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日产CEO西川广人下台前的24小时:从态度强硬到服从

曝日产CEO西川广人下台前的24小时:从态度强硬到服从

(新浪汽车 9月12日讯)据彭博社报道,日产汽车已经宣布,该公司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将于9月16日辞职。这标志着这家受到前董事长戈恩被抓丑闻和利润暴跌打击的日本公司将出现进一步的动荡。

此前,在一项内部调查中,日产汽车发现西川广人薪酬过高,违反公司内部程序。日产内部调查发现西川广人通过一项股票增值权计划额外获得了4700万日元的收入,远超过其应该获得的数额。

但在辞职前,当谈到作为日产汽车CEO的未来时,西川广人的语气还是相当强硬。他承认对戈恩被抓的丑闻负有责任,并表示将在找到继任者后辞职,但不会立即辞职,也不会为围绕获得过高薪酬的争议承担责任。

然而,一切在24小时之内发生了转变。日产董事会以西川广人的超额薪酬为由,最终将他赶出了公司。

据知情人士透露,西川广人上周日在日产横滨总部的一间会议室里宣布了自己的辞职,结束了自己40年的职业生涯。对此,日产拒绝就董事会的具体讨论置评,也拒绝让西川广人置评。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日产董事会在会议期间称,他们对寻找接替西川广人的CEO人选进展缓慢感到不满,并敦促加快这一进程。

今年1月,西川广人曾表示,他愿意在解决公司治理问题后离职。“在让公司重回正轨后,我应该把CEO职位传递下去,我认为我不应该花太多时间来实现一个目标。六月不是最后期限,我会尽快完成我的职责,这样我就可以把它传递下去。”

据知情人士称,日产董事会成员讨论了针对西川广人和其他高管被控薪酬高于应有水平的内部调查。他们表示,这份报告是由即将离任的日产合规主管克里斯蒂娜•默里(Christina Murray)领导的一个团队调查获得,其中部分内容已告知董事。

此前,日产内部调查发现西川广人通过一项股票增值权计划额外获得了4700万日元的收入,远超过其应该获得的数额。在董事会召开会议之前,西川广人表示,他不应该为这些过度行为受到指责,他不会辞职,尤其是在自愿偿还了这笔钱之后。

“我对此没有责任,”他告诉记者。“我将为戈恩被抓丑闻承担责任,并希望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尽快找到CEO继任者人选,以便交接权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日产董事会内部,几名外部董事表示,西川广人获得的额外资金是一个严重问题,尤其是在日产试图加强公司治理之际。

去年11月19日,日产前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戈恩面临的指控包括,他在近10年时间里少报了约8200万美元的工资,以及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暂时将个人财务损失转移到日产的帐面上。

然而,对于酬薪过高,据知情人士表示,西川广人则反驳称,他不应该立即辞职。但在稍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西川广人则表示,他很后悔在未完成所有计划之前就不得不辞职,但是他辞职的时间取决于董事会。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关于是否辞职,西川广人和董事们在董事会期间进行了反复争论,延长了会议时间。日产审计委员会主席Motoo Nagai在董事会会议后表示,尽管日产认为西川广人获得额外酬薪并不违法,但他不应被免除罪责。

戈恩被抓事件暴露了日产在管理高管薪酬方面的不足,考虑到此事的影响,日产决定追究西川广人。最终,日产董事会认为,日产急需扭亏为盈,进行大力改革,并尽快恢复信任。

在最后一个小时经过激烈讨论后,董事后一致决定将西川广人赶出“日产”,并继续寻找新的继承人选。

目前,日产提名委员正在加快速度寻找首席执行官候选人。据雷诺日产联盟消息人士称,候选人中包括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关润(Jun Seki)、首席竞争官山内康弘(Yasuhiro Yamauchi)以及日产汽车执行委员会成员内田诚(Makoto Uchida)。

最新的消息是,路透社援引四名知情人士称,日产汽车中国业务负责人和一名负责带领该公司复苏的高管关润,已成为接替西川广人的两大最佳人选。内田诚目前是中国业务负责人,而中国是日产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此外,内田诚曾负责雷诺日产联盟的采购业务,其受到雷诺和日产董事会成员的青睐。(李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