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2018年财报解读:盈收利润双下滑 “阵痛”刚开始

奥迪2018年财报解读:盈收利润双下滑 “阵痛”刚开始

尽管奥迪CEO布拉姆•肖特(Bram Schot)在2018年财报年会上称“2018年并不是‘失落年’”,但他也表示“对这一年的表现是不满意的”。过去的一年于奥迪来说并没有过多的可圈可点之处。

首先从销量上来看,2018年,奥迪全球新车交付量为181.25万辆,与2017年的187.81万辆相比,下滑了3.5%。除中国市场销量达到66.3万辆,同比增长10.9%之外,奥迪在全球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在欧洲市场销量为74.36万辆,同比下滑13.6%,在美国市场全年销量22.33万辆,同比下降1.4%。

奥迪2018年财报解读:盈收利润双下滑 “阵痛”刚开始

与之相对应的是,2018财年奥迪销售收入为592亿欧元,低于2017财年的598亿欧元,同比下降7%。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总计47亿欧元,低于2017财年的51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为7.9%,而这一数字在2017财年为8.5%。显然,一系列的财报指数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

奥迪2018年财报解读:盈收利润双下滑 “阵痛”刚开始

奥迪CEO肖特也表示,“我们对于这样的表现是不满意的。奥迪在市场上拥有优质的产品,但从商业层面上来看,我们并没有跟上WLTP测试规程的变化。”

按照奥迪的解释,2018财年利润下滑的原因在于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WLTP)的逐步实施导致欧洲销量遭遇重大打击,以及对电动化转型投入的增加。

肖特称,奥迪将在5月23日的年会上公布战略重组,让奥迪再次成为一个高效、灵活和抗压力的组织。“我们将更加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我们将把重点放在决定性的事情上,并以非常一致和有纪律的方式执行。”

奥迪CEO肖特
奥迪CEO肖特
2019年是过度年 也是“阵痛”的开始

随着以电动化战略为主导的规划的继续推进,以及大力节约成本和提高生产力,奥迪将2019年定义为“过度年”。“向WLTP转变、高昂成本、电动汽车的高额投资以及日益困难的宏观经济环境”将继续对财务带来消极影响。

2019年,奥迪预计其销售运营回报率将在7%至8.5%之间,低于长期目标。奥迪的长期目标是实现9%至11%的营业利润。在销量上,奥迪预测随着WLTP进一步实施、车型更新换代以及库存进一步优化等,新车交付量会有所提升。但从全球汽车市场的发展来看,这种预期并不是极其乐观,可能将充满极大的变数。

奥迪2018年财报解读:盈收利润双下滑 “阵痛”刚开始

实际上,在豪华车市场,多年来奥迪已经远远落后于宝马和奔驰。以2018年为例。奔驰品牌全球销量为231万辆,同比增长0.9%,第三次夺得豪华车销量冠军,而宝马品牌全球共交付了212.5万辆,同比增长了1.8%。

奥迪表示,其产品组合将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整,特别是在高端市场。到2025年,中高档和全尺寸车型将增至15款。除此之外,最为重要的是,奥迪正在进行史上最大的电动化转型,以摆脱“柴油门”丑闻对该品牌造成的负面影响。

为此,奥迪预计在24个月内推出5款纯电动和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2025年扩大到30辆电动汽车。肖特称,“消费者转向电动汽车的速度比我们最初预期的要快,奥迪e-tron和Q4 e-tron概念车引起了巨大的积极反响。”目前,奥迪首款纯电动SUV e-tron已经上市,拉开了奥迪电动化版图的冰山一角。

奥迪2018年财报解读:盈收利润双下滑 “阵痛”刚开始

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动汽车销量还没有形成市场规模经济之前,奥迪的盈利能力靠此就不会得到很大的提升。2018年,电动汽车领域的佼佼者特斯拉的销量也仅为24万辆,实现营收共计214.6亿美元,但全年亏损了10.63亿美元。

此前,戴姆勒CEO蔡澈曾警告称,电动汽车最初的利润率仅为内燃机汽车的一半,预计2025年电动车的价格才将会与燃油车持平。这意味着,短短几年内,奥迪依靠电动化战略大幅提升盈利的可能性不大。因此,2019年或许只是“阵痛”的开始。

奥迪首席财务官Alexander Seitz
奥迪首席财务官Alexander Seitz
“阵痛”期间砍成本

奥迪首席财务官Alexander Seitz表示,公司将努力改善成本结构,但在具体操作上会面临一年的“清理工作”。

奥迪预计,由于开发电动汽车的成本高昂,预计其销售回报率将在7%至8.5%之间,低于其长期目标(9%至11%)。到2023年底,奥迪品牌将在自动驾驶、电动汽车和数字服务等新技术上投资140亿欧元。

在对新兴技术投资增大,收入回报可观之际,奥迪能做的只有缩减开支。而“成本”也是贯穿奥迪2018年财报的关键词。

2018年奥迪发布为期五年的“进取和转型计划”,计划在2018-2022年间节约成本超过100亿欧元。但现在奥迪将资金节约目标将提升至150亿欧元,为实现电动出行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奥迪2018年财报解读:盈收利润双下滑 “阵痛”刚开始

奥迪也在寻求通过合作的方式来削减成本。肖特称,奥迪将进一步利用与保时捷以及大众合作开发的车型平台和技术,从而完成成本削减和效率提升。比如,奥迪和保时捷联合开发了PPE高端电动跑车平台,2020年代初奥迪将基于此架构,推出一系列电动汽车。而在自动驾驶上,奥迪将开发工程交给了大众集团,自己只负责半自动辅助系统的开发。

除此之外,“节流”的方式还包括裁员。根据此前外媒报道的消息,奥迪计划接下来裁减10%左右的管理层。同时,由于电动车型需要的劳动力减少,奥迪也会裁掉一些普通员工。

不过,尽管采取了多种方式来节约成本,但依然可以预测,在电动化转型计划实施的初期阶段,奥迪仍将面临不小的财务压力。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