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5月18日,华晨宝马20周年庆典在沈阳隆重举行。在活动现场,宝马集团负责企业财务以及中国事务的董事默尔特先生、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诺德科沃奇博士,分别将来自第六代动力电池工厂项目奠基处的土,和来自辽河口的水,一起放入了时间胶囊。这寓意着这家来自德国的豪华汽车制造商,正深深扎根辽沈这片转型振兴中的东北沃土;同时,也意味着中德双方共创共赢的汽车事业将再启新的篇章。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时间胶囊,不仅包含着过去某个特殊时刻所特有的物品,也包含着当下人们对未来所期待的情感和希望。当很多合资企业还在为话语权之争内耗不止时,宝马却用如此有温度的中式方法,表达了对沈阳这片沃土的爱意。正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宝马似乎在告诉世界,与沈阳相恋的二十年只是一小步,未来的无限可能才是新的开始。本期《爱卡独角SHOW》,我们就来一起聊聊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一、昨天:出色样本

回顾过去20年,当“蓝天白云”的宝马来到“白山黑水”的沈阳,从无到有的华晨宝马,成用二十年的时间成为了中国汽车工业现代化进程中一个出色的样本,它持续为中国汽车产业,尤其是国产豪华车市场提供增长新动能;它又大胆加快电动化产品的导入,积极融入中国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浪潮。

· “开好车的就一定是好人吗?”

2003年5月,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总部位于沈阳市。同年10月,华晨宝马推出首款车型宝马325i)。彼时的3系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主要原因还是中国的高端车市场非常小。同年4月,一汽奥迪国产A4车型,只是他们之间的较劲当年没多少人关注。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

你是否还记得那个年代的宝马3系(E46),在2003年的贺岁片《手机》和2004年的《天下无贼》中都有现身。转眼间20年过去了,那时的王宝强还是傻根儿、那时的房价还没有上涨,那时的3系还是人们心中触不可及的豪车。“开好车的就一定是好人吗?”,这句刘德华的台词伴随着那一代3系一起被流传。而从此,3系也逐渐拉近了和中国消费者的距离,多少bimmer心中的小草便是在此刻种下的。

[华晨宝马首款车型宝马325i]
[华晨宝马首款车型宝马325i]

· 加长了,家常了

时间来到2003年7月,华晨宝马正式投产国产宝马5系 (配置|询价)轿车(E60),先期共推出520i、525i和530i 3款车型。2004年5月,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正式揭幕,计划年产3万辆3系和5系 (配置|询价)轿车,并聘用大约3000名员工。2006年11月,针对中国消费者对轿车后排大空间的特殊需求,宝马推出专供中国市场的长轴距5系Li。此时,标准轴距和长轴距5系共同生产。而鉴于国人对“加长”的特殊偏爱,华晨宝马索性取消了5系标准轴距车型的生产。2007年,华晨宝马对5系长轴距版升级改款,并与国际市场同步上市,足以见证5系这款宝马中坚力量的车型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和宝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国产宝马5系轿车(E60)]
[国产宝马5系轿车(E60)]

时间回到1999年,奥迪首次在国内市场推出了轴距加长100mm的奥迪A6车型,100mm的轴距,加在车上其实也就一拳多点的腿部空间,但正是这100mm,让奥迪成功打开了中级豪华行政轿车的市场。中国的国情和国外不一样,A6L的销量说明了一切,同等价位谁会不买一个大车呢?这就是国内的“汽车文化”。宝马也正是看到了销量的秘密,在尊重国内汽车市场文化的前提下,5系Li一举成名,且成功驶入了寻常百姓家庭。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其实E60是充满争议的一代5系,之所以备受争议,是因为其外观经受了一场革命性的“洗礼”,大胆的创新并没有为其带来更多的赞扬声。有史以来最大号的双肾进气格栅、已改往日传统样式的“天使眼”、耐人寻味的尾部线条等等。但是任何问题都能被时间所化解,时至今日再次审视其造型时,你会发现它仍然不过时。且它更大的魅力在于,标轴530i配备了宝马最后的满血3.0升自然吸气直列六缸发动机,并拥有至今仍属黑科技的AFS可变转向,也被称之为最有驾驶乐趣的行政轿车。

· X1的成功与电X1的“试水”

