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组织架构,丰田构筑的“中国市场”版图渐显

调整组织架构,丰田构筑的“中国市场”版图渐显

近日,丰田汽车对外宣布,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丰田汽车将从2020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组织架构,即中国市场将从亚洲业务市场中拆分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单一市场。丰田汽车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同亚太区具有相同的地位变得非常必要。”

实际上,作为丰田发展“中国最重要”理念的重要一环,中国市场升级为独立的商业单元与丰田在中国发展战略密切相关。早在今年年初,丰田中国便制定了2019年度目标,继续秉承“中国最重要”的理念,继续加速各项事业进程,努力面向“移动服务提供商”加速转型,向年销量160万的目标发起挑战,努力超过日本国内的销量目标。

中国最重要

为实现这一目标,丰田汽车在2019年频频布局中国汽车市场,其中包括与宁德时代、中国一汽、广汽集团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滴滴、比亚迪联姻组建合资公司,与丰田金融、中升集团以及嘉华集团成立丰田海南出行有限公司。

2018年,中国市场告别了高速增长,进入历史拐点。2019年市场下行仍在持续,汽车市场也进入存量市场竞争。然而尽管如此,与保有量已经几近饱和的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汽车市场的保有量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因此,有多位业内人士曾一致表示,中国汽车市场仍然存在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最重要”的口号是丰田章男早在2011年掌舵丰田之际提出的。然而在中国市场,全球销量首屈一指的丰田始终位居德系大众汽车之后,有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由于南北大众与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的车型数量悬殊太大。不过,近两年来,随着丰田TNGA产品矩阵的完善、氢燃料电池技术以及纯电动产品的大力推进、移动出行服务的不断推广,丰田在中国的销量逐渐强势起来。

根据丰田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丰田全球销量为1052万辆,中国市场贡献了148万辆。2019年1-10月,丰田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6%至805万辆,中国市场销量前10个月累计贡献了131万辆,同比增长7.2%。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据是在中国乘用车市场同比减少9.7%至2065万辆下产生的。因此,对于丰田汽车来说,中国市场无疑已经逐渐上升为丰田在国际上最为重要的单一市场之一。

版图格局基本打造完成

对于2019年中国市场的战略部署,丰田可谓是有备而来。电气化、智能网联和移动出行服务作为未来汽车向“新四化”转型的主流趋势。截至目前,丰田在这三大领域的版图格局已经基本打造完成。其中,在电气化方面,丰田先后与上游电池供货商宁德时代、整车制造厂商比亚迪、中国一汽、广汽集团等展开合作。

其中,在丰田与中国一汽、广汽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中,双方合作重点除推出混合动力车、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之外,还将致力于推出质优价廉的纯电动车和氢燃料电池车等车型。彼时就有业内人士认为,氢燃料电池是目前中国政策风向所指,丰田汽车不断推进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正在抢占新能源市场的另一风口。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新能源领域,丰田还正在向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型。今年7月,丰田与滴滴出行正式组建了合资公司——丰桔出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标志着丰田正式进入了国内出行市场。11月27日,丰田中国还联合了丰田金融、中升集团以及嘉华集团,凭借各自在汽车租赁、汽车金融、汽车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丰富经验,共同组建了丰田海南出行有限公司。

丰田中国介绍,作为由汽车制造商向移动服务提供商转型的一环,丰田海南出行初期主要业务包括短期租赁、礼宾接送和长期租赁。服务车型以凯美瑞、亚洲龙 (配置|询价)荣放 (配置|询价)、汉兰达等中高端车型为主,礼宾车服务将使用埃尔法 (配置|询价)、雷克萨斯ES车型;今后还计划投入更加节能环保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与纯电动车型。

锁定中国市场

打造完基本业务版图,中国升级为独立的组织架构则是势在必行。丰田汽车表示,商业单元的设置、地区总部的改编、公司制度的引进等将使每个业务和区域的领导人都能够实施基于快速决策的必要战略,加强和加速执行能力。以此推断,中国市场升级为独立的业务单元则是丰田汽车为了进一步加速中国市场的执行力而做出的必要性战略调整。

诚然,为了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在丰田之前,已经有不少跨国车企纷纷加码中国市场。2018年10月,福特宣布将中国市场升级为独立业务机构,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并与北美市场并列为公司两大核心市场。对于德国车企而言,“在中国,为全球”的战略更是进入到了落地阶段,2018年11月,德国汽车制造商巨头大众集团表示,对中国管理架构进行相应调整。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委任集团全球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担任中国管理董事会负责人,负责中国业务,新的管理架构已于今年1月中旬启动。

跨国车企们深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丰田也不例外。12月6日,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现在跨国车企把中国市场设在亚洲业务下面的也不多,他们重视中国市场,特别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但是丰田却把前几年主流的纯电动车型忽略了。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