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的五菱,正在小城中打造新标准

本文介绍的车型

很久没有机会复访柳州,如今的“龙城”已经成为“新能源之都”,背后必然有主机厂本地产能的支撑。但是,拥有新能源产能的城市太多了,为什么柳州的新能源渗透率能达到54%,这一数字与柳州当地的人均GDP并不相符。什么力量促使其快速跨国新能源普及的门槛。

摸着石头过河的“新逻辑”

仲春时节,带着久存的疑问,在五菱新能源柳州体验中心(LING HOUSE),我们得到了大部分答案。

某种程度上,五菱充当了中国汽车产业新能源小车的拓荒者,当然后来也享受到了拓荒者红利。但是,2014年开始做新能源的时候,还没有任何适格的抓手。即如今理所当然的新能源的供应链还不存在。

这个“不存在”不是说没有供货,而是没有标准化供应链。老百姓也不信任新能源。五菱一口气调查了当时排名前50、60的电池供应商。发现每个厂家电池都不一样,高矮胖瘦、电量标注也是八仙过海。宁德时代当时也是小作坊。

被低估的五菱,正在小城中打造新标准

想要推向市场,价位必须让普通市民能承受,而且要让后者看到新能源的好处,使用成本低是新能源吊打同级燃油车的利器。但前提是做规模化,而规模化则意味着必须要将三电归结为几个标准构型。

但是五菱既然在通用旗下,做宝骏630的时候,开发回路仍然走通用全球体系的大循环。这款车来自通用凯瑞平台,泛亚二次开发。五菱收集到用户反馈之后,再一路溯源,通过通用中国到通用全球总部,审核了一圈意见被否,还花了3、4个月。

五菱管理层意识到,在新能源开发上,这种开发和修订流程,不符合中国市场特有的节奏。等完全版出来,黄瓜菜都凉了。必须自己掌握开发和试验能力。当时整个行业都缺乏新能源开发经验,这迫使五菱开始建立自己的标准。标准融入到自己的开发、试验流程当中,塑造了五菱崛起的基础。战略决定策略,顶层规划主导执行路线,看来五菱是“工程方法论”的信徒。

五菱副总经理、销售总经理薛海涛称,五菱放弃了当时燃油车奉为圭臬的研产销体系标准,“新能源的逻辑变化之后我们开始建立新能源的标准体系。”

免费体验跑出来的电车城市

第一步就是走一条自己铺就的路,从用户需求出发,是五菱拿到新能源产业大门钥匙的关键。

五菱花了5个亿,从初代双座型E100开始起步,造了1万辆,送给柳州市民免费体验两周。设定用户需求是1~2个人,单日出行里程20公里左右。根据五菱自己的街头调查,已经覆盖了90%的场景。

柳州雨水很多,市民担心电车不安全,五菱就把电池放水里充电。还做了辐射测试,让老百姓相信,新能源车是安全的。抽签试用的市民都认为“真香”,绝大多数要求体验再延长一个月。

当时还是油改电的天下,五菱从一开始就是纯血电车思维,从用户需求和体验出发,赢得了信任。2018年,新能源在柳州的渗透率超过25%,远超当年全国4.5%的平均水平。五菱统治了本地新能源市场。慢充、低续航、甚至连空调都没有,五菱就是这样将价格压下来。BOM阶段就无敌于市场,直接将同价位油车驱逐出去。如今市场上5万元以下是一水儿的EV,就是五菱的杰作。

被低估的五菱,正在小城中打造新标准

同年年五菱又推出宝骏E200。五菱做电动从来没有依靠补贴的思路,因为补贴早晚会会退光。五菱先从本地推广开始,由柳州铺开,到南宁、桂林,直至广西全自治区都占据了霸主地位。五菱没有因为补贴的诱惑追求高续航车,而是回归到汽车本质,继续推出了一款价廉物美的短途纯电汽车,也就是后来火爆全国的两门四座的宏光MINI EV (配置|询价)

宏光MINI EV横空出世,夺得了销量冠军,2023年五菱新能源用户数突破了150万。从2016年到2023年五菱新能源产品矩阵,五菱每一款产品都是围绕着用户需求。五菱居安思危,在2020年就开始做“大车”,今天就有了新车“缤果 (配置|询价)”。就算在节奏很快的中国市场,五菱的的产品思路也是一路领先的。

被低估的五菱,正在小城中打造新标准

在此过程中,柳州也成了国内唯一的个人使用、家庭使用占比达到98%的城市,当时的渗透率就达到了24%。柳州人民的信赖,是五菱战略进取心的基础。

被看见的产业灵活性

从人民中来,能力必然用到人民中去。

2020年初疫情开始之后,五菱牵头的汽车产业链太强大了,从火线研发口罩机生产线,到第一个口罩下线,只用了72小时。第一个(口罩)工厂被广西政府收了,(生产线)成为国家战备物资。五菱管理层说“不发国难财”,口罩只赠不卖。累计送出5000多万只口罩。