2012年5月,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正式开业投产,首个量产车型为宝马X1。根据规划,在当年北京车展炒的沸沸扬扬的加长版宝马3系也会投入生产,而且为了照顾不同人的需求,标准轴距版也同样会加入国产阵营。并且,铁西工厂还建立了一个发动机生产车间,用以生产代号为N20的宝马2.0T发动机,这是宝马集团在欧洲以外的第一个发动机工厂。当然,宝马X1也不负众望,成为了宝马SUV车型在华的销量担当。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正式开业投产]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正式开业投产]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宝马X1]

2013年9月,华晨宝马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在同年的广州车展上,华晨宝马揭幕了本土化研发的第一个阶段性成果,一款耗时两年、主要依托本土研发团队打造的纯电动车——之诺1E。之诺1E算是华晨宝马通过电动汽车“试水”中国市场的一个开端,基于宝马X1的基础上研发而来,一次充满电后最大行驶里程约为150公里。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之诺1E]

· 100万辆与PHEV

2015年1月,华晨宝马第100万辆成功下线。从2003年9月第1辆国产到彼时的第100万辆,华晨宝马用时11年4个月,是豪华汽车品牌中在最短时间内达到100万辆规模的。

[华晨宝马第100万辆成功下线]
[华晨宝马第100万辆成功下线]

同年,华晨宝马推出第一代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售价69.86万。其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2.0T涡轮增压汽油机与永磁电机构成,可实现外接充电式插电,百公里油耗3.8L,纯电动模式下可行驶58公里。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推出,在中国市场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它不仅是一款单纯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是宝马集团对于未来的创新,对于新能源车领域的变革所做出的努力。

[华晨宝马第一代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华晨宝马第一代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2016年1月,华晨宝马世界级新发动机工厂(2017年正式更名为“动力总成工厂”)在沈阳正式开业,新厂拥有发动机制造的完整工艺。该工厂总面积达到90万平方米,是宝马集团在德国之外唯一拥有铸造车间的发动机工厂。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7年5月,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正式开业。新工厂总投资76亿人民币,随着新工厂投入使用,华晨宝马将可根据未来市场需求的发展将沈阳两大整车工厂的总产能逐步提升至每年45万辆。而用户则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新大东工厂生产的全新5系Li上。同年10月,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揭幕,华晨宝马成为中国首家建立动力电池中心的豪华汽车制造商。该电池中心位于华晨宝马沈阳发动机工厂内,占地6480平方米,总投资额达到32413万元,主要用于生产宝马5系插电混动车型的高能量电池组,年产能将达到3.3万套。

[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正式开业]
[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正式开业]

· 200万辆与动力电池

2018年1月,华晨宝马第200万辆成功下线。从2015年的第100万辆,到第200万辆,华晨宝马用了3年的时间,第200万辆下线的车型是5系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华晨宝马第200万辆成功下线]
[华晨宝马第200万辆成功下线]

10月,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集团联合宣布,股东双方将延长华晨宝马的合资协议至2040年(从2018年至2040年)。同年,华晨宝马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厂区破土动工。2019年6月,华晨宝马旗下领悦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开业。作为华晨宝马旗下全资子公司,领悦既是宝马集团第一个数字化公司,又是BBA三大豪华汽车品牌中第一个专门从事数字化服务的机构,它的成立坚定了宝马数字化转型的信心。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20年9月,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正式揭幕,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新一代动力电池将率先搭载在宝马iX3上。这是华晨宝马首款全球车型,将只在沈阳生产,于年内投放市场并出口全球。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

· iX3返销出口代表了什么?

2020年11月,华晨宝马iX3正式出口全球市场,首批车型从中国大连港口出发,出口项目面向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并以欧洲市场为主,兑现宝马“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的承诺。宝马iX3是华晨宝马首款“内销转出口”的车型,体现了宝马集团对华晨这家合作伙伴和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同时,宝马集团似乎也要在BBA的电气化进程中坐稳头把交椅。而在此之前,国内仅有上汽通用别克生产的别克昂科威拥有出口海外市场的能力。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X5国产:为中国

2022年4月,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正式开业,全新华晨宝马X5在这个工厂顺利投产。相比于进口版车型,国产宝马X5在车身长度和轴距上均增加了130mm;为中国用户定制的增大尺寸手机无线充电板、专属舒适座椅坐垫增厚15毫米、后排座椅靠背倾倒角度增至31度等等。”在中国,为中国”,宝马说的出,做的到。

