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胜福:造车没有“杀手锏” 天际汽车要靠综合性能取胜

本文介绍的车型

11月22日,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 “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示前沿汽车科技,创造美好汽车生活。车展期间,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跟我视驾、第一电动、车壹条对近50家车企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对行业走势、品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

牛胜福:造车没有“杀手锏” 天际汽车要靠综合性能取胜
以下为天际汽车董事、首席技术官牛胜福采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2019年广州车展新浪汽车高端访谈,现在作客我们访谈间的是天际汽车董事、首席技术官牛胜福。

牛胜福:各位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想请教一下牛总,我们这次广州车展展台的亮点有哪些?

牛胜福:这次车展是为我们用户带来两款车,一个是天际ME7,这个是天际首款豪华智能电动SUV,另外一块是天际ME-S ,豪华智能轿跑车型。我们的第一款车型就是天际品牌旗下的天际ME7,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批量认可阶段,这整个计划都在按照我们预设目标进行。

这个车有三个特点,一个是全球设计,二,智能互联,三,高端品质。

在全球设计方面,我们的造型团队是保时捷团队,以先锋重构美学的设计手法塑造,整车造型推出来,也荣获德国iF设计大奖。

在智能互联这一块,我们也和其他传统品牌不一样,我们非常重视软件开发,我们开发了一个软件架构叫iMA数字化架构,从底层一直到云端分成五个纬度打造,都融入了非常智能的科技,天际ME7有84项科技装备,可以达到L2.5级的智能驾驶,有多屏互动等等,应该说内饰的造型和科技感非常突出。

最后一个就是品质,其实也是我们团队的经验,我们的核心团队,都是在上海大众德系造车20年经验,德系造车本身标准比较高,流程比较严谨,从研发到设计都有德系的精英,这款车品质是比较高的。

另外一款车是天际ME-S,是面向未来打造的一款车,除了造型,我们进一步突出科技感,这个应该是我们品牌的旗舰版。另外在智能互联这一块,天际汽车的iMA平台从架构层面、硬件层面,包括一些科技的技术含量方面全面提升,我们可以做到TJP、HWP、AVP等自动驾驶功能,另外车辆也引入5G技术,智能互联、交互虚拟技术等等,应该是十分突出的。

电动车SUV比较多,未来趋势,轿车也是主流的,我们也希望把这个做一款好的电动车车型。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天际ME7已经实现L2.5的智能驾驶,我想问一下天际在智能驾驶领域有哪些新的进展?

牛胜福:就是我们非常重视智能驾驶的开发,其实也是一个安全性,用户要值得信赖的,这块的度要掌握好,天际汽车首款车型天际ME7的L2.5的智能驾驶,从感知层面,比如说毫米波雷达,360泊车,也是12个超声波雷达和四个摄像头融合的方案。

其实自动驾驶很重要的是车要感知清楚,所以采用融合的方案。另外我们都是和国际主流商合作,执行端我们和一些国际上主流的供应商合作,非常可靠。

在集成控制端,我们和博世合作,在实现用户解放双手的同时,实现舒适度。我们也做到了APA全自动泊车系统、RPA遥控泊车,车子找到车位以后,车子可以不需要你操作,自动泊车入位,另外人走出来之后,还可通过手机和钥匙的操作可以泊车入位。

总体来说智能驾驶技术很高了,目前进展还是非常顺利,前段时间我们到博世的试车厂对智能驾驶也进行了验收。

下一步我们要做大量的测试,我们试车厂的测试已经结束,下一步走入用户,结合各个大城市,做城市道路试车,贴近用户的试车,所以智能驾驶这块测试要合格,否则的话安全性出了问题,所有的驾驶就没有了。

所以我们十分重视安全性,目前进入到用户测试阶段,也是按照我们的节点进展,还是非常顺利。

主持人:您刚才不断提到安全这个词,其实电动车,像特斯拉起火,让大家对电动车安全性比较关注,安全也被无限放大,想问一下天际在动力电池这块怎么解决?

