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展” 智能技术展开新角逐

作为2023年最后一个A级车展,为期10天的广州车展在11月17日正式开幕,本届车展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

2023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展” 智能技术展开新角逐

主办方表示,此次车展展车总数达到1132辆,其中共有全球首发车59辆,新能源车469辆,新能源汽车数量创规模新高。

作为国内三大汽车展览会之一,广州车展被视为年度收官之作,素有“下一年车市风向标”之称,吸引了全球众多主流车企,新老品牌同台竞技,带来全新的智能出行体验。

同时,本届广州车展向行业传递了新的趋势,在新能源车唱主角保持不变的前提下,还有技术突破的高歌进取,以及智能化对出行体验的颠覆,已然引领汽车发展新趋势、新业态。

趋势一:新能源车再次成为焦点

当很多人还在诟病新能源车有续航焦虑,燃油车才是最佳选择时,本届广州车展的参展新车阵容已经完全颠覆了这部分人的传统认知,新能源车显然已经是这次车展妥妥的C位。

媒体日当天,不论是传统豪华巨头、主流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在讲述自己的新能源产品未来规划,很少涉及到燃油车。

2023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展” 智能技术展开新角逐

以“蔚小理”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岚图、极狐、智己、深蓝等“创二代”,以及极氪、极越、阿维塔等智能纯电新品牌,悉数登场。

数据显示,2019年,第十七届广州车展的展车总数为1059辆,新能源汽车展出112辆;到了2023年,广州车展的展车总数为1132辆,而新能源汽车展出469辆,其中国内品牌350辆。

从数据来看,三年时间,新能源汽车在广州车展的比例从10%飙升到41%。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此次广州车展各个车企将新能源车作为重点,凸显了行业新能源转型加速的态势。”

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728万辆,同比增长37.8%,市场占有率达到30.4%,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汽车市场的主角。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广州车展纯电动车的数量增加明显,虽然目前纯电动汽车的增长速度被插电混动车赶超,但众多车企还是用实际行动给出回答,他们仍然认为纯电车是新能源汽车的终极形态。

造车新势力推出的新能源汽车迎来广泛关注,而传统车企的创二代们也同样有着很高的热度。比如阿维塔的展台,阿维塔12被围得水泄不通,这款车前不久已经正式公布售价,据悉目前已经收获了超过1.5万台订单。

目前来看,阿维塔12以其前卫的外观设计、豪华的内饰配置、强劲的动力表现以及丰富的智能科技功能,展示了阿维塔科技在新能源领域的领先地位。

2023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展” 智能技术展开新角逐

另外一款热度较高的纯电车型是吉利银河E8,是“智能纯电E系列”首款车型,基于SEA浩瀚架构打造。新车采用全新设计风格,配备超宽45英寸8K无界智慧霸屏,并搭载高通第四代汽车座舱芯片骁龙8295,智能交互体验很不错。

还有比亚迪展台C位的全新车型海狮07 EV,基于比亚迪e平台3.0打造,采用CTB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后五连杆独立悬架设计,并配备iTAC技术和云辇C智能阻尼车身控制系统,同样吸引了不少人的围观。

此外,智界S7、极氪007、昊铂HT、极星4、极狐阿尔法T5、零跑C10、星途星纪元ES、等,这些首次对公众亮相或首次公布价格的纯电新车,吸引了车展公众的多数注意力。

还有跨国车企,大众集团带来了ID。系列新成员大众ID.VIZZION和ID.NEXT,通用汽车则展示了基于通用Ultium平台生产凯迪拉克Optiq和别克的Electra E5,宝马的展台包括全新BMW i5等重磅车型。

另外,豪华品牌车企梅赛德斯-奔驰Vision One-Eleven概念车在广州车展完成中国首秀,搭载行业领先的轴向磁通电机、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并发布由中国主导研发的全新E级电动车,新车搭载的L2+导航辅助驾驶系统也在华首发。

在宝马展台,全新BMW 5系长轴距版、纯电车型BMW i5全球首发,全新BMW X2开启预售,引发业内热议。其中,全新BMW i5延续了全新BMW 5系的设计,科技属性很强,在同级市场中竞争有优势。

从本届广州车展亮相的这些新能源车来看,2024年的汽车市场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不仅是自主品牌之间的竞争,也包括来自跨国品牌的压力,

趋势二:新能源MPV成为新蓝海

如今,鉴于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车企们不得不探索全新细分市场,比如市场规模较小的纯电MPV领域。随着更多中国品牌MPV产品的接连入局,该细分市场有望成为新能源车市的新蓝海,助推了MPV市场的逆势向上。

首先来看造车新势力,依靠一款增程式车型赚得第一桶金的理想汽车,在今年快速扩充产品矩阵,一举拿下新势力领头羊的头衔。

2023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展” 智能技术展开新角逐

在本届广州车展,理想汽车带来了首款纯电车型,主打家用市场的MPV——理想MEGA,该车采用类似子弹头的设计风格,与高铁的车头十分类似,实现整车0.215Cd的风阻系数。

