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当下,随着汽车消费的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将目光锁定豪华品牌座驾。作为传统老牌车企的一员,沃尔沃聚焦豪华市场,通过不断丰富产品矩阵,满足不同用户的豪华出行需求。

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6月7日,沃尔沃EX30 在米兰正式迎来全球首发,新车可以看作是沃尔沃入门级纯电SUV,目标人群定位新时代都市出行先锋。

虽然是一款入门车型,但沃尔沃EX30在设计、豪华体验、智能科技,以及安全防护方面的表现绝不含糊,新车亮相后也引来不少人关注。

如今,国内入门级纯电SUV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众多车企纷纷布局该细分市场。那么,面对众多有实力的竞争对手,沃尔沃EX30有哪些竞争优势?它将为沃尔沃的电气化转型带来哪些助力?接下来我们简要分析。

主打设计与安全,符合年轻消费诉求

如今年轻人生活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他们更想拥有一台简约而又有质感的出行座驾,而诞生于北欧的沃尔沃一直都很擅长极简设计,将简约优雅与奢华实用融合后,形成独具特色的北欧豪华感,这一点在沃尔沃EX30上也有体现。

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首先从外观设计来看,沃尔沃EX30承袭了旗舰车型EX90 的一些设计元素,车头采用了封闭式进气格栅样式,家族设计的雷神之锤大灯组也带来很强的辨识度。低矮的车身高度在视觉上更加饱满,同时还配备了无边框设计的外后视镜,看上去时尚也很前卫。

其次,沃尔沃EX30的极简设计表现在座舱上,新车配备了12.3英寸的纵向触控屏幕,没有更多复杂的按键,屏幕顶部显示速度和电量等关键信息,下方提供导航、媒体和控制功能,使用起来非常容易。

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当然,简约并不代表不注重豪华品质,沃尔沃EX30搭载了回音壁音响,该音响位于挡风玻璃下方,与座舱融合,为车内带来更多空间,另外车主还可以选配Harman Kardon® 尊贵级回音壁音响,来换取更加出色的音质表现。

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除了在设计上更符合年轻人的审美,EX30同样传承了沃尔沃汽车的安全标准,没有因为是入门车型而减配,可以说在同级市场实现了引领,为人们城市出行保驾护航。

以主动安全系统为例,为了防止开车门撞到骑行者,沃尔沃EX30配备了开门警示系统。当打开车门时,系统监测到有骑行者或其他交通参与者经过,就会发出视觉和语音警报,减少事故发生概率。同时,新车还全系标配驾驶员感知系统,前后方侧向交通警示系统等。

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在被动安全方面沃尔沃EX30也保持了较高水准,新车采用先进的安全气囊,高强度的安全笼式车身结构设计,有效降低发生碰撞时对车内人员造成的伤害。

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对于大家十分关注的续航问题,沃尔沃EX30也给出了更合理的选择,提供三种续航方案,如果追求长续航可以选择480km续航车型,而更看重性能的人群则可以选择双电机四驱版车型,功率高达315kW,百公里加速仅3.6秒,堪称有史以来加速最快的沃尔沃车型。

沃尔沃EX30,竞争力如何?

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小型纯电SUV的竞争非常激烈,尤其是自主品牌推出众多高性价比的车型深受消费者的喜爱。那么,沃尔沃EX30能在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吗?

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从市场定位和价格上来看,沃尔沃EX30要比沃尔沃XC40 (配置|询价) Recharge更入门,意味着价格会更低,特别适合那些希望拥有一台豪华品牌电动车,但又对价格有所顾虑的年轻消费群体,帮助沃尔沃快速打开纯电市场。

对此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表示:“沃尔沃EX30可能是品牌有史以来最小的SUV,身形虽然精致,但对客户和沃尔沃的意义却非常重大。”

他认为,“在沃尔沃汽车看来,沃尔沃EX30大有乾坤,它承载了沃尔沃汽车的全部优势,秉承沃尔沃产品一贯的优秀品质,兼具高安全性和人本设计理念。”

当然,沃尔沃EX30进入国内市场后将会面对很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像比亚迪元Pro、吉利几何E、哪吒V等,不过这些热销车型主打性价比,在品牌调性和安全性方面与EX30相比略显逊色,注重品质和驾驶质感的年轻人更倾向于EX30。

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除了其他品牌竞品外,沃尔沃EX30也要面对同门兄弟车型的竞争,比如极氪X和smart精灵#1,三款车均出自浩瀚SEA平台架构,在品质、技术方面同品同源。

不过,三款车的整体设计风格、功能和侧重点都不相同,而且受众人群也不一样,避开直接竞争关系,还能达到产品矩阵互补,给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EX30座舱还注重可持续发展,内饰使用可回收再生材料,更加环保。此外,沃尔沃还是推动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EX30在生产制造的各个环节,通过多种优化措施减少碳排放,是迄今为止碳足迹最小的沃尔沃车型。

所以,虽然小型纯电SUV市场竞争激烈,但沃尔沃EX30凭借豪华品牌属性、更有质感的设计、更高的安全驾驶体验以及实用性更强的大空间属性,更适合年轻人城市代步使用。

最近两年,汽车市场进入缓慢增长期,不少车企的销量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不过作为豪华品牌的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2022年沃尔沃在国内售出新车16.2万辆,尽管同比下滑5%,但好在跑赢了下滑幅度是8%的传统豪华车大盘,因此沃尔沃去年在豪华车市场的占有率呈现正增长态势。

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来到2023年,沃尔沃汽车的市场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据官方数据显示,沃尔沃汽车5月在中国市场共售出14061辆,同比大涨48.7%,环比增长12.6%。

截止到5月,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已达62850辆,同比增长17.4%,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同比增长42%,占整体销量的份额提升1.7%。

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沃尔沃加速向电气化转型,计划在2023年下半年开启四款纯电平台车型的预售,同时布局3大新细分市场,并将于2024年开始交付。其中就包括本次全球亮相的EX30,以及EX90、EX90 EXCELLENCE版本和一款高端纯电MPV。

从大的层面来讲,沃尔沃正通过不断扩大其在电动车市场的覆盖范围,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的需求,EX90和EX30两款纯电豪华新品的到来,肩负着重要使命的同时,也意味着沃尔沃正在加速推进品牌电气化转型进度。

EX30能否助力沃尔沃打开中国纯电市场
总结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沃尔沃EX30仍然凭借差异化亮点打造独特优势,堪称入门级精致纯电SUV价值天花板。新车问世不仅丰富了沃尔沃的纯电产品阵容,也助力沃尔沃快速立足于纯电动汽车市场,如果EX30上市后售价更有诚意,相信会有更多时代先锋人群愿意为其买单。

(责编:刘丽丽)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感念于心 感念于心云南昆明

      长续航可以选择480km,开玩笑吗?

      06-12 10:16

      用户7811993174 用户7811993174湖北武汉

      这种续航水平也敢拿出来卖?!

      06-10 13:43

      堕落的晨光之星 堕落的晨光之星北京

      这么像哪吒u呢

      06-09 12:28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