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宝林:智能网联发展需克服三个“前所未有”

张宝林:智能网联发展需克服三个“前所未有”

智能网联汽车正在引发全新而深刻的产业变革。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智能网联汽车正在走进我们的生活,相比智能手机,智能网联汽车将以数十倍,甚至百倍的巨大产业驱动力改变世界和人类的生活,成为世界汽车大国、强国竞向发展的焦点。

对于智能网联的发展,张宝林也强调当前我们应共同克服和应对三个前所未有:

一,智能网联汽车引起的行业变革的深度前所未有。

1、产品形态变革之深令人惊叹,智能网联汽车将重新定义汽车的属性,使汽车逐步从配备电子功能的机械产品向配备机械功能的电子产品转变,成为大型智能移动终端,数据采集载体,能源储能单元和移动多功能的空间。

2、出行方式变革之深令人向往。智能网联汽车将逐步降低我们驾驶接入的时间和强度,让我们在通行的过程中处理更多的工作和生活的事务,使人、车、生活更加融为一体。

3、交通体系变革之深令人瞩目,智能网联汽车作为新型交通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构建新型综合运输体系方面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是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柱。

二,智能网联汽车影响的产业融合广度前所未有。

1、技术链将被重建,相较于注重底盘、动力的传统汽车的智能网联汽车将大量使用信息交互技术,重新构建人、车、路一体化的技术链。

张宝林:智能网联发展需克服三个“前所未有”

2、产业链将被重构,智能网联化趋势不断深化,给零部件企业带来类苹果产业链的投资机会,产业链上下游将重新洗牌,车载硬件将成为最先受益的行业,掌握软件集成,智能技术的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将陆续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3、价值链将被重塑,随着汽车与电子、通讯、互联网等领域的快速融合,智能网联汽车将对汽车产业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新的市场需求、产品属性、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将重塑价值链,智能网联汽车的巨大价值将被充分地挖掘和放大。

三,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的实现难度前所未有。

1、难在实现的周期长,当前智能网联汽车被视为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但汽车从智能化、网联化,最终走向无人驾驶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根据预测,无人驾驶汽车成长为具有高影响力商用产品还需要至少十年,全环境下自动驾驶预计将在2030年,或者更长远的时间才能够实现。

张宝林:智能网联发展需克服三个“前所未有”

2、难在技术瓶颈多,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基础技术还十分薄弱,对芯片、底层操作系统和高性能感知部件等技术的掌握与交通强国建设的纲领提出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必须完整自主可控的刚性目标,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3、难在协同范围大,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是一项涉及跨专业、跨行业、复杂度极高的系统工程,绝非依靠某一家汽车企业、互联网企业或者是通信企业就能够简单地实现,它需要国家、行业、企业乃至社会各方面以共生、共建、共赢的商业模式进行分工和协作。

(责编:林嘉兴)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