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强劲、美系疲软、日系维稳 跨国车企三季度分化加剧

本文转自中国汽车报

近日,全球主流跨国车企陆续发布了三季度财报。整体来看,以大众集团、戴姆勒、宝马为代表的德系车企可谓是春风得意,业绩良好。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通用汽车、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等美系车企,受罢工、公司重组等因素影响,业绩下滑。至于日本三大车企,丰田、本田的表现相对稳定,而日产由于众所周知的人事动荡影响,近几个季度业绩惨淡,三季度也不例外。不过,无论业绩是好是坏,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需求的疲软,让所有车企都绷紧了弦。

德系强劲、美系疲软、日系维稳 跨国车企三季度分化加剧

1 丰田 净利润:54.5亿美元 同比增长:1.2%

得益于全球销量增长和成本控制效果显著,丰田汽车公布的季度利润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今年7~9月,丰田汽车的营业收入为7.64万亿日元,同比增长4.5%;净利润为5920亿日元(约合5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销量方面,包括日野、大发等品牌在内,丰田汽车三季度全球零售销量增长了2.5%,达到275万辆。

具体市场表现而言,三季度北美地区成为丰田的利润引擎,丰田通过有针对性的激励措施,向跨界车和轻型卡车投资组合的转变,以及更严格的成本控制,改善了北美市场的业绩,利润大幅增长,营业利润率也从1.4%提高到4.4%。与之相比,丰田在欧洲市场利润有所下滑,而中国市场销售情况良好。丰田一直致力于扩大在华销售,丰田最新升级的雷凌、亚洲龙和凯美瑞,以及雷克萨斯ES轿车的需求一直很强劲。

对此,日本SBI证券公司分析师远藤浩二表示:“丰田的业绩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在美国的销售没有受到影响,日本的销量有所增长。尽管东南亚的情况令人担忧,但总体来说销售情况很稳定。”

不过,丰田仍然下调了2019财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的销售预期。该公司预计,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地区需求将继续下滑,导致其全球销量下降0.3%,至895万辆。不过,丰田表示,通过加大削减成本力度,应该可以帮助其抵消销量下滑的影响。

点评:在汽车圈里,丰田的赚钱能力一直令同行眼红,且业绩一直较为稳定,现金充裕,足够支撑其应对百年一遇的汽车产业变革。

2 大众 净利润:44亿美元 同比增长:44.2%

大众集团财报显示,三季度其营收为614.2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552亿欧元相比增长11.2%;扣除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利润为48.16亿欧元,同比大涨37.2%;净利润为39.86亿欧元(约合44亿美元),同比剧增44.2%。累计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大众集团营收同比增长6.9%,达到1866亿欧元;扣除特殊项目支出前的营业利润为148亿欧元,同比增长11.2%,营业利润率为7.9%。

对于上述成绩,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弗兰克·威特表示满意,但该集团依旧不太看好未来全球市场环境,并就需求放缓发出预警。大众集团指出,包括其最大单一市场中国在内的关键地区汽车需求减弱,将导致2019年集团汽车交付量与上年持平,而此前的预测为“略有上升”。威特称,集团已将产量目标调低90万辆,并准备进一步减产,以避免库存积压。

虽然对市场前景持谨慎态度,但这并未影响大众集团大手笔投资转型。大众集团日前宣布,将继续推进“Planning Round 68”规划。作为该规划的一部分,未来五年,也就是2020年至2024年,大众集团在混合动力、电动出行以及数字化等领域的研发支出将提升至600亿欧元。新的五年规划预算金额较之前计划的440亿欧元投资增加了约36%,年平均支出从88亿欧元上升到120亿欧元。大众集团还修订了未来10年的长期计划:到2029年,大众集团将在全球市场推出75款纯电动车型以及60款混合动力车,届时电动汽车销量将达2600万辆,混合动力车销量接近600万辆。

点评:虽然在“新四化”的道路上大众集团不是起步最早的,但凭借雄厚的资本以及良好的业绩,大众集团转型的底气却是很足的。

3 通用 净利润:23亿美元 同比增长:-8.7%

最近一段时间,通用汽车长达40天的工人大罢工格外引人注目,其带来的影响也在该公司发布的三季度财报中得到初步体现。财报显示,通用汽车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5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58亿美元;净利润为23亿美元,同比下滑8.7%,摊薄后每股收益1.6美元。

