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面对技术升级、消费需求变化等多重因素,近年来我国汽车市场竞争压力陡增,而被定义为政策切换元年的2023年竞争更加激烈。从年初的国补政策退出,到3月的集体降价潮,再到5月的油电同价策略,都是当下汽车市场的真实写照。

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汽车市场竞争激烈背后,车企们也在加快速度推新品,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中国品牌三强企业长城、比亚迪、吉利陆续发布新车,代表车型分别是长城哈弗枭龙 (配置|询价)/枭龙MAX、比亚迪宋Pro DM-i (配置|询价)冠军版、吉利银河L7 (配置|询价),众多新车齐发引来行业热议。

从企业层面来讲,三款新车的发布对于三家车企来说有着不同的意义,其中比亚迪推出的改款宋Pro DM-i冠军版产品力进一步提升,从而增强市场竞争力,而长城和吉利推出的两款新车最主要的目的是助力其开启新能源市场反攻。

而从市场的层面来看,车企们希望通过推出更加丰富的新品阵容来提升竞争力,在低速增长的市场分一杯羹的同时,有助于企业构筑品牌护城河。

市场争夺战拉开帷幕

2014年可以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元年,在强有力的政策扶持下,新能源汽车领域开始迅猛发展,并且速度远超行业预期。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国家给予大力度支持,不少自主品牌纷纷布局新能源领域,同时也凭借先发优势在新能源车市场分得一杯羹。

不过,随着汽车市场快速向电动化时代转变,新能源汽车已经逐渐形成规模化,成为市场的主流,市场渗透率也在持续攀升。

近日乘联会发布消息称,预计2023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350万辆,年度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达到36%,目前运行状态与预测基本吻合。

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此外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也持续加码,自从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频繁迎来政策利好。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研究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从而促进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稳定发展。

会议指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优化消费环境,更大释放新能源汽车消费潜力。

另外,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政策也再次延长,有望给蓬勃发展的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入新的动能,为整车、动力电池、充电桩等产业链公司拓宽业绩和技术向上的新成长空间。

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作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在向高质量发展,这就要求车企不仅要跟上市场发展节奏,还要推出高质量、出色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满足消费市场需求。

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早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初期,纯电动汽车在续航、智能化等方面的表现一般,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些难题都逐渐得到解决,并且新能源汽车也在朝着智能化方向快速推进。

不过,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逐渐进入平稳发展阶段,随之而来的是,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增速有所下降。从最近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前4个月新能源汽车累计同比增长相比前两年有所放缓。

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另外,我们从3月份各大车企的价格战也可以窥见一斑,当更多新能源汽车产品投放到市场后,新能源车市场竞争已彻底进入“红海”。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累计上市新车超过300余款,其中混动和纯电动车型占比超过六成以上,新能源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车企要通过不断投入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来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以长城、吉利和比亚迪最近的动作来看,他们将目标市场锁定紧凑级SUV新能源市场。

其中,长城和吉利都希望在新能源时代创造新局面,此前二者都在混动市场领域重点发力,但是并没有收到预期的市场反馈,只有比亚迪的DM-i车型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对于长城汽车来说,早在去年8月发布哈弗品牌的新能源战略后,先后推出了H6 PHEV、二代大狗新能源等车型,希望借助哈弗H6在燃油车领域的优势让更多人了解并选购哈弗品牌的插电混动车型,不过哈弗H6 DHT-PHEV的市场效果并不理想。

关于市场表现不理想,长城汽车内部分析原因称,消费者对于哈弗品牌的认知还停留在燃油车时代,对新推出的DHT混动技术没有更多了解,消费者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另外,哈弗品牌推出的几款DHT-PHEV车型在产品定位和价格方面较高,这也让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毕竟燃油车时代的这些车型售价都十分亲民,新技术加入后反而价格更高,所以消费者更愿意选购一款燃油车型。

意识到这个问题,长城汽车方面快速调整战略,最新推出的哈弗枭龙系列不论是价格,还是技术、智能配置上都实现了平权,这才是哈弗新能源真正开启的时刻。

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对于吉利汽车而言,最近推出的银河L7同样意义非凡。吉利银河定位中高端新能源车型系列,吉利汽车希望通过银河系列将其新能源产品进一步标签化。

随着吉利银河系列的推出,吉利新能源品牌实现了更全面的布局,比如15万以下市场有几何、睿蓝,15-30万元区间则交给吉利银河,而极氪则负责 30 万元以上市场,三个品牌形成交叉覆盖,让消费者在任何价位上都有所选择。

