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高性价比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重塑混动市场格局

伴随混合动力车型的热销和加速普及,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关注这一细分市场,并推出了众多有竞争力的产品,然而关于混动技术路线之争也一直都是业内热议话题。

低成本高性价比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重塑混动市场格局

从目前来看,混动技术大体可以分为三种,以比亚迪为代表的PHEV技术、理想和问界为代表的REEV技术和以丰田智能电混双擎,本田IMMD为代表HEV技术。

在政策的加持下,前两种混动技术更受车企欢迎,不过如果从稳定性和能效的方向出发,丰田的混动技术一直有口皆碑,如今已经进化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并且应用到广汽丰田全新第九代凯美瑞 (配置|询价)上。

那么,丰田智能电混双擎果真有那么出色吗?最近,一场围绕广汽丰田的智能电混双擎技术展开的深入交流和探讨十分值得关注,业内人士、车企代表纷纷发表了对混动市场的观点,值得我们一探究竟。

混动市场有巨大发展潜力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市场占有率为31.6%,高于上年同期5.9个百分点。

其中,插电式混动车型的销量为280.4万辆,同比增长84.7%,增速高于纯电汽车的增长速度,这说明混动市场的前景十分广阔。

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广汽丰田全年零售量90.1万台,取得这样的成绩,在去年比较严峻而且内卷的车市里面是十分不易的。

低成本高性价比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重塑混动市场格局

值得关注的是,广汽丰田混动车型的历史累计销量已经突破100万台,是国内首个HEV销量100万台的车企。

据了解,2023年广汽丰田的智能电混双擎车型卖出了28.3万台,销售占比超过31%,HEV销量在全国排名第一,而在三大旗舰车型凯美瑞、赛那和汉兰达的销量中,也有超过43%是智能电混双擎的版本,这说明混动车型十分受追捧。

事实上,最近几年混动车型一直都比较受消费者欢迎,并且从政策层面国家也给予了支持。

早在2020年国家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其中特别提到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与节能汽车销量各占50%,而传统能源动力乘用车将全部转化为混合动力,占比达到100%。

2023年9月,工信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汽车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中,也明确地提到了鼓励企业以绿色低碳为导向,积极探索混合动力等技术路线。

从市场需求端来看,由于全球各地的国情都不相同,资源结构等等都不一样,所以只有多样化的电动化产品,才能够符合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实际需求。

就国内市场而言,由于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地域广阔,南北东西,气温包含海拔高度的变化。还有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结构、用车的实际场景等等差异性非常大,所以需要有多样化的电动化产品来满足各个地区的不同需求。

如果从使用的便利性、能源效率的稳定性以及它的可靠耐用性等方面,混合动力依然具有它绝对的优势。比如混动车型可以做到传统燃油车之间的无缝对接,不需要改变你的用车和驾驶习惯,而且非常重要,补能是非常便利的。

另外,混动车型更省油,其可以不会受气温、车速高低影响太大,而这个恰恰是新能源产品可能会影响到它真正的能耗,即所谓的能源效率。

同时,混动技术成熟可靠,从整个的发展历史来看,混合动力的量产历史相对来说是最悠久的,它的市场保有量也最大,涵盖的车型种类也是最多的。换言之,它是经过多年的市场的认证认可的技术,所以混动是更能满足多数中国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

说到这里就必然想到丰田的混动技术,其实最早量产混合动力的品牌,早在1997年普锐斯就搭载了该技术,至今已经有超26年的量产历史,技术已经发展到了全新的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

此外,丰田混动车型在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420万辆,足以证明了丰田美誉全球,具有全球客户的认可。

谈到中国汽车市场中的“性价比王者”,一定绕不开广汽丰田。从燃油时代保留下来的“低油耗、高保值”的性价比基因即使到了电动化汽车时代也丝毫未曾褪色。尤其是随着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的全面普及,这一“标签”变得愈加难以驳斥。

低成本高性价比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重塑混动市场格局

对此行业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混合动力车型的热销和加速普及,是中国汽车市场回归理性的过程。一方面,国家规划和政策都明确提及和鼓励混动技术的普及,这也是双碳战略达成的需要。

另一方面,在汽车产业全面电动化,传统燃油车亟待向电升级的市场大潮下,兼具燃油车的便利性、电动车成本优势和电动化驾驶体验的混动车型,也是目前可以无缝接盘传统燃油车的电动化技术路线。正因如此,混动市场会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

2023年是中国车市最卷的一年,价格战从年初打到年底。由于新能源渗透率普遍较低,2023年合资汽车品牌普遍表现不佳。

过去一年,在极其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广汽丰田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3年全年累计销量901025台,挺进合资前三,行业前六。在合资阵营和燃油车大盘中逆势上行,稳住了市场地位与燃油车基盘。排名上升,高价值车型占比明显提高,电动化车型占比也在提升。

作为中国混动市场的开拓者 和引领者,广汽丰田自2010年率先导入双擎车型以来,已连续13年稳居HEV销量、占比、市占率第一,其智能电混双擎技术专利超2万项,成为全球最高的技术壁垒。

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优势明显

事实上,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型的热销,离不开在混动技术上的持续投入和耕耘,自从2023年导入三电全面革新的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并率先在入门级车型上搭载,主要是在雷凌和锋兰达 (配置|询价)上面搭载,完成了智能电混双擎TNGA车型全车系的覆盖。

低成本高性价比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重塑混动市场格局

其中,锋兰达的市场表现是尤为突出和抢眼的,多次登上合资SUV月销量第一的宝座,还有最近开启预售的全新第九代凯美瑞,推出了2.0L智能电混双擎车型,首搭TNGA-K高端平台,接下来广汽丰田将完成最新混动技术全产品线的覆盖,实现技术的普惠。

