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中国市场背后 沃尔沃做了哪些

本文介绍的车型

近日,以“挥杆向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沃尔沃中国公开赛在深圳隐秀高尔夫俱乐部圆满落幕,这也是沃尔沃第28次与国家高尔夫球公开赛携手,助力中国高球发展。

深耕中国市场背后 沃尔沃做了哪些

在决赛当天,新浪汽车有幸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 袁小林,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 赵琴,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

深耕中国市场背后 沃尔沃做了哪些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 袁小林

关于本次赛事,沃尔沃袁小林表示:“这次公开赛帮助沃尔沃成功构筑品牌与高尔夫人群沟通的桥梁,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沃尔沃汽车所推崇的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和富有品位的生活方式。”

深耕中国市场背后 沃尔沃做了哪些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董事会主席、沃尔沃汽车亚太区企业传播副总裁 赵琴

赵琴则认为,“沃尔沃是一个有高度企业社会责任的豪华汽车品牌,今年VCO赛事的一个关键词是‘可持续’,我们从始至终都遵循着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了这场绿色赛事。”

可以看出,沃尔沃汽车将品牌价值观和豪华观与高球精英文化底蕴相融合,让高尔夫爱好者在参与比赛、享受乐趣的同时,也能深入感受沃尔沃汽车的北欧豪华。

深耕高球IP,让更多人了解沃尔沃

现如今,车企跨界合作已经成为一种流行趋势,通过这种传播方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品牌内涵,同时也推动了品牌向上。

1995年至今,沃尔沃汽车持之以恒支持中国公开赛,不仅打造了专业的顶级中国高尔夫赛事平台,构筑并巩固金字塔形的赛事体系和培养体系,还助力高球运动向体系化与持续化发展,同时让更多人深入了解沃尔沃汽车,并通过赛事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采访中袁小林表示,沃尔沃是中国最早与体育赛事结合起来的汽车品牌,作为一个有96年历史的企业,沃尔沃坚持品牌本身存在的价值:安全、健康、可持续,对人、对环境的尊重。

他认为,沃尔沃一直在坚持做有价值的事,坚持做与品牌契合的事,就比如始于1995年的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迄今已连续举办了28届,举办赛事也是为了完成沃尔沃对中国高尔夫行业的承诺,帮助更多的中国球手走向世界舞台。

深耕中国市场背后 沃尔沃做了哪些

同时袁小林也强调,“坚持做正确的事很难,不仅是VCO(沃尔沃中国公开赛),也包括在做业务选择、产品取舍的时候。如果要为一个企业做决策,你需要有非常明确的判断并坚持下去,你需要与时俱进,把这个世界上的科技进步和人们的认知变化不断结合起来,然后去创造产品和服务。”

在分享中我们还了解到,沃尔沃选择合作赛事或项目时,也会考虑品牌契合度,必要能展现一种知性,一种对人、对我们生存环境的尊重,这也是沃尔沃品牌沉淀下来的品牌印象。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次赛事中,沃尔沃的工作不只是成为国际赛事的一部分,还要面向车主、客户、合作伙伴,让大家融入这种生活当中,形成一个能够交流思想、切磋球技的地方,这本质上是一种体系化的建设。

袁小林认为,沃尔沃中国公开赛让很多人对沃尔沃有了更多的了解和很深的认知,凭借产品和服务能力,沃尔沃可以在豪华车市场大有可为。

近年来,随着高球与互联网+的结合,这项从中国传统的“贵族运动”正逐渐下沉为大众运动,参与人数比例也开始增多。沃尔沃通过本次赛事也在向大家传递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提升了品牌形象。

电气化时代,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同等重要

自2021年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近两年来,包括奔驰、宝马、奥迪等在内海外车企海外在中国加大了投资力度,以期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提升份额。

作为一家传统豪华汽车品牌,沃尔沃对电动化转型力度十分坚定。早在2017年沃尔沃就率先提出了全面电气化的战略,同时仅用了四年时间就实现了全系车型电气化,旗下产品包括轻混、插混和纯电车型,形成完整的产品矩阵。

了解沃尔沃的人都知道,它是汽车界的安全标杆,从1959年第一辆沃尔沃的三点式安全带推出以来,沃尔沃一直在不断地引领汽车安全技术的发展。

对此赵琴强调,沃尔沃一直在讲,在产生争论的时候回到我们的初心,初心就是我们创始人说的,车是由人来驾乘的,所以我们做任何事的根本原则就是安全。

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沃尔沃还继续以“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推出了融合电动化和智能化时代趋势的世界树智能安全体系。值得关注的是,沃尔沃除了坚守安全初心不变外,也将可持续发展放在同等重要位置。

深耕中国市场背后 沃尔沃做了哪些

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先行者和领导者,沃尔沃对环境的注重承诺可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提供再制造替换零件。另外,沃尔沃汽车号召当地供应商同样使用碳中和电能,携手创造更广泛的绿色工业环境,这一号召得到了积极的响应。

采访中赵琴表示,沃尔沃是一个有高度企业社会责任的豪华汽车品牌,今年VCO赛事的一个关键词是“可持续”,本次打造了一场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环保、绿色赛事。