可以说吉利银河的到来,也是对于自身产品线的补齐。吉利方面对吉利银河首款车型L7寄予厚望,希望这款新车能带领吉利重回整个电混SUV的第一阵营。

自主车企盯上混动市场

从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背景来看,插电混动车型的增速正在快速增长,并且已经开始高于纯电动汽车的增速,同时新能源SUV车型的受欢迎程度也比轿车更高。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4月纯电动批发销量43.7万辆,同比增长104.0%,环比下降3.6%;插电混动销量17.0万辆,同比增长152.3%,环比增长3.3%,新能源车占比28%,较同期增加4个点占比。

事实上,插电混动车型之所以受欢迎离不开省油又省电,续航里程长,没有焦虑感这几个特点,并且驾控体验比燃油车更舒适。在车型的选择上,插电混动SUV车型由于空间表现更好,更受用户青睐。

以比亚迪宋DM-i车型为例,这款车在插电混动车型中有着适中的价格,而且智能化、车内空间、综合油耗表现上也非常不错,所以数月登上SUV销量榜单冠军宝座。

近半年,比亚迪不仅“围攻”坚守传统燃油车阵地的合资品牌,还凭着十余年的技术沉淀。在销量上遥遥领先同级别的宋家族更是强悍,去年186万辆的销量宋家族贡献了近50万辆。

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为了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比亚迪宋Pro DM-i中期改款推出冠军版,售价13.58-15.98万元。从价格上来看,新车较老款便宜了5000元,已经基本实现了油电同价,另外新车的NEDC续航从原来的51km提升至71km,可以说重新定义了紧凑型SUV新能源市场标尺。

根据官方介绍,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拥有超前的十大全系标配,包括能让驾驶更安全的3D全景透明影像系统。再配上更舒适的主驾6向电动座椅、双温区自动空调、带遮阳帘的全景天窗、CN95高效滤网,还有智能前卫的DiLink4.0智能网联系统等等。

另外,新车在满油满电情况下续航长达1090km,百公里油耗仅4.4L,满足了不同人不同需求。比亚迪通过宋Pro DM-i冠军版将目标锁定在形成断层式优势、拉高续航门槛、提升产品价值,增强竞争力。

既然比亚迪打起了油电同价,长城和吉利想要在插电混动市场赢得更多关注,那必须在产品和价格方面也要跟上节奏,尤其是需要更精准的定价策略。

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5月15日,长城哈弗枭龙系列率先上市,售价区间为13.98-17.98万元;半个月后,吉利银河L7迎来上市,售价定在13.87-17.37万元。

从售价区间来看,宋Pro DM-i冠军版、哈弗枭龙系列和银河L7几乎相差不大,锁定13-17万元价格区间,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注定会更加激烈。需要指出的是,紧凑级SUV市场的消费群对于价格极为敏感,车企控制成本的能力相当关键,这也考验着长城和吉利两家车企。

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目前来看,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做到了油电同价,而哈弗枭龙系列和银河L7的价格要略高于目前在售同级别的燃油车型,后两者要想从燃油市场拿到更多增量不容易,更多的是在插电混动市场获得份额。

当然除了价格竞争外,自主车企之间的较量也席卷到技术领域,而智能核心技术也成为新能源时代的有力支撑,这一点从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技术就可以看出。

凭借DM-i技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游刃有余,成功坐上车企排名销冠位置,力压一众车企,就连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老牌传统车企也不得不佩服。所以,这就看出技术积淀的重要性。

这一次,哈弗枭龙/枭龙MAX在混动技术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搭载全新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该技术采用前后轴双电机分布,可以实现串并联四驱电混架构,满足多种用车场景,并且该技术在iTVC智能扭矩矢量控制系统有新突破,提升车辆操控稳定性。

另外,哈弗枭龙系列使用了1.5L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1.5%,WLTC馈电油耗5.5L/100km,百公里加速度为6.8秒。此外,在19.27kWh电池包加持下,整车NEDC纯电续航里程达105km,在双轴能量回收模式的助力下,实现更长的纯电出行里程。

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当然,吉利在产品技术方面也不示弱,推出的银河L7搭载雷神电驱DHT Pro,不仅独创“全域三挡”,更是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可以兼顾节能和强劲动力。

