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科雷嘉设计简单朴素 加入本地化元素

雷诺外观设计副总裁罗伟基
雷诺外观设计副总裁罗伟基

新浪汽车讯 2015广州车展上,东风雷诺带来了其首款国产车型,新车型Kadjar中文名正式定名为科雷嘉,并将于2016年3月正式上市。雷诺外观设计副总裁罗伟基接受了新浪汽车采访,对这款车型进行详细介绍,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汽车:你们在设计科雷嘉的时候,有没有考虑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因素?

罗伟基:为了让科雷嘉更好地适应中国市场的需求,我们专门加入了可开启全景天窗这一设计元素。

在设计一款产品的时候,我们希望兼顾到大家的审美需求,希望车型不只是在中国市场受欢迎,在更多的国家和地区都能够得到认可。所以在设计时,我们找了很多地区不同的模型来研究,最后设计出来这样一款车型。

新浪汽车:你可不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一下雷诺的设计语言?

罗伟基:我想用三个词简单概括一下雷诺的设计语言:流动性、情感、基础需求。我们的设计语言是专门为中国市场以及欧洲市场开发的,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设计理念,让人们在众多的车型当中可以很快注意到我们,使我们的产品在细分市场当中脱颖而出。这种设计语言已经体现在我们已发布的小型SUV卡缤上,我们也希望科雷嘉在进入SUV市场后,能够受到消费者喜爱。

新浪汽车:据我们了解,罗先生在2007年就已经被一些知名的杂志评为了亚洲年度设计师,我想问问罗先生的设计灵感是从何而来的?

罗伟基:我生活在法国巴黎。大家知道,法国的文化和各种各样的展览,如艺术展、家具展、时装展等都可以给人带来很多灵感。巴黎也是所有大趋势的集中地,我们有专门的团队做流行趋势的分析。他们不仅会在巴黎,还会走遍世界各国,对一些特定目标进行调研,去了解汽车市场。同时,我们并不仅限于了解汽车市场,我们还会了解汽车市场所处的文化,比如在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去日本了解日本文化。有时候我会亲自去参加这种调研,有时候我的团队会给我一些反馈,这些都是我的灵感来源。

我另外一个灵感来源是汽车设计师之间的相互交流。汽车设计师圈子比较小,除了雷诺的设计师外,平时我还会跟很多其它汽车品牌的设计师进行交流。我们会参加各种车展,各种设计比赛,还有一些经典车赛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交流很多对事物的看法。虽然我们是竞争对手,但在交流中我们不会讨论商业秘密,我们只是互相分享个人在每个国家的经历。这样的方式非常独特,让我们撇除竞争的关系,互通有无,增加彼此的灵感。

新浪汽车:很多德系品牌在新车设计上的灵感来源于以前的经典的车型。据我了解雷诺好像不太强调自己和以前经典车之间的一些关系,您是怎么看这个现象的?

罗伟基:这个问题非常有趣。汽车设计回顾经典一直是个趋势,一些年轻的汽车品牌通过回顾经典这样一个方式,可能会更好地凸显品牌优势。

而我们的历史比较悠久,雷诺已经有115年的汽车制造经验和赛事经验,所以我们有很多的故事可以分享。五年前我到巴黎定居,在那里我碰到很多资深的雷诺雇员,他们都会跟我讲很多的故事,比如说他的父母、祖父母、曾祖父母都是开的雷诺,就好像是传家宝一样,他们之间都有很多和雷诺的渊源和故事。但同时,雷诺更希望放眼未来,追踪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在未来的实用性,所以,我会时不时地回顾以往的经典历史,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怎么样向前发展。

新浪汽车:我们知道意大利宾尼法利纳设计公司被出售了,从设计产业链的角度来讲,您个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是什么?像这种汽车设计工作室,未来在国外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

罗伟基:我也听到传闻说这家公司会被收购或者被售卖,但并没有最终的决定。说到设计产业链,十多年前是有很多汽车制造商需要寻求外部的资源来支持,包括像雷诺、大众、奔驰或奥迪等品牌。随着汽车制造商的日益强大,它们本身就可以成立一个非常好的设计团队,来完全应对所有设计方面的问题。所以像汽车工作室这样的公司,虽然曾经很优秀,但业务无法得到持续。

新浪汽车:雷诺的设计风格非常明显,就是圆润、流动性。现在汽车设计界有一个风潮是硬朗的线条、明显的角度,尤其是高端品牌希望用这种风格去塑造一种高级感,这跟雷诺现在的风格似乎是不太一样的。您能不能讲一讲,为什么雷诺这么坚持这种圆润的设计风格呢?