[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
[华晨宝马大东工厂产品升级项目]

而BBA豪华中大型SUV车型阵营中,宝马X5率先实现了国产,无疑是给这个细分等级市场投放了一颗威力相当的炸弹。从2021年宝马在中国的销量来看,宝马X5以5.47万辆的成绩位居同级细分市场第一的宝座,宝马也是2021年BBA阵营中唯一在国内实现同比增长的豪华品牌。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500万辆与i3的谢幕和i3的延续

2022年6月,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里达厂区正式开业,该项目总投资达150亿元人民币,这是宝马在中国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项投资,随着里达工厂的建成投产,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的产能增至每年83万辆,这里也是宝马i3 (配置|询价)全球唯一生产基地。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里达厂区]
[华晨宝马铁西工厂里达厂区]

值得一提的是,同年7月,宝马第一款纯电动量产车型——宝马i3(i01)正式宣布停产谢幕,约八年半的时间,i3在莱比锡工厂的生产周期里共投产了25万台;在全球超过74个国家销售,甚至在部分市场,i3在电动车市场份额的占比一度高于宝马在传统动力市场份额。Bimmer们总是会夸赞i3的种种超前理念,将诸多先锋概念落地等等。事实上,i3对于宝马确实有着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不仅因为其是纯电动,更凭借其独有的“LifeDrive”架构,为智能轻量化领域树立了新的标准,为i品牌开启了新时代电动化转型。

放到今天,i3由内到外仍旧是一台极具先锋感的电动精灵。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宝马i3]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23年2月,华晨宝马第500万辆成功下线,下线的车型为全新宝马i3(G28),也标志着宝马集团电动化征程开启新篇章。而该车与上文中的i3有着本质的区别,该车基于3系轿车打造而来,充分展现了宝马的本土研发和生产能力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二、今天:沈阳速度

随着2022年6月铁西工厂里达厂区的开业,华晨宝马的年产能已达到83万辆的规模。如今,全球每三辆宝马中就有一辆是沈阳制造。

· 千亿元人民币花在了哪儿?

官方数据显示,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自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近1000亿元人民币,年产能达到83万辆。高效的投资同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2022年,华晨宝马在全国的零部件采购额超730亿元,其中60%来自辽宁。与此同时,华晨宝马连续17年保持沈阳市最大纳税企业,2022年税收贡献达485亿元。

· 产业集群的带动作用

产业链的打造是车企的神经脉络所在。

2003年,第一款国产宝马325i在沈阳的华晨宝马工厂投产。彼时,将零部件从德国运到中国工厂进行组装是常规操作。为了更好地本地化生产,宝马开始了引入国内供应商之路:2007年,沈阳名华成为华晨宝马在沈阳的首家一级供应商,在那一年,宝马在华供应商的数量达到了100家,本地采购金额36亿。到了2022年,年宝马在中国的供应商超过430家,其中120家位于辽宁,近100家扎根在沈阳。

未来,随着纯电动车型的陆续推出,核心部件从发动机、变速器转向动力电池、电机等三电系统,本土化供应商的占比将进一步提高。

2011年,宝马集团发布了全新的子品牌BMW i,同时宝马在国内开始寻找能提供车规级动力电池的供应商。2013年,当时还是“初入社会”的宁德时代向宝马提供了能够满足高水平需求的汽车动力电池。宝马集团是第一个与宁德时代合作的国际汽车制造商,双方在动力电池领域已经深耕超过10年;2022年,宝马集团宣布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远景动力签订超过百亿欧元的第六代动力电池生产需求合同,这三家来自中国的电池企业将在欧洲、北美等国际市场进一步拓展业务。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此外,宝马还协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开发应用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共同推动产业升级。比如,宝马在去年与中国伙伴合作,建立了豪华车品牌的首个动力电池闭环回收。