据介绍,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是国内第一个倡导所有与会人员自备可重复使用水杯,尽量杜绝赛场上瓶装水的使用,直至最后不用瓶装水的高尔夫赛事。

同时,赛事期间使用电子大牌代替积分卡,大家在小程序里就能看所有目前比赛的近况。另外,全场进行垃圾分类,推进赛事无纸化,减少印刷或纸张浪费等,对环境保护起到了表率作用。

把握平衡,沃尔沃不盲目跟风

数据显示,2023年1-10月,沃尔沃在国内市场累计销量为138969辆,同比增长近5%。其中,新能源汽车实现了33%的同比增速。

事实上,自从2014年起,中国就已经成为沃尔沃全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市场在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的比重从2010年的8%增加到2022年的26%。

进入电气化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也让更多车企看到了新机遇。为此,沃尔沃还为自己定下了充满挑战性的目标:2025年,公司全球年销量的50%是纯电动车型;到2030年,将彻底转型成为纯电豪华车企。

借用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骆文襟(Jim Rowan)说过的一句话:“在沃尔沃汽车坚持电动化转型的背景下,我们看到了中国电动化进程之迅猛,消费者需求之旺盛,以及支撑这一变革的基础设施之完善,这一切实在令人印象深刻。”

所以对于沃尔沃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燃油车时代,亦或者当下的新能源转型时期,沃尔沃会继续守好这块阵地。

深耕中国市场背后 沃尔沃做了哪些

采访中袁小林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任何一个企业如果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就会被淘汰,沃尔沃的产品和服务在全球都很有竞争力。

他还强调,“2023年,中国市场竞争更加激烈,沃尔沃体量曲线一直保持平缓,而保持平缓的逻辑就是把握平衡:市占率、盈利率和整个网络的健康度,以及做任何调整都不偏离品牌的定位。”

关于产品推出节奏差异化方面,袁小林也给出了解释。他表示,由于世界不同区域电气化速度不平衡,沃尔沃产品推出节奏在全球三大洲有差异性,需要考虑战略同步的同时把握好各个市场的特性和节奏,要不断观察大趋势,每走一步都要证明方向是正确的。

他还强调,沃尔沃不会盲目跟风,抛弃自身商业逻辑,定价策略要根据自身情况和市场反应来制定,要从“价格稳定和份额增长”两个维度来衡量,这是比较健康、并且可持续的一种状态。

此外,袁小林补充道,现在的社会环境从吸引流量的角度,必须要大喊大叫、必须要走极端,他们认为这是蛮可惜的一件事情。随着科技发展,传播的大众化应该有更多理性和智慧形成,而不是随波逐流。

加速电动化,EM90将于11月12日首秀

作为新能源汽车第一消费市场,以及沃尔沃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对于沃尔沃电动化转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相比全球市场的动作,从沃尔沃在中国不断加大投资和中国本土团队权限升级来看,沃尔沃对中国市场是绝对的偏爱。

这一点,或许从今年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骆文襟接连两次来访中国就可以看出一二。当然,除了这些,沃尔沃在全面电动化转型和深耕中国市场背后还做了很多,同样值得探讨。

前段时间,沃尔沃汽车宣布2024年停止生产柴油车,因此也成为第一个完全放弃柴油车的主流传统汽车制造商。

对于沃尔沃的这一重要决定,也展示了其力争在新时代焕新出击的决心,而这个决定并不盲目激进,事实上沃尔沃一直有所布局。

以中国市场为例,今年5月骆文襟的首次中国行,就是为见证上海全新设计中心的启用,在此前,沃尔沃汽车亚太区软件集成中心也已在上海嘉定落成并投入使用。

目前,沃尔沃已经在四川成都、黑龙江大庆、浙江台州,拥有三个业内领先的整车工厂,且均实现100%清洁电能使用。

同时,沃尔沃已在亚太区形成了电机、电池、电控等电动汽车三大核心为一体的整体研发格局,这是沃尔沃在华持续加码投资,坚持本土化长期发展战略的重要佐证。

另外在组织架构上,沃尔沃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革新。今年8月,沃尔沃汽车日本总经理裴马丁接任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总裁一职,这也是加速增长、积极推动电气化转型的重要部分,与沃尔沃全球战略保持高度一致。

深耕中国市场背后 沃尔沃做了哪些

而在产品布局上,沃尔沃也在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产品投放力度,不断丰富电动化产品矩阵。据沃尔沃方面介绍,全新纯电旗舰SUV沃尔沃EX90 率先来到中国,今年11月12日,首款全新纯电豪华MPV沃尔沃EM90 (配置|询价),也将在中国完成全球首秀。

可以看出,中国市场在沃尔沃汽车的全球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沃尔沃汽车势必将在中国继续深化电动化转型,并充分利用中国市场的优势,以实现其全球战略目标。

小结:从沃尔沃一系列动作来看,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是大家有目共睹的,虽然在新能源领域沃尔沃转型并不是最早的,但其对电动化转型的坚定决心不容置疑,随着沃尔沃中国本土化加深,未来仍然值得期待。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