理想官方称,MEGA是全球能耗最低的纯电四驱MPV,其售价60万元以内,将在明年1月31日正式开启交付。关于理想MEGA是否符合每个人的审美不好评判,但从市场热度来看,这款车还是很有高注度的。

除了理想MEGA外,本次广州车展另外一款MPV——小鹏X9也同样有着很高的热度,与理想MEGA一样,小鹏X9同样定位中大型纯电MPV,预售价定在38.8万元。

据悉,小鹏X9首搭小鹏第五代智能座舱系统XOS天玑,配置上除了彩电、冰箱外,还给到了空气悬架、后轮主动转向,甚至两颗激光雷达,这38.8万元的预售价被认为小鹏在直面硬刚理想MEGA。

除了造车新势力,传统车企也奋力直追。一直专注于皮卡、越野车和SUV车型的长城汽车,本次车展也带来了首款高端新能源MPV——魏牌高山。对于这款新车,长城汽车总裁穆锋放出豪言要重新定位MPV,掌握定价权,终结百万级MPV加价“乱象”。

得益于MPV专属平台,魏牌高山内部空间表现不错,5米的车长,内部可以达到5米2的空间尺寸,得房率达到61.1%,让用户享受大平层般的自由空间,带来头等舱体验的同时,还可以解决停产难的困扰。

2023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展” 智能技术展开新角逐

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前不久刚上市的首款纯电豪华MPV EM90也在广州车展正式亮相,售价81.8万元,与沃尔沃一直坚持的安全理念一致,这款车在安全方面也有着很强的优势。

区别与传统MPV车型安全性普遍不如轿车、SUV,沃尔沃EM90采用车身电池一体化设计,电池被保护在高强度笼式车身内,配合5G云端BMS系统,可以最大程度减少电池冒烟、起火风险。

另外,德系车企具体大众也不会错过新能源MPV这一细分市场,本届广州车展首发亮相了大众ID.Buzz,新车基于大众MEB平台打造,定位纯电MPV。据悉,大众ID.Buzz将会提供标轴版和长轴版,前期将会以进口的身份引进,未来或由上汽大众引进国产。

不同于中国品牌推出的MPV有着超豪华配置,大众ID.Buzz车身尺寸表现一般,同时也没有彩电、冰箱和沙发这些当下的“核心竞争力”,最大的看点是延续了大众T1的经典,融入了现代的电动科技,给全球车迷们带来了一辆经典和时尚融为一体的新能源MPV。

此外,除了以上新能源MPV车型外,还有传祺E8、合创V09、江淮瑞风 RF8、别克世纪的云水吟、腾势D9创始版四座量产版、上汽大通G70 等众多MPV悉数亮相,让这一曾经的小众车型在本届广州车展大放异彩。

趋势三:合资车企继续发力电动化

新能源汽车前半程,由于没跟上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步伐,不少主流合资车企销量承压。从乘联会发布的合资车企10月销量数据来看,主流合资品牌零售68万辆,同比下降2%,环比增长1%。

为了追回错过的市场份额,本届广州车展成为合资车企重新找回关注的好机会,不少曾经销量低迷的合资车企都推出了重磅新车,比如起亚带来了EV5,这款车对于起亚来说非常重要,是电动化转型的关键。

起亚高管在采访中表示,起亚在中国的电动化转型坚定不移,今年3月在中国发布了EV DAY,后续EV6、EV5、EV4、EV3和EV9等车型将适时陆续进入到中国市场。其中,EV5是一款全球车型,在中国首发,这也说明起亚把中国市场摆在非常关键的战略位置。

大众汽车在本次车展带来了25款车型,其中包括以高端纯电轿车概念车ID.NEXT领衔ID。家族,更有新途岳、帕萨特、途观L、途昂家族、威然、凌渡L等燃油车型悉数登场。

2023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展” 智能技术展开新角逐

作为ID。系列首款高端纯电轿车,ID.NEXT将在上汽大众国产,外观上兼具个性和美感,同时车身采用大量生物基材料,有效降低能耗,助力整车的碳排放下降55%,这款车也表达了大众引领未来绿色出行的愿景。

上汽通用带来了纯电中大型SUV凯迪拉克IQ锐歌、智电大五座SUV别克ELECTRA E5、智电轿跑SUV别克ELECTRA E4等多款奥特能纯电车型,其中还包括凯迪拉克IQ锐歌后驱标准续航豪华版。另外凯迪拉克还表示将在2024年推出三款新的电动车型。

众多新能源车型的加持,加速壮大的“奥特能平台产品家族”,让上汽通用汽车在电动车市场的规模效应日益显现,截至10月底,上汽通用汽车2023年新能源车合计销售近7万辆。

有意思的是,被公认在电动化转型缓慢的日系车,在本届广州车展也展现了更为激进的一面。其中,本田两大合资品牌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分别展示了e:NP2(极湃2)和e:NS2两款于2024年上市的纯电新车。

2023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展” 智能技术展开新角逐

其中,广汽本田的e:NP2(极湃2)将会在明年上半年上市,新车基于此前上海车展期间首发的e:NP2 Prototype打造而来,定位为紧凑级纯电SUV,诞生于本田e:N Architecture F纯电平台,与e:NP1(极湃1)同平台,不过这款车落地还是比原计划晚了一年。

