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新任CEO内田诚计划通过成本控制、产品更新、市场提振来复苏业绩

日产新任CEO内田诚计划通过成本控制、产品更新、市场提振来复苏业绩

(新浪汽车 12月3日讯)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日产汽车新任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概述了一项重建这家陷入困境的汽车制造商的计划,包括重振美国业务、削减成本、通过新产品和下一代技术增加营收等。

至于与联盟合作伙伴雷诺逐渐关系疏远的关系,内田诚表示,他将专注于短期收益,使联盟内雷诺、日产、三菱所有成员受益,同时保护日产的自主权。

内田诚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对实现我们的目标至关重要。我们需要研究在联盟内部哪些是有效的,哪些是无效的,然后决定如何前进。”

内田诚于12月1日正式担任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他在上任后的首次讲话中还表示:“得益于联盟,日产汽车多年来实现了增长。我打算继续加强联盟关系,同时保持日产的独立性。”

内田诚表示,目前他并不打算改变两家公司的交叉持股。“与雷诺建立更紧密的资本关系不是短期内的重点。”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三家公司交叉持股,联盟关系已经有20年之久。雷诺持有日产43%的拥有投票权的股份,日产持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以及持有三菱34%的股份。

雷诺多年来一直在寻求与其更大的合作伙伴日产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但遭到了日产的拒绝。今年6月,雷诺与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并计划由于日产的阻碍彻底破裂。

内田诚正处在一个关键的转折点上执掌日产。目前,日产正面临着利润下滑、产品组合老化以及与雷诺联盟合作伙伴关系恶化等问题。

内田诚是日产为提升业绩、恢复与雷诺关系所任命的高层之一。其他新任命还包括,三菱汽车现任COO古普塔(Ashwani Gupta)出任日产汽车COO,三菱汽车现任高级副总裁关润(Jun Seki)担任日产汽车副COO。

新任命的三大高层成组成了一个更年轻、具有国际视野、致力于与联盟合作伙伴雷诺缓和矛盾关系的管理团队。或许更重要的是,在戈恩备受争议的被捕事件以及随之而来的日产高层持续动荡过去一年之后,这是一个没有受到丑闻影响的团队。

日产寄希望于新的高层能够带领公司应对诸多挑战,并使这家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从丑闻中复苏。去年,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因财务不当指控而遭到逮捕,丑闻一直笼罩着日产汽车。

内田诚表示,日产仍须改革部分企业文化,并认为戈恩掌舵期间设定的销售和利润的目标不切实际。

内田诚说:“为了达到过高的目标,我们的业绩迅速下滑。”“我们必须设定具有挑战性、但可以实现和理解的目标。”

日产董事会表示,内田诚的首要任务是恢复利润。他将继续推进前任CEO西川广人设定的中期复兴计划。

这一计划包括在全球范围内裁减12500个工作岗位,裁员人数约占日产全球员工数的10%,预计在2023年3月前完成;整合生产线,将全球产能从720万辆削减到660万辆。该计划还要求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年内,将美国汽车销量恢复至140万辆。

此外,日产还缩减了最初的目标,计划到2022年将营业利润率达到6%,而不是之前设定的8%目标;营收目标设定为14.5万亿日元(合1,308.4亿美元),低于此前16.5万亿日元(合1,488.9亿美元)的目标。

根据公布的数据,2019财年第一财季(3-6月)日产全球销量为123万辆,同比减少6.0%;销售额同比减少12.7%;净利润仅64亿日元,同比下跌94.5%;而第二季度状况持续恶化,全球销量下降7.5%至127万辆,同期的营业利润为300亿日元(约合2.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12亿日元暴跌了70%。

日产汽车将2019财年的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35%,至1,500亿日元,这将是该公司11年来最糟糕的全年业绩。同时,该公司目前预计全球汽车零售额为520万辆,低于此前预测的550万辆,将迎来6年来最糟糕的年销量。

内田诚表示,他将在COO古普塔和副COO关润适应他们的角色后,与他们一起重新审视相关计划。他还称,日产在美国市场的复苏正在取得进展,但没有透露细节。

内田诚的目标是通过缩减投资和产品线来控制成本。他计划通过引进新技术和新车型来增加营收,比如下一代纯电动跨界车。

“业务转型最重要的支柱是通过新产品、新技术实现增长,”内田诚说。“我希望我们的员工为他们在日产工作感到自豪。”

日产的运营利润在7 - 9月季度下降了70%,而在4 - 6月期间下降了99%。在截至3月31日的当前财年,该公司预计营业利润和净利润都将下降一半以上。

日产的另一个重点是简化研发和产品开发,减少成本。据日本媒体12月1日报道,雷诺、日产和三菱正就建立合资企业进行谈判,致力于开发新一代技术,包括电动传动系统和人工智能。

于此同时,日产和雷诺还决定为联盟运营委员会设立一个新的秘书长职位。此人将向联盟董事会和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汇报,并负责协调联盟的重大项目。两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董事会成员一致同意,为了三家公司的利益,将大大提高和加速联盟的运营效率,包括最大化联盟贡献以支持每家公司的战略计划和运营利润的行动计划。”

据法国媒体报道,工程师哈迪·扎布里特( Hadi Zablit )已被选为该职位的候选人。现年49岁的扎布里特目前是雷诺日产联盟的业务开发主管,负责通用车型模块(Common Module Family)A级轿车平台、新技术合作、移动服务和产品规划同步的开发。(张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