罗伟基:原因有很多。欧洲车往往会比较注重流动性这种基础的语言,五年前我就把这一风格应用在了雷诺概念车上。

雷诺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品牌,我们的起源地在南欧,也就是我们说的拉丁地区。当地的人们以热情以及圆润著称,所以设计语言和品牌起源的地是有一些关联的。我知道其它很多品牌会使用更加粗犷的线条,或是更有结构性的造型。但是如果我们雷诺也是朝着这个趋势去发展,我们就很难做到在竞争激烈的市场当中脱颖而出了,尤其是在强手如林的中国C级SUV市场。所以其实对于我们来说,独辟蹊径很有挑战,但这也是我们脱颖而出的关键。

我个人希望设计保持简单朴素。在做设计的时候,我们可以加一条线,或者是加入不同的焦点,或者是把一些线条隐藏起来,这样的做法非常有趣。你可以在卡缤和科雷嘉身上都看到这点。

新浪汽车:卡缤和科雷嘉都是诞生于“探索世界”概念下的车型,在同一主题下这两部车的设计细节和设计思路有什么区别?

罗伟基:卡缤是为都市驾驶而设计的的SUV,它不需要经常去市郊,所以它的空间也不需要那么大。但是科雷嘉是针对于年轻的夫妇或者单身人士,他们喜欢定期去城市以外的地方活动,所以他们需要更长的续航能力和更大的空间,这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空间大小的不同。

在风格方面,因为卡缤是为都市驾驶而设计的SUV,车与人的互动会更加密切,所以我们希望这个车型给人的感觉是更加友好的,我们希望它的外形更加可爱,更加招人喜欢。而科雷嘉想要表达出来一种比较大胆、接受挑战的形象,所以在设计上我们更加会突出它的肌肉线条和它的运动性。

新浪汽车:刚才您已经说过雷诺的设计跟德国、意大利的设计是不一样的。我想问一下雷诺与本国的竞争对手标致相比,它的设计优势在什么地方?

罗伟基:标致更多地遵从于德国的设计风格。我觉得在已经变成红海的市场当中,如果我们还是同样以德国风格去打入这个市场,是非常有风险的。所以就像我之前所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特定的风格打入一个细分的市场,我们希望用一个更受欢迎的方式和设计风格去体现产品优势,希望在我们的产品当中体现法国风格,这就是我们的设计语言。

新浪汽车:近几年欧洲各车厂,包括雷诺日产联盟都在推广模块化平台,科雷嘉也是基于CMF平台打造的一款车,这种模块化平台大规模使用给设计师的工作带来什么样的益处和什么样的挑战呢?而在面对同平台的高通用化率的车型的时候,又怎么通过设计去跟那些车型作足够多的区分,以体现品牌自己的设计元素呢?

罗伟基:这几年我们看到更多的共享平台在建立,如大众与斯柯达还有旗下其它品牌都建立起了这种联盟。通过共享平台,我们可以以最小化的投入,去整合最好的技术。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共享平台,单个汽车品牌很难在市场上立足。雷诺现在和日产、英菲尼迪,甚至戴姆勒都有合作。我们这样做的原因非常简单,同平台生产的车型在视觉和感觉上可能都是完全不一样的,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风格。但是后台的运作,如悬挂、刹车还有空调部件等,这些没有太多的技术区分,共享是没有问题的。还有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现在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四轮驱动技术,就没有在CMF平台上分享,因为这是我们的独门绝技。

罗伟基:给各位介绍一下雷诺前脸的设计元素。首先,它有一个非常大的钻石型雷诺logo,在黑色背景上非常突出。进气格栅与前面大灯是相连的,营造出了一个非常独特的形状。C型前大灯可以让你从远处就能认出这是一台雷诺汽车。其它车型在这个基础上会有一些微调整,不可能完全一样,但是总体风格统一。

刚才谈到设计语言,之前我讲过,我希望打造一个流动性、圆润简单的形状。所以我们可以在灯光的下看到,它整个车身线条都比较复杂。科雷嘉和卡缤完全不一样,我们希望打造出一个更强硬、更适合大型SUV的设计。科雷嘉从左侧翼子板开始都会展现出强硬肌肉的形态。

新浪汽车:我还有一个问题,未来大概一两年之内,雷诺会不会有新的设计?

罗伟基:肯定会有,我们肯定要添加一些新的元素。因为我们知道是要打造一个车型家族,我们需要保持设计风格的连贯性。但是每一款新车,我们必须要推出一些新风格新元素。如果老是保持同样的设计风格,我们肯定是一个老掉牙或者是过时的产品。

新浪汽车:很多品牌都在讲要让我们的产品更年轻化、更有动感更时尚。当然雷诺在某些场合也会说这种词,作为设计师怎样来创造这种与众不同的竞争力?

罗伟基:刚才我也说过,设计的战略是跟品牌的发源地息息相关的,这是非常重要的元素,我们不能背离我们的品牌历史去创造一个全新的东西。而作为一名设计师,我们同时又想要有一些元素上的创新。我们永远都不会满意自己的设计作品,直到找到我们满意的元素为止。当然我们也会受到其它方面或其它品牌的影响,但是我们绝对不会复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