东风本田除了e:NS品牌外,还推出了强电智混品牌、灵悉新能源品牌,组建了三大新能源品牌板块,2024年e:NS2和灵悉L都会上市,不难看出东风本田转型的决心,同时还对渠道进行了升级。

同样想借助中国市场翻身的还有日产,不过仍然坚持燃油、纯电、油电混合三大动力路径并行,本次东风日产也表示,计划在未来3年内推出4款新能源车型,强调了该市场在公司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据悉,东风日产研发的首款新能源汽车,将于2024年发布。

从合资车企的时间表来看,搭载企业最新技术的全新产品都会在2025年期间集中发布,2024年的竞争仍然激烈,为了保证市场份额不被蚕食,合资车企们开始在广州车展拿出性价比策略。

比如丰田铂智4X起售价17.98万,起亚EV5指导价14.95万起,凯迪拉克锐歌起售价29.77万元,极星Polestar 4起售价29.99万,与自主车企探寻更高售价形成鲜明对比。

另外,全新一代凯美瑞新增了插电混动版,同时车机系统与华为合作开发,内置8155 芯片,是中级轿车市场的佼佼者,不过据广汽内部人士透露,新一代车型上市后价格有望下探到17万元。

不论合资车企是否能迎来市场反转,仅从本次广州车展来看,他们已经充满斗志,重新找回来一些关注度,本次车展也成为新起点,加速向电气化迈进。

趋势四:车企开始卷智能技术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车企们卷价格、卷配置、卷技术,这些贯穿于一整年车市的关键词,依旧是本次广州车展的主旋律。

2023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展” 智能技术展开新角逐

其中,卷技术是本届车展的又一个新趋势,最典型的就是大家都在卷的800V高压快充技术。当小鹏G6和智己LS6将800V技术下放到20万级车上后,行业刮起了800V技术上车之风,本次广州车展也集中展示了这种风潮。

由于800V平台能够大幅提升充电功率,缩短充电时间,今年以来,不少车企开始酝酿超充布局。在此背景下,“800V高压平台”无疑成为本届车展的高频词汇。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广州车展上包括吉利银河E8、极氪007、奥迪Q6 e-tron、星途星纪元ES、理想MEGA、智界S7等产品都将搭载800V超充技术。如果从这一趋势来看,800V高压快充技术有望加速走向大规模普及时代。

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动力电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届广州车展车企们在该领域也有了新突破,其中长安汽车推出的全新电池品牌命名为“金钟罩”。

同时,长安汽车还要针对半固态、固态电池进行研发,预计2027年前拿出重量能量密度在350-500Wh/kg、体积能量密度750-1000Wh/L的产品,并逐步量产应用,在2030年实现全面普及,彻底解决电动车车主们的里程焦虑。

在固态电池上有突破性进展的还有广汽集团,据悉目前在电芯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时,能够满足电池在极端环境下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要求,计划在2026年正式上车固态电池。

值得一提的是,智能化技术仍然是本届车展主角。随着城市辅助驾驶技术的加速落地,车企们在这方面的竞争也十分激烈。

其中,零跑C10顶配车型将增加激光雷达,最高可支持L3级高阶辅助驾驶;极氪007更是搭载包含3颗激光雷达、Orin X芯片,采用自研高阶智驾方案。

另外,在昊铂HT同样将3颗激光雷达装在身上,共计搭载33个感知硬件,具备“高速+城市”NDA智能领航辅助系统。

说到智能辅助驾驶,小鹏汽车自然要有一席之地,旗下新车小鹏X9搭载的小鹏XNGP智能辅助驾驶系统,采用轻地图方案,已在全国范围内具备支持城市智驾的技术能力。

2023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强势“霸展” 智能技术展开新角逐

另外一个不能忽视的是“鸿蒙智行”,作为华为智选车模式的战略升级,鸿蒙智行的智慧出行解决方案包含了HUAWEI ADS 2.0高阶智能驾驶、iDVP智能汽车数字平台、HarmonyOS智能座舱以及智能底盘系统、DriveONE黄金动力平台及高效电驱系统。

这次广州车展期间,鸿蒙智行展台上的问界M5、问界M7、问界M9,智界S7等车型备受关注,这些车型都因为搭载了鸿蒙智能座舱。除此之外,江淮瑞风RF8、阿维塔汽车等等也是鸿蒙智能座舱的用户,热度同样也很高。

很显然,本届广州车展上,车企已然展开智能化“风向标”的新角逐。

(责编:刘丽丽)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可甜可盐耶 可甜可盐耶吉林四平

      阿维塔12在广州车展上不得老拉风了,这颜值豪华的感觉一望绝尘的

      11-25 16:48

      白月光里皎洁 白月光里皎洁山东淄博

      试驾阿维塔12的人估计都得懵逼了,是谁把未来10年的车提前造出来哈哈哈

      11-25 16:45

      火狸猫的传说 火狸猫的传说辽宁辽阳

      上周末去看了阿维塔展台,感觉都不用吃饭的吗?一堆人抢着看

      11-25 16:41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