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董事长称与菲亚特合并的任何计划都已“夭折”

(新浪汽车 7月19日讯)据彭博社报道,雷诺集团董事长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表示,与菲亚特合并的任何计划目前都已“夭折,现在的首要任务是帮助长期联盟伙伴日产汽车来扭转艰难的局面。

雷诺董事长称与菲亚特合并的任何计划都已“夭折”

赛纳德周四在巴黎举行会议上对记者表示,与日产更紧密的联盟关系最好是“在业务运转良好、制定战略后”进行讨论,但这“不是绝对必要的。”

去年11月,日产以及雷诺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抓走。随后,塞纳德接替戈恩出任雷诺董事长,并担任日产董事会成员。

塞纳德自上任以来,一直向日产寻求全面合并,但要求建立“不可逆转的”联盟关系无果后,转向在没有告知日产的情况下推进了与菲亚特的合并交易。这导致雷诺和日产之间的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

塞纳德周四称,推动与日产更紧密的合作不是他的职责。当被问及有关菲亚特的问题时,他表示,在拟议的与雷诺的交易破裂后,双方没有再进行任何谈判。当被问及他个人是否希望看到协议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时,他说,“每个人都有梦想的权利。”

5月27日,菲亚特克莱斯勒向雷诺集团董事会提议双方以50:50的比例进行合并。但6月6日,菲亚特克莱斯勒董事会决定撤回对雷诺集团的合并提议,主要原因是雷诺董事会连续第二次未能就该提议达成一致。

雷诺大股东法国政府要求更长的时间来争取日产对这笔交易的明确支持,其认为日产的明确支持对菲亚特与雷诺的合并能否成功至关重要。

雷诺董事长称与菲亚特合并的任何计划都已“夭折”

“巨大的混乱”

尽管雷诺和日产都承诺要挽救彼此之间的联盟,但两家公司内部的不信任已经根深蒂固,这加大了两家公司分裂的可能性。

雷诺日产结盟时间已有20年,双方公司交叉持股,雷诺公司持有日产公司43.4%的股份而日产公司只有雷诺公司15%的无投票权股份。

塞纳德则对雷诺和日产的关系描绘了更为乐观的前景,他表示,日产只有少数员工对联盟关系持批评态度。

“雷诺日产联盟的活力正在发生变化。也许不是所有人都看到了这一点,也许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像瀑布一样倾泻而下。”塞纳德说道。

今年3月,雷诺和日产采用了一种新的治理结构,脱离了戈恩领导下的组织。戈恩领导下的组织导致了塞纳德所称的“巨大混乱”。

截止2019年3月31日的2018财年报告,日产汽车2018财年营收为11.57万亿日元,同比下滑3.2%;营业利润为3,182亿日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4.6%,为十年来新低;净利润达到3191亿日元,同比下滑57.3%;营业利润率为2.7%,相比2017财年4.8%下滑2.1个百分点。

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将其糟糕的业绩归咎于前任领导糟糕的战略决策。“我们现在面临的大多数问题都是我们前任领导人留下的负面影响。”

日产利润下降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尤其是美国市场,多年来,在戈恩担任首席执行官期间设定的激进目标下,该公司一直依靠大幅折扣以扩大市场份额,忽视了利润率。同时,日产高层一直认为,戈恩权力过大,导致日产缺乏监督和治理。

雷诺和日产联盟内部的紧张关系也在一个特别敏感的时刻浮出水面:汽车行业正面临中国汽车销量下滑、欧洲排放新规的不确定性以及英国退欧的不利影响。

赛纳德表示,日产董事会应考虑所有改善公司业绩的方案。

截至2020年3月的2019财年,日产预计营业利润将相比2018财年再下滑28%,至2,300亿日元(合21亿美元),约为预估均值4,530亿日元的一半,而净利润接近腰斩下滑47%,达到1700亿日元(约合15.3亿美元)。营业利润率将从2018财年的2.7%下降至2.0%。

随着整个行业迅速向电动化和自动化过渡,雷诺和日产需要投入巨额资金,而两者加强合作可以大幅削减成本。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大规模投资于我们认为未来的技术吗?这就是我对联盟如此焦虑的原因,”赛纳德暗示,雷诺和日产需要加强合作,集中资源。

日产股东上月批准了新董事会的任命,董事会成员将包括塞纳德和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

赛纳德称,“我们有了一个新的董事会,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受托责任。让董事会运作起来吧。”

塞纳德表示,日产董事们有信心认为,在汽车业面临挑战之际,联盟合作是至关重要的。“有时(彼此)需要帮助。”(李树生)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