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促消费政策密集出炉,不再忽视燃油车,行业看好“金九银十”

7月以来,国家多部门密集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地方上也正加紧落实。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与去年及今年上半年偏重新能源汽车不同,本轮促消费政策与活动没有将燃油车排除在外。

中汽协表示,预计伴随新一轮汽车促消费政策的实施落地,汽车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助于行业全年实现稳增长目标。中汽协预测今年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60万辆,同比增长3%。

中信证券预计,汽车消费潜力在政策刺激下将继续释放,看好“金九银十”的车市表现。银河证券指出,促汽车消费已成为政策关注重点,这将支撑车市过渡、促进消费者信心恢复,淡季过后销量有望环比再向上。

2023年3月,郑州,2023河南省汽车消费巡展活动,市民逛展。图据视觉中国
2023年3月,郑州,2023河南省汽车消费巡展活动,市民逛展。图据视觉中国

多部门联合出台汽车促消费政策

7月以来,汽车利好政策频出。7月7日,商务部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搞活汽车流通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将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促进汽车更新消费、推动汽车平行进口持续健康发展、优化汽车使用环境、丰富汽车金融服务等。

7月2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三部委印发《关于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措施》,提出优化汽车限购管理政策、支持老旧汽车更新消费、加快培育二手车市场、加强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降低新能源汽车购置使用成本、加强汽车消费金融服务方面等十项措施。

7月31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恢复和扩大消费的措施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表示,要提振大宗消费,加快推进充电和停车设施建设,鼓励汽车限购地区优化限购管理政策。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进一步做实做细“消费提振年”,包括组织相应的家居焕新消费季、百城联动汽车节、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活动。

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郭胜表示,交通运输部将以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为重点,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完善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努力形成“固定设施为主体,移动设施为补充,重要节点全覆盖,运行维护服务好,群众出行有保障”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

8月3日,公安部发布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26条措施,其中提到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实施国产新能源小客车及国产其他小客车新车上牌前生产企业提前查验、车辆管理所免予查验制度,进一步简化二手车异地交易登记和二手车出口登记手续。积极配合推动建立安全可循环的车辆固废回收体系,大力支持新能源充电桩及配套停车位建设。

地方层面汽车促消费政策密集出炉

多地也已出台发放汽车消费券、放宽限牌、电网改造等扶持政策,切实促进汽车消费。

8月1日,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东正推动放宽广州、深圳“限牌”;支持广州、深圳等汽车大市实施购车补贴、以旧换新,扩大新能源车销量。

消费券方面,7月以来,北京市怀柔区商务局启动发放第二批50万汽车消费券,单车最高补贴6000元;长沙对市内购买家用燃油车、新能源乘用车的个人消费者,发放共计1000万元的电子消费券,单车最高补贴金额达6000元;长春对购车的消费者发放总计3000万元的消费券;海口发放5000万元新能源汽车消费券,每辆车最高可申领6000元;江西省下半年将统筹安排6000万元用于发放汽车消费券。

还有地区直接发放真金白银。河南省将购车补贴政策延续至今年年底,对在省内新购汽车的消费者按照购车价格的5%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万元/台)。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浙江提出到2025年,全省累计建成充电桩230万个以上、乡村不少于90万个,其中建成公共充电桩12万个、乡村不少于2万个,满足400万辆以上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构建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充电、维修、保养、回收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新能源汽车年销量达到100万辆以上,建成新能源汽车维保服务网点超500家。

贵州提出,2023年和2025年城镇供电可靠率分别要提升到9.88%、99.95%,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保障能力提高到3.5千瓦/辆,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覆盖率100%。

杭州市提出,对年度实际产能达到核准产能75%且新能源汽车占实际产量50%及以上的整车制造企业,按照不高于新增工业增加值5%的比例(上年同比保持增长)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部分政策对燃油车和新能源车一视同仁

政策东风助车市回暖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从已发布的政策可以看出,不同于去年与今年上半年极大偏向新能源汽车的促消费政策,本轮政策与活动并未将燃油车排除在外。

税收减免、放宽限购、加强金融服务、培育二手车市场等政策,对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是同等利好。

最明显的是地方补贴,除了海口市明确仅补贴新能源汽车,长沙市在同等车价时给予新能源汽车更高的补贴,其他地区都一视同仁。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我国汽车市场正处于缓慢复苏阶段,整体对下半年市场表现充满信心。在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也应关注传统燃油车市场,给予一定支持,以促进行业稳定增长。

中汽协表示,展望下半年,宏观经济的温和回暖将逐渐向汽车市场传导,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的良好表现对市场的拉动作用将持续显现,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将被进一步释放,行业有望实现全年稳定增长。2023年全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2760万辆,同比增长3%。

中汽协预计,伴随新一轮汽车促消费政策的实施落地,汽车消费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有助于行业全年实现稳增长目标。中信证券预计,汽车消费潜力在政策刺激下将继续释放,看好“金九银十”的车市表现。银河证券指出,促汽车消费已成为政策关注重点,这将支撑车市过渡、促进消费者信心恢复,淡季过后销量有望环比再向上。

乘联会指出,国家层面针对汽车行业销售的指引性政策频出,旨在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工信部、商务部推动新能源车下乡,启动的“百城联动”汽车节和“千县万镇”新能源汽车消费季等活动效果较好,各地车展及发放消费券等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厂商半年末冲刺力度强,均对提振消费信心有较好的增进效果。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编辑 余冬梅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