当年的春晚,剧组联系了五菱,晚会用的是五菱的口罩。大家第一次看到一家车企生产的医疗器械。

被低估的五菱,正在小城中打造新标准

五菱获得了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国家级荣誉称号,这是五菱获得的至高荣誉。也在那一年,“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任何人都毫不觉得这口号是空洞的。

被低估的五菱,正在小城中打造新标准

在这个过程中,五菱不仅表现出强大高效的研发制造实力,还因此赢得了全国人民的褒奖和信任。如果说之前的五菱还偏安柳州那座小城,那么因为产业链条的覆盖以及决策的有效灵活,五菱开始被全国人民看见,且是家国情怀。

医疗器械“副业”没有影响主业。2022年,五菱的新能源销量也突破了百万,2022年8月份新能源达成了第一个百万销量,也成为了全球最快达到首个百万销量的企业。

截至当前,五菱汽车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700万辆。五菱在“一带一路”的拉美、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销售。五菱在印尼拥有全资子公司,在这个国家,五菱成为最畅销的国产品牌。

标准化即能力进阶之路

在新能源车型的研发过程中,五菱发现160Ah的电芯,在成本、体积、封装BMS和充放性能上达到了一个相对理想的平衡。因此和供应商一起,确定了小车电芯标准。以至于后来做小车的主机厂,都直接采用该标准。事实上,供应商给小车提供的电芯,都不再“各拉各的调”,而是都统一到五菱摸索出来的方案上。

被低估的五菱,正在小城中打造新标准

五菱的立足点,只是车型研发,但在不经意间,蹚出一条小电池电芯标准化的路线。

五菱不光是制定了电芯电量标准,还对于标定、维保和BMS,都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抛开Tier1提供的“黑盒子”, 至少在中国小车这一细分市场,自己做自己的Tier1,自五菱始。

新能源供应链比传统燃油车的供应链短,一方面由于零件的数量和品种的减少;另一方面,由于主机厂出面垂直整合,并自研掌握了和动力直接相关的三电技术。

尽管是链条短了一点,但主机厂不能大包大揽。五菱很清楚自己的定位,五菱管理层已经圈定,在上游技术端,五菱自己做能源系统、电子电控、电子电驱和智能机器人几个方向。如果细分,ESP软硬件系统已经开发完成,自己生产了。ABS、ESC尚在开发中。与三电有关的软件,五菱也是自己做。

被低估的五菱,正在小城中打造新标准

而智能机器人,则与生产线和生产工艺有关,五菱也正在投资这一领域,生产技术和生产组织,都关乎效率问题,也是企业生产成本的重要部分。五菱很会抓“节点”。更重要的是,五菱正在打造定制化新能源基地,可视化信息通过APP传递给用户,机器人透明化技术,让定制生产成为可能。

最快赢得100万辆累计新能源销量的五菱,没有闭门造车,与中汽研、大疆、华为、地平线、京东,都在推进自动驾驶、智慧物流、车机Soc等合作。

薛海涛表示,新能源基地将于8月份落成。五菱在柳州部署了新能源实验室、产业链和围绕整车生产的供应链。实际上五菱将“柳州市当成了一个新能源孵化实验基地”。

在生产技术上,五菱正在塑造新标准。五菱正在放弃亨利·福特时代就确立的流水线生产方式,新基地将按照“智能岛”的思路来建设。改变串联工位设定,而是任意指令发到任意的“岛上”,能在产品队列中,根据客户选择快速改变配置。

这和以前所谓的“柔性生产线”最明显的不同,就是快。“柔性线”支持多个配置或车型共线生产,但只要不是标准型,从下单到提车至少要3个月。现在下单后,工厂端智能岛就马上按单排产,和标准型一起下线。与此相适应的,物流、配货、仓储,甚至工人和AGV小车的走位,都发生变化。

被低估的五菱,正在小城中打造新标准

这一套生产逻辑的变化,对于传统生产布局的改变,无疑是革命性的。这意味着新能源制造线,已经诞生了新的制造标准模式。

在新能源造车的思路、标准、生产方式都发生剧烈变化的时候,五菱锚定“125工程”。

其中“1”个实验室,即对标国家级标准、投资102亿的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此举将大大加快车型研发的速度,并能掌控质量和检验标准。

“2”个百万,五菱打算成为万纯电、百万混动产品的品牌,这一目标是相当现实的。

而“5”个百亿,指的是能源系统、智慧电驱、电子电控、智能移动机器人和商业创新,5个百亿级产业链。集成了研发、产业、只造、服务生态圈。以上所有要素共同造“一座城”,就是五菱新能源之都。

被低估的五菱,正在小城中打造新标准

以前五菱给人的印象只是一个做中低端产品的品牌。但如今,从打造新能源标准开始,到掌握新能源制造的话语权;从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开始,到打造全产业链、全知识链的复合型研产基地,五菱已经脱胎换骨。销量只是结果,被低估的五菱希望塑造新能源产业的新标准,这才是重点。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