据介绍,吉利银河L7搭载的智能混动系统产能的热效率达到44.26%,带来超低能耗,节能率最高可提升15%。而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287kW,综合最大扭矩535N·m,百公里加速6.9s。

当然,除了比亚迪、长城和吉利外,最近东风日产旗下的启辰大V DD-i也开启预售,搭载由1.5T发动机和驱动电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纯电续航达到110km,预售指导价13万元起,上市后或将比长城枭龙系列和吉利银河L7都更便宜。

可以看出,不论是比亚迪、长城、吉利,还是其他自主品牌车企,他们推出的新品在同级市场有着很强的优势,不只是价格上,而且在技术实力上也表现突出,都将目标瞄准混动市场。

加速挤占合资市场份额

毫无疑问,当燃油车市场逐渐萎缩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加速成长,车企们原来固守的舒适区已经无法躺赢,他们必须要通过积极转型来奋起直追,这样才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有更多机会,否则很容易掉队。

数据显示,2022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首次突破了50%,新能源时代的自主品牌车企除了加速扩充市场份额外,也在对合资品牌进行围攻。

从乘联会的数据来看,比亚迪、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头部车企的销量大幅度增长,而合资品牌的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除了广汽丰田、一汽-大众外,大部分合资车企的市场份额都呈现下滑趋势。

于是,中国品牌车企也把握住这次机会,通过不断推出众多有竞争力的产品占领市场,甚至也出现了不少爆款车型,像比亚迪秦Plus DM-i、小鹏P7、理想L7等,这些产品已经渗透到合资品牌的市场中,拿走了不少市场份额。

而多年占据轿车市场的宝来、速腾、轩逸、卡罗拉等燃油车型,销量出现下降趋势的同时,其在终端市场的价格也开始打折。

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车企推出的新车在空间、智能化装备方面也要比合资品牌车型更有优势,而价格方面也要更适中,于是更多消费者将目光聚焦在自主品牌新车上。

此外,自主品牌车企推出的新车溢价能力也得到明显提升。有数据显示,10年前中国品牌乘用车平均起售价约6.4万元,而10年后的平均起售价已经达到了10.7万元,提升了20个百分点,增长速度十分惊人。

值得关注的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时代也在摸索打造爆款车型,像比亚迪宋PLUS家族、秦家族都算是爆款车型,而长安、吉利、奇瑞等传统车企,以及小鹏、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也在打磨爆款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难理解,在燃油车时代,车企在推新品的过程中,不断会有爆款车型出现,比如长城的哈弗H6、吉利博越系列、长安CS75家族等,而这些新车成为车企的顶梁柱,所以新能源汽车时代车企也不会放过这个成功经验。

通过仔细研究你会发现,这些卖得好的车都有一个共同点,主打性价比。当然,性价比并非是价格便宜,可以理解为产品各方面实力表现和价格之间的一个平衡关系,性价比要建立在消费者对产品力认可的基础上。换句话来说,要先满足性能要求,再谈价格是否合适。

事实上,进入新能源汽车时代也是如此,车企推出的新车不仅要有强大的产品力,在智能化、价格方面也更适合大多数人群,并且还要符合当下的市场发展趋势,才能让更多人关注。

拒绝被超越 自主车企疯狂推新品

值得注意的是,合资品牌也不甘心将市场拱手相让,“油电同价”似乎成为了它们反击自主新能源的利器。比如上汽通用在4月份推出的别克E5,东风日产5月上市的超混电驱奇骏,以及全新一代雅阁等,都打出了油电同价的口号,与自主品牌一同抢占市场份额。

所以,自主品牌要想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平稳发展,没有点真正实力是行不通的,各车企推出的新品必须要有更多筹码,才能在市场赢得更多关注。

小结: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也在快速转型,以比亚迪为首的传统车企已经崭露头角,而长城、吉利、长安、奇瑞等老牌车企也在奋力追赶,一场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争夺战已经打响。面对未来激烈的竞争,车企们必须主动出击,没有退路。

(责编:刘丽丽)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就好vv吃饭 就好vv吃饭福建南平

      相比近年才上市的国产品牌,长安的历史文化绝对算是元老级别的了,要说品牌影响力,我最看好长安品牌。

      06-19 12:23

      m16905 m16905福建福州

      百年长安不是吹的,事实上长安的历史已经有160年了。

      06-19 12:17

      Inke242234758K Inke242234758K山东青岛

      我们选车还是要全面的衡量一下才行,像长安这种历史悠久的车很加分

      06-19 12:10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