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项目究竟是“优商”还是“骗局”?

汽车是人才、资金、科技等密集型的产业,产业链长,整车企业对带动属地的关联产业、就业、三产等都有显著效应,并且新能源汽车又是国家鼓励的战略型新兴产业,因此也受到各地政府招商引资的青睐,是他们眼中的“优商”;在新能源补贴政策各种“地方保护”的情形下,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及“产业配套资金”更是地方政府对新能源整车项目招商引资的“利器”!

然而,事实上,一方面不是所有的区域都适合发展整车产业,相适应的人才、属地配套设施、属地的产业尤其是配套企业等条件并不具备;另一方面,真正具备能力发展好整车项目的企业或组织,也一定会优先考虑项目长期发展所必须具备的条件,然后才是当地的配套政策;往往是一些实力还不够的企业或组织,最优先考虑的是地方政府“配套政策”,特别是项目“配套资金”是他们选择项目的落地首要条件,甚至对于一些企业/组织来说,是唯一条件!

新能源项目究竟是“优商”还是“骗局”?

该“官方”报道是这样描述项目的:“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33亿元,是我市建市以来单体投资额最大的一个工业项目。项目一期建成后可年产15万辆新能源整车、二期建成后可年产15万辆新能源整车,两期项目建成后可实现30万辆的产能规模。”

注意,这与其他媒体报道的“腾讯富士康造车项目落子上饶、腾讯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总投资133亿”有很大的区别!更有媒体直接说“值得注意的是,项目投资方为腾讯、富士康、和谐汽车。”

那么,小编就带各位一起看一看项目签约的投资主体(法人)和其背后的股东关系吧;


从上述签约的法人主体及其被投资关系来看,既找不到富士康的踪迹,又看不到腾讯的影子,那么,小编就大胆地猜测一下,这个项目的签约法人主体,很可能就是付强本人的公司了;付在汽车行业里虽然有些曝光度,但是要投资133亿的项目,是一个职业经理人能负担得起的投资承诺吗?抑或是先指望项目“属地政府”的产业基金来启动项目,再寻找投资人的套路?如果属于后者,地方政府就应该警惕了!

从签约的法人主体成立时间上看,各级股东及法人股东,很明显就是为了此次与上饶签约而临时注册的公司!(按照常识,如此体量投资的项目,至少有1个月以上的反腐磋商)

据业内朋友告知,付以前有一位手下和上图股东构成中的自然人股东“徐超”同名,不知道二者是否同属一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按照外资企业一贯的说法,这叫做自己的“Buddy”,那就完全是付一人的公司了。

另外,据一位和富士康高阶密切交往的朋友透露,TA日前与富士康负责汽车业务的林栋梁先生会面谈及富士康整车项目,林很果断地告知TA富士康所有整车相关的项目“end”了!因此可以理解任何打着“富士康”旗号的整车项目,是“忽悠”可能性就极高了!

据可靠传闻,在和谐富腾项目上,因做实体的富士康与做互联网的腾讯在做决策的方式上有区别,马认为“和谐富腾”这样体量的投资项目,他一贯以来的风格,早就做了决定;而郭更谨慎。郭询问马是否要做最大股东(绝对控股),马表态不愿意做最大股东,认为自身企业的优势是在互联网,请郭当最大股东,但是一帮外籍高管认为和谐富腾仅仅受一家公司绝对控股不利于项目发展(实质是管理团队的影响力就削弱了),并为此和股东们无法达成共识,最后郭表态不能当控股股东,那就只愿意投资5%股权。后来媒体传出和谐富腾仅仅是一家产业投资基金并积极发出“融资”信号,估计也是据此而来。


之前媒体广泛报道付加盟“和谐富腾”投资的“爱车”公司,据工商注册信息查询,河南和谐富腾互联网加智能电动汽车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对外投资的企业名单中就没有“爱车”公司!

这其中究竟是怎么回事?什么套路?难道是传说中的“空手套白狼”吗?



对于地方政府招商“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可能需要小心谨慎了。最起码应该有“汽车专家团队”或者类似智囊团,帮助审查:

1)准备投资生产的车型、产品、技术的来源及可行性;

2)项目总体预算与行业实际情况是否相符;

3)项目总体时间与行业实际情况是否相符(往往一些项目为了获得地方政府的产业支持,可能会承诺“不现实”的投产速度);

4)规划的车型/产品量价假设与市场的契合度(包含销售时的地方补贴等假设及地方政府可负担的补贴额/持续时间等);

5)是否有持续的产品规划、以及相匹配的技术能力、投资能力等;

……

当然,更重要的是需要搞清楚,投资主体的自有资金情况以及完成承诺投资额的融资渠道/能力。上百亿的资金,可不是仅仅凭着某个或几个管理人员在行业内有些曝光度就能“融”来的资本!

从小编获得的各种信息综合分析,付强和他的上海爱驰亿维玩“空手套”的可能性极高,我们“嗑瓜子”的群众就等待着“时间揭晓答案”吧!

后记:

“和谐富腾”和“爱车”由管理层作为第一大股东的说法,也得到了“和谐富腾”核心管理人员的正面回答,这和小编结合富士康方面的信息的分析结果是能呼应起来;同时,和谐富腾下属的“future mobility”(简称FMC)据说也正在各地有“发展新能源整车意向的政府”奔走,寻求项目落地政策和启动项目的“产业配套资金”。说简单点,这种形式的融资,就是拿项目落地政府的土地、产业配套资金作为启动项目的“资本”!

如此的“招商引资”模式,小编奉劝各地政府还是要谨慎行事!不要让你们眼中的“优商”变成当地的“忧伤”。老百姓纳的“shui”银可不是这样花的。

(文章来源:汽车网络安全)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