到了40500辆,1-12月累计销量达到了169853辆,势头不错。

另外,以家族式成绩出现在榜单的车型也不少,比如比亚迪家族的唐、元、宋三款SUV也交出不错的销量成绩,成为榜单上车型最多的品牌;还有蔚来的ES6、ES8也联合上榜,前者销量达到了4939辆,同比增长98.1%,整体表现非常不错;哪吒V和哪吒U也形成了家族式组合,销量同比增长迅猛。

12月销量排行点评:德系下跌明显 新能源成最大赢家

在销量排行中我们发现,大众ID.4 CROZZ、宝马X3 BEV等海外品牌的交付量也超过了预期,其中宝马X3 BEV的销量为4055辆,同比猛增2639.9%,是榜单中增长指数最高的车型。

总结

总得来看,12月汽车市场已经开始逐渐向好,随着春节的到来和供应短缺的进一步缓解,12月车市零售加速回暖。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表现依然是亮眼,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实现了正增长,说2021年是新能源的喷井期也不为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燃油车市场,销量开始实现萎缩,尤其是部分合资品牌市场份额下降十分明显。(文章数据来源:乘联会)

(责编:刘丽丽)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