罢工始于9月16日,也就是说,通用汽车美国工厂在三季度停工约两周,对三季度北美业务及全年业绩预期产生了不利影响。罢工导致北美地区调整后息税前利润损失10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损失0.52美元。罢工对2019年摊薄后每股收益的影响预计为2美元,总体损失接近30亿美元。

不过,通用汽车首席财务官蒂芙雅·苏亚德瓦拉强调,虽然罢工对生产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该公司主要运营部门,尤其是北美地区的表现相当亮眼。北美市场全尺寸皮卡与跨界车均创销量新高;配合有效的成本控制,北美市场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持续强劲,达10.8%。

通用汽车表示,其正在持续推进成本控制计划,自2018年起累计节约成本24亿美元。由于通用汽车决定将在位于美国密歇根州哈姆特拉米克的工厂生产纯电动皮卡,且这一投资涉及转型计划之外的运营成本,该公司截至2020年的成本节约目标将由40亿美元调整至45亿美元。

点评:由于库存较为充裕,这场罢工并没有在销量方面给通用带来太大影响,尤其是北美市场依然强劲,但新签订的四年劳工合同无疑会让通用汽车的人力成本大幅上升。

德系强劲、美系疲软、日系维稳 跨国车企三季度分化加剧

4 戴姆勒 净利润:20亿美元 同比增长:3%

戴姆勒发布的财报显示,三季度其在营收、净利润和汽车销量方面均实现同比增长。销量方面,该季度戴姆勒共销售汽车83.93万辆,同比增长5.6%。营收为432.7亿欧元,同比增长8%;息税前利润为26.94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24.88亿欧元相比增长8%;净利润同比增长3%,至18.13亿欧元(约合20亿美元)。利润增长主要是受豪华车销售增长的带动。

研发支出方面,戴姆勒三季度的研发支出达到25亿欧元,与去年同期的24亿欧元相比增长4%。在集团的全部研发支出当中,超过3/4用于梅赛德斯-奔驰部门。戴姆勒表示,这些资金主要用于下一代电动汽车的研发,以及数字化、自动驾驶等关键领域。

尽管三季度取得佳绩,但戴姆勒宣布削减成本,并发布预警称与柴油车诉讼相关的法律费用可能会增加。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康林松表示,为了在未来数年内顺利转型,集团还需加大努力,大幅降低成本并不断加强现金流。戴姆勒计划砍掉10%的管理岗位,同时减少产品组合、平台以及发动机的种类数量。康林松希望可以在人事方面节约14亿欧元的资金。

戴姆勒重申,预计集团今年的息税前利润将显著低于去年,并警告称,卡车部门的收入将与上年同期持平,而非此前预测的“略有增长”。此外,戴姆勒日前已将整个集团组织结构拆分为梅赛德斯-奔驰公司、戴姆勒卡车公司和戴姆勒出行公司三个独立的法人实体,在短期内也会对利润有所影响。

点评:尽管该季度成绩不错,但具有危机感的戴姆勒还是在积极推进成本削减计划,当然,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5 本田 净利润:18亿美元 同比增长:-6.7%

本田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7~9月,其营业收入为37291亿日元,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2.9%,主要原因在于汽车和摩托车业务营收减少。其中,本田汽车销量为124万辆,摩托车销量为509.8万台;营业利润为2201亿日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主要得益于北美地区盈利强劲,成本控制力度加大,保修支出减少,这些因素抵消了全球销售萎缩和不利汇率带来的损失;净利润则为1965亿日元(约合18亿美元),同比下滑6.7%,部分原因是该公司在印度的所得税支出增加。

从具体市场来看,北美是本田的利润引擎,得益于CR-V SUV、思域小型轿车等车型的强劲销售,该季度北美地区营业利润同比增长43%,达到762亿日元。至于欧洲市场,虽然销量同比下降11%,至3.4万辆,但该地区的营业利润由于汽车零售价的提升反而有所增加。

由于日元走强,本田将其2019财年的营业利润预期由此前的7700亿日元调整为6900亿日元,下调了约10%。当然,不独本田,铃木、斯巴鲁、马自达、三菱汽车等日系车企此前也纷纷下调了全年的盈利预期。另外,本田预计其2019财年的全球销量将下降6.5%,至497.5万辆,低于此前预测的511万辆,其中北美和欧洲市场销量均将下滑。

