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董事会已选择西雅特总裁为公司CEO首选候选人

(新浪汽车 12月11日讯)据法新社和《回声报》报道,雷诺董事会希望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西雅特品牌全球总裁品牌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担任公司下任首席执行官。

雷诺董事会已选择西雅特总裁为公司CEO首选候选人

上述报道称,雷诺董事会周二召开了董事会会议,已选择西雅特总裁为公司CEO首选候选人。卢卡•德•梅奥击败了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集团首席执行官柯瑞达(Patrick Koller),最有希望担任雷诺CEO。

法新社称,52岁的卢卡•德•梅奥取得了法国政府的支持。法国政府是雷诺的最大股东,持有雷诺15%的股份。

然而,《回声报》也表示,卢卡•德•梅奥担任雷诺CEO的一个主要障碍是,他与大众集团之间签署了非竞争协议。大众或许不会轻易让其离职。

卢卡•德•梅奥之所以成为雷诺首席执行官的热门人选,是因为他成功带领西雅特品牌实现了复兴,实现了扭亏为盈。此外,他还将西雅特Cupra车型转变为一个独立的性能品牌。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卢卡•德•梅奥与雷诺之间渊源很深,雷诺是其职业生涯的开端。此后,他先后在丰田欧洲汽车公司和菲亚特集团任职。2009年,卢卡·德·梅奥开始担任大众汽车集团及大众汽车品牌市场总监。后来,他进入奥迪股份公司,成为奥迪管理董事会成员,主管销售和市场。

自2015年11月起,卢卡•德•梅奥开始担任西雅特总裁。目前,他是“西雅特Metropolis巴塞罗那实验室”董事会主席和杜卡迪品牌监事会成员。 卢卡·德·梅奥会讲五种语言,包括意大利语、英语、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

雷诺董事会已选择西雅特总裁为公司CEO首选候选人

法新社和《回声报》报道称,雷诺临时首席执行官、财务主管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未被考虑担任CEO,主要是由于雷诺董事会认为她对汽车行业的认识不够深刻,只有财务背景。

自10月中旬,雷诺董事会罢免了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后,该公司一直在寻找新的CEO。当时,雷诺还宣布,董事会决定任命公司CFO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为公司临时首席执行官,直至任命新首席执行官的程序完成。

此前,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卢卡•德•梅奥有望成为雷诺下任首席执行官,但遭到了否认。

卢卡•德•梅本人否认有兴趣担任雷诺CEO,而西雅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2015年被任命为公司总裁以来,卢卡·德·梅奥多次表示将全力支持西雅特的发展。”

上周,法国商业新闻电视频道BFM Business则报道称,法国交通基础设施集团阿尔斯通首席执行官亨利·普朗特·拉法基( Henri Poupart-Lafarge)或将担任雷诺首席执行官一职,但也称法国经济部长布鲁诺•勒•梅耶(Bruno Le Maire)支持佛吉亚集团CEO柯瑞达,因为他有法德背景,熟悉汽车行业面临的挑战。

上个月,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也表示,他倾向于从汽车行业中挑选一名专业人士来担任雷诺首席执行官。“我可以确认下一任雷诺CEO还没有选出。我希望他是汽车行业中的专业人士,因为在这个行业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需要专业人士。”

雷诺董事长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则称,该公司将很快拟定一份CEO候选人名单,但并不着急。“如果我们在年底前选出一个人,那就更好了。如果没有,那也不是一件坏事。”

因此,在最终官宣之前,谁会履新雷诺CEO仍充满不定数。不过,有一点是可以确定的,雷诺需要尽快找到新的领导人,以恢复与联盟伙伴日产的关系,并复苏公司业绩。

去年11月,日产董事长以及雷诺日产联盟领头人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抓捕后,雷诺和日产的关系不断恶化。同时,日产陷入困境,业绩不断下滑,导致大股东雷诺的业绩也遭到打击。

2019年1月,因戈恩的突然下台,雷诺决定任命首席运营官(COO)蒂埃里·博洛雷担任公司CEO,但博洛雷被认为是戈恩的亲密盟友,“全力支持”戈恩,这激怒了日产。9个月后,10月11日,雷诺董事会投票决定让博洛雷即刻离任。这也被看作雷诺急切希望与日产缓和关系的迹象。

10月份,日产重组了高层,重新任命了CEO、COO和副COO,致力于缓和与雷诺的关系。这三大高层已经于12月2日正式上任,包括日产汽车任命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三菱汽车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Ashwani Gupta)担任首席运营官,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关润(Jun Seki)担任副首席运营官。

业内认为,两家公司高层的变动旨在修复双方之间的联盟合作伙伴关系,翻开卡洛斯•戈恩时代的新篇章。

雷诺和日产交叉持股,雷诺拥有日产43%的有投票权的股份,而日产拥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7月份,雷诺曾下调今年的收入预期,受日产影响,雷诺上半年的营业利润率从6.4%降至5.9%。

1-6月,雷诺集团净收益仅为10.48亿欧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0.4亿欧元大幅下滑49%,在雷诺看来,造成这样的结果主要是由于日产汽车的贡献下降了8.26亿欧元,因此导致雷诺受到沉重打击。

此外,11月,彭博社报道称,日产汽车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文件称,该公司将取消今年每股40日元的派息计划。这对于雷诺而言无疑是一大“噩耗”。作为大股东,对于雷诺来说,最重要的一部分收益无疑是日产提供的利润分成,其中就包含了派发股息。

在今年5月,日产也曾宣布将年度派息从预计的每股57日元下调至每股40日元,这也是2009年以来日产首次下调派息计划。

在日产此次下调派息时,相关分析师曾给出预测,雷诺的年收入将下降约五分之一,在三年内减少22亿欧元(25亿美元)。如果再出现类似的派息削减或暂停,雷诺的收入可能会减少数十亿美元。

可以看到,由于联盟关系恶化,日产与雷诺均陷入了“两败俱伤”的境地。随着日产任命全新的管理团队,雷诺也需要迅速找到新的CEO,这将有助于为近一年的动荡划上句号。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