正是在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的加持下,广汽丰田旗下产品更有竞争优势,该技术可以适用全温域、全工况,不受使用环境限制,没有里程焦虑,在目前电价上涨的情况下,综合使用成本也是更具优势。

如果总结来说,广汽丰田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拥有“先、全、劲、省、优”5大优点,在混动领域全面领先。

“先”,广汽丰田布局领先,率先国产化混动市场的开拓者,丰田5代26年的研发,超2万项的混动专利,而且全球销量应该已经超2500万的客户。广汽丰田去年10月份达到100万的销量,也是业内首个达成HEV的百万台的企业。

低成本高性价比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重塑混动市场格局

“全”,也就是TNGA车型全部搭载智能电混双擎,从紧凑型到中大型覆盖,轿车、SUV、MPV三大全品类覆盖。在体验方面能够真正做到全能体验,不会太多约束自己的驾驶条件,比如说气温、速度、地域,无论是海拔高还是海拔低,对于智能电混双擎的油耗的影响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任何地貌都可以从容应对。

“劲”,主要体现在性能方面,因为它是全速域电混驱动,也就是所谓的全速域油驱,也是全速域电驱,所以叫真双擎的概念,0-60km/h初段有电车般的加速感,主要得益于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更强化了电驱的部分。不过,强化电驱并不是不要油驱,依然是双驱驱动,这个仍然是丰田混合动力的特点,包含三电系统的小型化、轻量化和精细化,安全得到充分的保证。

“省”,得益于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小型化、轻量化的设计思路,以及广汽丰田多年来“低油耗”的技术积累,旗下智能电混双擎车型在油耗上的表现也非常出色,无论在何种工况下都能一如既往的保持在4-6L/100km的水准,折算每公里能耗成本仅约为0.3-0.5元。在如今电费“普涨”的大背景下,其与纯电车的补能成本差距在肉眼可见的缩小。

另外,从后续的维修和保养花费上来看,混动车型要更加“皮实”。以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为例,与燃油车相比,在5000公里时需要回店进行一次车况检查,10000公里以后才开始进入正式保养,并且根据目前门店的普遍情况,首检首保都是免费的。

同时,此后10000公里一保的频率也相较于许多需要5000公里一保的纯电车型,节省下来一大笔保养费用和时间成本。再加上纯电车由于电池损耗可能造成的电池折旧和置换成本,这其中的节省空间可能更加可观。

“优”,产品的优质不仅是具有悠久的历史观念,还是来自于全球的模范工厂“零缺陷率”高标准,我们是匠心制造。同时口碑,从2010年广汽丰田推出混动凯美瑞以来,至今有13年的沉淀,超100万用户的选择,备受好评。

低成本高性价比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重塑混动市场格局

此外还有一点值得关注,广汽丰田在混动技术上的成熟度提升了车辆的保值率,相比纯电车,一般而言,混动车型的保值率要更高。

原因有三,其一,与近年来才快速发展的纯电技术相比,丰田的混动技术更加成熟,电池寿命长、三电技术可靠;其二,丰田混动技术经历了全球100多个国家行驶验证,保持“0事故、0爆炸、0漏电”纪录,杜绝电池安全焦虑;其三,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车型产自丰田全球模范工厂,品质更值得信赖。

可以看到,如果单论开车成本,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与纯电相比还有差距,毕竟一个加的是电,一个加的是油,但如果结合保险、维修、保养以及保值率等多个维度综合考量,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的综合用车成本事实上与纯电并没有太大差距,甚至要更低。

全新第九代凯美瑞史上最强混动

为了给用户带来更高价值、更低价格的产品,广汽丰田充分利用智能电混双擎的技术优势,以及合资新头部的体量优势,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第九代凯美瑞。

全新第九代凯美瑞在保持高价值的技术上,带来了“10大核心升级”、“8大同级唯一”和“10大丰田首次”,不仅搭载了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还配备了8155的车机芯片、TSS 3.0增强版等先进智能配置,堪称史上最强的混动凯美瑞。

其中在核心参数方面,全新第九代凯美瑞全面换代后2.0L智能电混双擎动力比同排量的自吸和涡轮发动机都要好,油耗也降低了30%,预售价直接进入到了18万的区间,价格上实现油混平替,更具市场竞争力。

低成本高性价比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重塑混动市场格局

据悉,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保持卓越燃油经济性,使得全新第九代凯美瑞2.0L智能电混双擎实现4.2L/100公里低油耗,逾1000公里长续航,日常用车基本一个月加一次油。

同时,新车全面提升动力性能和加速体验。全新三电系统实现颠覆性的小型化、轻量化和效率升级,采用全新锂离子电池,输出功率提升15%左右,电机最大功率提升到83kW,带来更强劲的电驱性能,实现全速域强劲、持续和平顺的加速体验。

此外,全新第九代凯美瑞还特别为中国市场开发运动模式,并全面优化制动性能,机械制动与双擎独有的再生制动无缝接合,为驾驶者带来充足的驾驭信心和乐趣,开得快,跑得远,用得爽。

作为丰田全球最畅销的旗舰轿车,此次全新第九代凯美瑞进行了全方位革新,采用多项丰田首创科技,以全方位进化的智电新体验领先同级车型,无愧价值旗舰地位,全面进化的新车也将继续领跑中高级轿车市场。

小结:目前,在广汽丰田TNGA车型上,智能电混双擎的搭载率已经达到100%,真正实现从入门紧凑级车型到中大型车,从轿车到SUV再到MPV主流品类的全覆盖,充分满足用户的多样化消费需求。

在第五代智能电混双擎技术的加持下,广汽丰田在混动市场持续发力,为顾客提供更高价值、更低价格的产品,重塑混动市场新格局。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