市场疲软促使本田调整自身方向。本田计划到2025年,将全球生产成本削减10%,节省出的资金将用于研发,衍生车型数量也将削减至当前的三分之一,调整后主要精力会放在全球车型上,诸如思域、雅阁、CR-V、飞度等。

点评:北美市场的强劲表现给了本田很大的底气,与其他车企一样,本田也在“瘦身”以求度过市场“寒冬”。

6 宝马 净利润:16.8亿美元 同比增长:11.8%

近日,宝马集团公布了该公司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得益于成本削减和SUV销量的增长,宝马集团该季度的净利润为15.2亿欧元(约合16.8亿美元),同比增长11.8%,息税前利润则从去年同期的17.2亿欧元增至22.9亿欧元,其汽车部门的营业利润率从去年同期的4.4%升至6.6%,但这一数字仍低于原先设定的8%~10%的目标区间。

对此,宝马集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排放新规导致竞争对手积压库存以及大打折扣,严重影响了宝马去年的利润率,而伴随着新任首席执行官齐普策的领导,宝马正显示出复苏的迹象。德国梅兹勒银行分析师于尔根·皮珀也在一份报告中称,这次收益是“几个令人失望的季度之后的第一个积极迹象”。

在监管压力加大、关键市场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各大汽车制造商正寻求削减成本,同时研发电动汽车。今年前三季度,宝马集团的研发支出增长了9.4%,至42.5亿欧元。宝马集团的电动汽车战略正在加速,预计到2021年,集团电动汽车销量翻一番;到2025年,集团电动汽车销量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电动化预示着高额的投资成本,为此,宝马计划到2022年底削减超过120亿欧元成本,并从2021年起,将整车的研发时间缩短1/3,将动力传动系统的数量减少50%。

点评:在最近几个季度因利润率较低以及一系列运营和监管问题而步履蹒跚之后,在新任掌门人的领导下,宝马的业绩开始有所改善。

德系强劲、美系疲软、日系维稳 跨国车企三季度分化加剧

7 日产 净利润:5.4亿美元 同比增长:-54.8%

日产艰难的财务状况仍未得到改善。最新季度财报显示,今年7~9月,日产营业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010亿日元下滑至300亿日元,降幅高达70%;净利润为590亿日元(约合5.4亿美元),同比下降54.8%。

对此,日产官方给出的解释是,收益下滑主要是受到外部环境变化的影响,例如汇率波动、合规监管支出增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再加上为提升产品质量增加了相应成本。同时,日产将2019财年的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35%,至1500亿日元,这也将是其11年来最糟糕的全年业绩。此外,鉴于北美和中国市场销售放缓,该公司将其2019财年的全球销量预期由550万辆下调至520万辆,这也将是其6年来最糟糕的年销量成绩。

糟糕的财务业绩背后,折射的是日产人事动荡的后续影响。自去年11月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被逮捕下台后,日产汽车持续动荡,直至今年10月,日产宣布任命曾负责日产在华业务的内田诚担任首席执行官,这也是日产汽车在三年内迎来的第三位首席执行官。

日产正在实施一项由前任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提出的全球业务复苏计划。根据该计划,日产将裁员12500人,占其全球员工的10%左右,并且公司将在2023年前,完成10%的产能削减,以控制成本。

点评:内田诚可以说是“临危受命”,也被董事会委以提振业绩的重任。日产的业绩在短期内可能难有大的变化,但随着重组计划的实施,有望逐步重回“赛道”。

8 福特 净利润:4.25亿美元 同比增长:-57%

虽然针对各市场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但福特三季度利润依然出现大幅下降。财报显示,今年7~9月,福特营收为369.9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376.7亿美元;净利润为4.2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9.9亿美元相比剧降57%;每股收益为11美分,远低于分析师预期的26美分,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5美分。对此,福特表示,每股收益较低主要是因为一些特殊项目的费用支出,以及公司全球战略的重新部署。

从具体市场来看,福特三季度在北美的营收为20亿美元,同比增长3%,营业利润率为8.6%,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下降。另外,福特在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亚太等地区出现了不同数额的亏损,但在华业务和欧洲业务的亏损较去年同期有所改善。福特方面认为,这些市场业绩改善证明了首席执行官韩恺特改革福特、提升业绩的努力正在发挥作用。去年7月,韩恺特宣布福特计划未来三到五年耗资110亿美元对公司进行彻底重组,以此扭转公司走下坡路的势头,更加灵活地应对市场竞争。

