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车展高光时刻:问界M7对标埃尔法 何小鹏为中国自动驾驶站台

5月28日,2022年度第一个大型国际车展在深圳开幕。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如期到来,让压抑已久的汽车从业者们终于见到了行业复苏曙光。

“Stack-up全栈能动2022:粤港澳大湾区未来汽车创新与融合先锋对话”也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幕同期举办。

或许是粤港澳车展与众不同的意义,在这次会议上,华为余承东、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也亲临现场。同时,还汇集了小马智行、RoboSense(速腾聚创)等智能汽车产业链的企业领袖代表和业内专家到达现场。这场被期待已久的年度盛会,令嘉宾们异常激动。

会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大胆吐槽体验传统车企打造的智能座舱:“内心有一万头羊驼在奔腾,想骂人”。也正因此,才促使华为推出“HUAWEI Inside”模式,再到智选车模式。

粤港澳车展高光时刻:问界M7对标埃尔法 何小鹏为中国自动驾驶站台

眼下,这一模式下的成果显然是AITO问界M5 (配置|询价)、M7两款车型。尤其是对于问界M7 (配置|询价),余承东极具信心,他认为这款车完全可以超越“百万级豪车”。甚至在豪华程度上完全不输丰田埃尔法 (配置|询价)以及雷克萨斯LM。而这样一番“自信的介绍”,引得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调侃:“老余(余承东)说问界M7超越百万豪车体验,我想问问他下一款车怎么说?”

根据了解,预计问界M7将于6月底正式上市,7月底实现首批交付。而问界M5纯电版将于9月份上市,余承东承诺“争取让大家在10月份开上(问界M5纯电版)”。

何小鹏:中国自动驾驶在全球最领先

对于自动驾驶,何小鹏的演讲中丝毫没有藏着掖着,甚至为中国自动驾驶站台“中国的自动驾驶,在全球是最先进的”。

豪言之外,何小鹏也表达了对完全自动驾驶的看法。他表示,自动驾驶的全场景落地不能依赖高精地图,高精地图一定是过渡,云端的结合也只是一个辅助,一定要能全区域开才是真正的自动驾驶。“全场景,在一个城市的几条道路上开,能不能在整个城市开,能不能在城市郊区开,能不能跨过这个城市,能不能跨过中国在海外开,将来自动驾驶能不能在没有GPS、没有信号、在冰天雪地、在中国以外的地方也能开?这是最重要的。”

粤港澳车展高光时刻:问界M7对标埃尔法 何小鹏为中国自动驾驶站台

而何小鹏也透露,小鹏也很期望在今年下半年,在中国成为第一家开启城市智能辅助驾驶(CNGP)的企业,在明年会开启点对点,目标在明年接近50到100个城市里所有地方,“从你家里停车场到公司停车场点对点自己开,2060年可能会出现无人驾驶的部分车辆,无人驾驶的难度远远高于辅助驾驶。”

关于未来汽车创新,他认为一定不仅仅来源于智能化,有很多创新来自于能源方式的变化和形态的变化,例如是增程还是纯电还是其他。例如是飞行汽车或者其他。

自动驾驶的发展与未来

在本次先锋对话活动中,针对自动驾驶对未来汽车有多重要,且能创造出什么样的落地场景,是各方密切关注的要点。一场交锋对话围绕此展开。

“量产之前要保证技术全场景的覆盖能力,”小马智行副总裁、大湾区研发中心负责人莫璐怡表示,无人驾驶对安全性的要求是远高于有人驾驶的,所以会对上下游生态链要求的也会更高,尤其是激光雷达的车规级要求。

而想要实现真正的无人驾驶,全场景的覆盖能力是一个重要条件。

但在元戎启行CEO周光看来,今天的自动驾驶,尤其是人工智能,还是处于弱小状态的人工智能。想要实现人类一样的感知,不管是精度还是稳度都需要技术进一步突破。他判断,可能在往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需要跟这些东西共存。

“自动驾驶技术从根本上会带来整个生活方式和未来城市的变化。”PIX Moving联合创始人兼COO曹宇腾说。从本质上来讲,他们认为自动驾驶的场景爆发或者最根本的价值是把空间赋予移动性之后,使空间变成可调配的资源、可响应的资源,像水和电一样。

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车展上,元戎启行部署了10辆Robotaxi,推出自动驾驶出行体验活动——乘Robotaxi游福田CBD,这也是国内首条专属的大规模自动驾驶体验路线,用最新的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描绘“未来出行”轮廓。

作为2022年度国内首个线下举办的大型国际车展,粤港澳大湾区车展的如期开展对于国内汽车行业信心的修复和会展行业线下活动的重启,都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