牛胜福:安全性在传统车也是重要话题,如果用户开起来这个车不安全,那就一票否决了,就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针对新能源车更多的是智能网联结合起来,对安全性又有新的拓展,整个软件平台有很多功能,你要讲功能安全,还有信息安全,整个用户数据、车辆数据都在大平台上运行,一旦泄露,用户的私密信息就会被泄露。在公共安全、信息安全这一块我们做得非常好。

强调车本身就是整车安全,尤其新能源车,电池安全也是非常受关注的,我们也是非常慎重的,我们做了五个层级的防护,首先是电芯层面,要保证它在舒适的空间工作,电芯的质量本身要好,我们对电芯标准要求非常高的,高温性能、低温性能、充放电的性能、穿刺性能,我们要满足目标,我们所有电芯都是达到穿刺的考验的。

第二级,就是在热管理,我们根据车辆运行状态、充电状态、高温情况、低温情况,我们设置了电芯工作温度的上百种工况也进行前期仿真,后期验证,在温度箱里面验证,冬试,到牙克石去验证,夏季到吐鲁番验证,确保在舒适的环境下才能更好的工作,这样才能确保电池的安全。

第三个层面是在BMS,在电池管理系统,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BMS对于每个电芯,对它的参数进行监控。检测的数据都上传到云端,后台可以通过大数据介入,根据每个电芯实际的健康状况来设置参数,每个车的电芯数是不一样的,我们也可以通过远程对电芯进行主动均衡。

如果没有智能BMS就显得比较刚性,所以对电芯工作营造一个好的软件氛围。

第四层就是壳体,很容易忽视的是底部,大家对周围保护是重视的,底部保护最容易忽视,其实中国工况,尤其在路桥结合处很容易脱底,我们对电池包也进行了加强,电池包底部有超过1200兆帕的高强度保护,我们研究了特斯拉标准、德系车标准,开发了这样一套解决方案,电池包壳体是非常安全的。

第五层就是整车防护方面,其实在电池包的外部这个环境,其实就是整车保护这点非常重要,主要强调车身的结构,要吸能,有些地方还不能变形。

新能源车还有一个对人的变化,除了一个对人的变化,还有对电池的保护,这个也是非常有研究的,所以我们天际ME7的整车安全做得非常好,首先我们对它的标准要求非常高的,我们用的美国IIHS标准,FMVSS标准,对车身结构要求非常高的,然后追尾的话国标是50公里,我们是用80公里。

然后侧面门槛也是用美系标准,另外我们找整车的最薄弱地方去进行测试,从侧面讲是全方位保护。

再一个是电池包,前后左右保护得非常充分,在日常发生磕磕碰碰的时候,电芯、电池不容易变形,这样的话,整个安全性得到保证。

所以整体来说就是安全,我们天际品牌,这一点就是说传统造车二十年,在大的平台上出来,我们对安全性的理解是非常深刻的,我们这个电池包,我们相信在安全性方面,天际ME7的电池会成为一个标杆。

主持人:经过您的介绍,感觉天际ME7确实是一款有竞争力的车型,其实我们更名为天际,对外界传递一个信号,我们要做高端品牌,不过高端豪华品牌,从这个月奔驰EQC (配置|询价)进入到这个市场上,大家都在讨论电动车,对新势力造车窗口期越来越短,所以我想问一下天际ME7和奔驰EQC在电动车领域要发生正面竞争了,想问一下天际ME7创新点、卖点和赢面在哪里?

牛胜福:天际ME7定位中高端品牌,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也内部讨论过,当时我们也分析过,从正面层面讲,补贴会逐步退坡的。

另外一个我们看了市场上的存量,这个产品本身也是国家补贴催生出来的产品,主要还是聚焦于小的车型。

再从用户端,用户端是想用一款好的产品,买新能源车是80后、90后注重创新,注重节能环保,体现自己价值的这么一帮年轻人。

如果是我们做中低端做这一款产品,我想也不缺我们这一款,已经很多了,考虑到我们整个团队在合资企业大平台上运作过,我们具备打造高端品牌的车子能力,所以说这也是我们的情怀,从合资企业出来,我们也想打造几款好的产品,制作几款好的产品。

传统车因为受制于核心技术,传统变速箱、发动机,要很多年积累才能做成,这块还是有点差距。

新能源的话,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核心技术从硬件层面都能买得到,更多是软件层面的差异。

从软件层面来讲,从智能网联、软件,中国人还是很聪明的,有很多软件人才,中国发展非常好。

从这个角度切入,我想具备成功的可能性,所以我们的品牌天际ME7定位于高端,现在我们这款产品出来以后,其实每一步也得到了我们媒体朋友,包括我们的用户,从每一个阶段大家的参与,帮我们往前推,这也是拿了不少奖,得到了大家的认同。