从全球业务来看,福特方面预计,其汽车业务全年的结构成本会降低,但由于第季度可能会有更高的保修成本等,因此其将2019年全年息税前利润预期下调为65亿~70亿美元,而2018年这一数字为80亿美元。

点评:从三季度业绩来看,福特已经进行了一年多的全球重组和其他削减成本的举措已经开始产生效果,但力度和成效或许还不足以让华尔街分析师满意。

9 现代 净利润:3.9亿美元 同比增长:50.5%

日前,现代汽车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现代汽车实现营业收入26.97万亿韩元,同比增长10.4%;营业利润为3790亿韩元,同比增长31%,营业利润率为1.4%;净利润为4600亿韩元(约合3.9亿美元),同比增长50.5%。当然,同比增幅高的原因之一在于,去年同期现代汽车因在美遭遇安全气囊和与发动机相关的召回,导致钱包“大出血”。

另外,虽然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但仍低于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的6840亿韩元,主要是因为发动机和安全气囊等质量问题而引起的相关成本增多,从而使得净利润下降。现代汽车早些时候表示,已另外拨出6000亿韩元,用于了结在美国一些与发动机相关的诉讼,安装检测发动机潜在故障的软件,并为故障发动机提供终身保修。起亚汽车因为同样的起诉支付了3100亿韩元。

销量方面,现代汽车三季度在全球售出107.8万辆汽车,同比下滑2.7%,中国、韩国、印度、巴西等市场的下滑,抵消了其在美国、西欧等市场的增长。

此外,包括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等板块在内的现代汽车集团正在积极投资未来,该集团计划到2025年在移动出行技术和战略上投资41万亿韩元,其中一部分资金将用于提高电动汽车、自动驾驶汽车的竞争力。

点评:与其他有远见的车企一样,现代汽车也在包括燃料电池车在内的电动汽车,以及自动驾驶等领域押注,以求在未来竞争中能占据一席之地,不过这势必会影响其短期盈利表现。

10 菲亚特克莱斯勒 净利润:-2亿美元 同比增长:-135%

根据菲亚特克莱斯勒(FCA)集团发布的财报,三季度,其净营收为273.2亿欧元,同比下滑1%;净亏损1.79亿欧元(约合2亿美元),同比下滑135%;全球销量为105.9万辆,同比下滑9%。

就财报来看,FCA方面认为,由于北美地区经销商库存规则方面的问题导致其今年三季度在北美的销量同比下滑11%,进而导致了全球销量的同比下滑。不过,得益于成本控制措施和对高配车型实行加价策略,FCA北美地区三季度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破纪录地达到20.19亿欧元,同比上涨4%,利润率为10.6%。

亚太和欧洲地区的情况就不如北美地区乐观了。受在华合资企业销量下滑影响,FCA亚太地区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亏损1000万欧元。另外,欧洲市场也未获得预期增长,营收下滑,息税前利润为亏损5500万欧元,对此,FCA指出,主要是旗下高端阿尔法·罗密欧拖累了收益”。鉴于FCA正在与PSA商谈合并,而PSA在欧洲市场根基颇深,有望在很大程度上帮助FCA扭转在欧洲市场的颓势。另外,虽然亚太及欧洲地区都出现亏损,但FCA依然信心十足,其首席执行官麦明凯表示:“预计2020年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78亿美元。”

点评:FCA还是一如既往地高度依赖北美市场。虽然整体净利润下滑,但FCA正在通过多种方式来强大自身及改善集团的盈利能力,一方面调整产品及发展战略,另一方面推动与PSA的合并。

编后:从三季度财报来看,以大众集团、戴姆勒为代表的德系车企已经逐渐适应了市场的疲软并适时调整战略,至于通用汽车、福特、日产等企业虽然净利润下滑,但也在努力调整方向以重振业绩。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车企在财报中都会提及“削减成本”,由此可见这已成为汽车圈的共识。同时,即使不少车企季度利润出现大幅增长,但对于2019年全年以及2020年,车企普遍持谨慎和不太乐观的态度。高增长的时代已经远去,车企需要尽快适应新的市场节奏。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