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出现危机 庞大集团申请破产重整

债务出现危机 庞大集团申请破产重整

本文转自汽车之家 日前,有媒体曝出,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于5月17日正式提交了破产重整申请,目前正在等待审批。消息称,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接受采访时确认此事。汽车之家就此向庞大集团方面进行了求证,知情人士对此消息表示认同,“真的。以公告为准。”并称月底会有结论。同时,庞庆华本人也对汽车之家就此事予以确认。

在5月14日,庞大集团也发布了《关于被债权人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公告中提到,由于公司无法清偿其到期债务,因此向法院提出进行重整的申请。

庞大集团作为中国首家登陆A股的汽车经销商,已经遭遇了经营亏损、股权冻结、经营困难、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并被数十家法院起诉。目前所有的金融机构已经停止向庞大催债。一旦破产重整被获批,将进行“经营体制债转股”,进而降低企业的负债率。

不过,即便申请破产重整,但庞庆华否认关于庞大“资不抵债”的说法。他表示:“申请破产重整并不是因为庞大资不抵债,而是为了解决庞大的资金流动性问题。”他进一步解释道,出现流动性问题的根本原因是庞大未能到期偿还银行债务,在银行出现了违约,造成资金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破产重整,指的是企业破产法新引入的一项制度,是对可能或已经发生破产原因但又有希望再生的债务人,通过各方利害关系人的协商,并借助法律强制性地调整他们的利益,对债务人进行生产经营上的整顿和债权债务关系上的清理,以期摆脱财务困境,重获经营能力的特殊法律程序。

而庞大申请破产重整一事似乎早有端倪。2018年5月16日,因涉嫌信批违法,庞大及相关当事人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告显示,经查,庞大实控人庞庆华、公司涉嫌未如实披露权益变动情况,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未披露自身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调查等违法事实。证监会依法决定对庞大集团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对庞庆华给予警告,并处以90万元罚款;对相关当事人武成、刘中英给予警告并分别处罚款30万元、15万元。

债务出现危机 庞大集团申请破产重整

转眼至2018年9月份左右,业内流传“庞大汽贸破产”“庞大将于9月24日清算”等消息。当时,庞大集团内部人士对外表示:“是一些离职员工在朋友圈瞎传,已经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不过,此后围绕庞大的负面消息似乎与日俱增。股权被冻结、经营困难、频繁高层变动、流动资金不足等问题纷至沓来。

而就在前几日,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正式发布,广汇汽车以1661.73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2018年经销商集团榜首。中升集团和利星行汽车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名。相比之下,庞大集团营业收入减少了超过280亿元,排名第9位。

在此前庞大集团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就曾预计2018年集团净亏损将达到60多亿元,同比下降2929.93%—3165.76%,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71亿—76亿元。

进入2019年一季度,庞大集团的经营状况仍未好转。一季度财报显示,2019年一季度营业收入约44.83亿,同比下滑68.26%。相比之下,2010年,庞大集团营业收入可达537.74亿元,净利润则为12.36亿元。8年内净利润可谓“冰火两重天”。

其实,庞大集团自上市以来,其营收表现一直不是特别突出。查阅公开资料,2011—2017年,庞大集团年净利润大约在1.5亿元。另一方面,庞大集团也在积极谋求发展,不断地买地建店,这也给庞大集团带来了资金压力。

作为一家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为何亏损至此。庞大集团曾给出了详细的解释,作为一家流通企业,庞大集团本身对资金的需求量巨大,最近几年公司每年的财务支出都在20亿元左右,而车市的大环境不好,又影响了公司的收益。资金紧张,更让公司的销售和采购受限,而采购不足又进一步导致了庞大集团经营活动无法展开,公司为了变现就将库存车辆打折出售。同时,采购量不足又使庞大集团无法达到厂家考核目标,优惠政策和返点也无法拿到,又进一步导致了亏损。可以看出,庞大集团陷在了一个恶性循环当中,导致了今天面临严峻的局面。

债务出现危机 庞大集团申请破产重整

即便经营状况不善,但庞大也在积极应对。为缓解资金压力,庞大集团先后在2018年5月和8月进行两次大规模出售旗下4S店:5家奔驰4S店以12.53亿元出售给广汇集团,9家4S店以10.93亿元出售给大连中升。

然而,“瘦身”未能实现自救。为实现快速突围,庞大集团还引入战略投资者。2018年8月8日,庞大集团与天津五八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姚劲波控制)达成协议,以5.95亿元的价格转让公司5.5%的股份给后者。

2019年3月,庞大集团还宣布与新合作瑞通、便便出行签署了合作协议,三方将共同打造新零售全国汽车电商连锁项目。庞大集团意图发挥线下品牌与服务网络实体的优势,利用便便出行以及新合作瑞通的网络布局,接入庞大集团所售的汽车品牌、车型,能够在品牌宣传、车源等方面提供支持,进而带动庞大集团的销售增长。

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在汽车行业加速转型和变革的大势下,庞大集团,这个曾坐在国内汽车经销商集团头把交椅的企业正处在变革的关键节点上。

而从庞大集团申请破产重整一事也映射出,当下经销商的生存危机,经营成本和获客成本日益增加,使得经销商利润不断下降,经销商普遍面临着经营压力。此前,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汽车增速放缓导致汽车经销商库存压力加大,汽车产销供给过剩的局面开始显现。然而一旦经销商压库过度导致资金链出问题,那么最终造成的残局将是覆水难收。

更为关键的是,经销商的经营困局,还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终端购车。无法进行场景体验、大额支付以及一些相关手续的交割。不过,对于未来的发展,庞庆华直言:“庞大一定会好起来,而且会比原来还好,且摆脱当前的怪圈”。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新雨_7570 新雨_7570甘肃兰州

      申请破产重整后,上市再次骗人。套空公司,造成连年亏损,害死了多少普通的投资人。这样的大股东不会有好下场

      06-12 11:24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