但是随着时间推进,大家讲这个窗口期,就是说合资企业,奥迪e-tron、奔驰、宝马他们都推出自己的产品来,那么从我们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造车可能是马拉松,其实先进入或者中晚才进入不重要,关键还是你真正的要围绕用户,创造用户价值,把产品做好,这是根本性的,而不是我先进入我就成功,晚进入我就不成功了,或者人家强了我就不成功,要对自己有信心。

而且造车不能是杀手锏,靠一条就能赢,是综合性的东西。反过来看EQC,刚才我也看了EQC和奥迪e-tron,从价格来看50多万比较高,年轻人花50多万买这个产品,跑量的话我觉得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和他们产品比,我觉得我们产品应该是从造型层面、品质层面,还有整车性能,其实基本面,我觉得不输于他们,因为我们有我们的自信,我们不是白手起家,这块有我们逐步优化。

包括价格、性价比,我们可能远远低于他的,同样做一件事情,他们的代价是非常高的,所以基本面可以和他不相上下,而且我们是逐步迭代,我们有强大的研发能力,他们可能为中国开发,中国的适应性方面,有他们的问题。

我分析了EQC这个车子,续航里程400多,电机采用了异步电机,整个效率白公里电耗要到20多度,相比于我们的电机,整个系统的效率也是非常高的。

另外一个从到进入内部以后,里面看的话,我们整个的科技感,包括我们这个互联网这一块,整个营造的一个氛围,包括互联网云端的生态、APP等等,我觉得还是和他们是有竞争的潜力的。

还有,我们也非常欢迎EQC、奥迪e-tron、特斯拉,大家共同把这个市场蛋糕做大,我们面对的用户是千千万万的,有个性化的诉求。买车子对男孩子来说相当于找一个女朋友,对眼了就交往,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其实只要我们具备足够自信心,只要我们能够保持我们有服务好用户的情怀,认真不放弃,把产品交给用户手里面才是不断成长,不断升级。

结合市场特点,加上自身能力和我们的产品,我觉得是有成功的机会的。

主持人:我们首批车的交车,大概会定到什么时候?

牛胜福:这个我们一直在宣布,在明年第一季度,现在提前不了,开发是需要时间的,这一点我们非常重视质量,我们整个测试非常严格的,我们现在到最后一个阶段,其实接近用户工况,我们的人模仿用户到全国各大城市去用,包括智能网联、功能,因为车子出去外部环境还是不一样的,电视塔啊,会影响信号传输,影响软件功能,我们做接近用户的工况,绝不能让我们的用户当小白鼠,保证我们的交付质量,车子在交付到用户前面,要把所有的问题都消灭掉,这样才有机会。

主持人:不让我们的用户当小白鼠其实是非常好的理念,其实反过来看威马、蔚来大批量交付抢占了市场,我们技术层面的竞争力,用户其实不再认为是新鲜的东西接受了,这会不会对我们产品竞争力威胁?在这样复杂和多变环境下,怎么样把我们的竞争力提出来呢?

牛胜福:您刚才讲的核心竞争力的问题,其实我想,我的思考,就是说真正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的,市场下行,大家对这个消费的信心不足,但是我觉得不管什么情况,一款好产品是有它的市场的,我看了好多,这个产品好多同质化非常严重,离我想要的这个产品还是有差距的,所以一直是有机会的,你刚才提他们产品先出来,是不是我们新意不足?我觉得怎么说呢?一个平台的技术,我们从硬件来讲,其实大家都差不多的,说到底,硬件是趋同的。

其实真正的话,就是我们考察主机厂的软件开发能力,同样的硬件实现更多的功能,前面我讲,我们有别于别的车厂,我们开发了数字控制平台,我们软件开发能力非常强,硬件掌控能力也非常强。

车子交付到用户之后,我们现在的功能和他们的功能,其实大家不相上下,甚至我们的功能还要多一点,其实我们交付了以后,我们产品也是一直在不断地迭代更新,我想如果一个团队具备强的研发能力,推出的产品,首先硬件层面,让用户足够信任,绝对可靠,另外一个,可以通过软件开发,让我们产品不断开发出一些新的功能,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诉求,这是我们的核心技术,天际汽车的iMA数字化平台,集成了很多科技的技术,它可以多纬度地打造产品的生命力。

主持人:谢谢牛总,谢谢。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