· 坐拥数个工厂

宝马沈阳生产基地集研发、采购、整车和动力总成生产为一体,在宝马全球布局中不仅规模最大,也是创新的先锋。2022年6月,里达新厂区已经成为宝马全球第一座“精益、绿色、数字化”的BMW iFACTORY工厂,该项目也是宝马对中国市场有史以来的最大单笔投资。至此,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坐拥大东、铁西两个整车工厂、一个动力总成工厂和一个高压电池中心,且两个整车工厂都在2022年完成了扩建。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落地的铁西工厂里达新厂区是宝马全球第一座“精益、绿色、数字化”的BMW iFACTORY工厂,更是一座未来智能化生产的标杆。这座有400个足球场大的现代化智能工厂,从规划设计阶段就完全在虚拟环境进行规划和模拟,产品、生产和供应链数据能实时对接和协同,让生产的效率和灵活性最大化。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AR和实时视频传输助力远程规划,协作和设备调]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用于总装虚拟规划的3D建模]

· 解决3万人的就业问题

截至2023年一季度,宝马在中国的业务实体为超过3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有近2.6万人在华晨宝马工作。华晨宝马对职业教育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100万元,并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理念与中国实际情况结合。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华晨宝马通过广泛的院校合作项目与中国的年轻人一起创想未来。比如,华晨宝马连续两年举办“黑客松”在线编程大赛,吸引全国超过70所大学的大学生参与,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汽车工业场景,培养未来技能。

三、明天:大胆拥抱电动未来

依托中国的新能源车政策和活跃的市场环境,宝马不断加快纯电动车型的国产进程、研发体系、人才培养等布局,大胆拥抱电动化未来。

· iX1和i5即将到来

在推出iX3、i3之后,华晨宝马将于今年年内推出纯电动宝马iX1,明年推出纯电动宝马i5。

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我们看到了燃油版全新国产X1的实车,加长后的内部空间十分宽裕,内饰也更有豪华感。而共享平台打造的全新国产iX1同样会有着惊人的内部空间,在双电机的加持下,其性能表现值得期待。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宝马在5月24日正式发布了第八代宝马5系(G60),其中最亮眼的是莫过于首款电动化的宝马i5。根据宝马的透露,i5仅仅是五系电动化的开端,代号G61的i5旅行版也将紧随其后,并在2024年正式发布。作为宝马史上第一款与内燃机车型共享CLAR平台的5系纯电车型,i5注定要承担起为宝马电动化冲锋陷阵的使命。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新世代车型

2026年,宝马将迎来新世代车型的国产。宝马新世代的意义超越了某款车型,具备全新开发的电子电气架构、全新的高效电驱和电池系统、全新的循环永续标准,将是宝马集团全力以赴电动化的中流砥柱。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动工

与新世代车型配套的宝马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已全面动工,总投资100亿元人民币,规划面积24万平方米,是现有动力电池生产面积的5倍,并将创造2000个新的工作岗位。该项目也将秉承BMW iFACTORY生产战略,在设计之初就进行全面虚拟化设计,在建设阶段就实现产品、生产和供应链数据的对接和协同。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 研发体系不断扩容

宝马集团在中国设立了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和创新网络,分布在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并与众多中国科技公司及电动化核心企业深入合作,在上海联合设立创新孵化基地,共建共创未来出行新生态。

2013年,华晨宝马就成立了聚焦电动化技术开发、产品国产化标定及验证的沈阳研发中心。今年,宝马沈阳研发中心二期扩建项目正式启用,强化新能源车本土化全流程开发和验证能力。新增设施包括19个新的实验室,其中17个专门用于测试新能源车,可从事高低压测试、极端温度下的充电性能测试、行人安全测试和升级的电子分析等等。

· 培养新时代对口汽车人才

华晨宝马为员工提供了大量面向未来汽车生产的培训,已有超过8000名员工接受了电动化相关作业培训。在上文提到的宝马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新增的2000多个工作岗位中,就有约半数由发动机生产员工通过技能重塑转岗担任。

相恋20载 宝马与沈阳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写在最后:

如果用最简单的言语来描述宝马在中国合资20年的影响和结果,那便是四个字:“家在中国”。

从最初的“在中国、为中国”,到逐步转变为“在中国,为世界”,再到如今的“家在中国”,华晨宝马是中国市场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的一个缩影,也是宝马集团在中国东北这片沃土中孕育的一颗丰硕的果实。

正如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戴鹤轩博士所言:“对我们而言,沈阳不仅是我们的大本营,更是我们引以为傲、生活20年的家。”

蓬勃发展的华晨宝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宝马集团“中国战略”的成功与延续,我们有理由期待宝马与沈阳的下一个二十年。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啊喔额一鱼 啊喔额一鱼上海

      [收到]

      05-29 10:08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