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夏利将卖壳,“国民轿车”成过往

本文介绍的车型
一汽夏利将卖壳,“国民轿车”成过往

12月23日,一汽夏利(000927,SZ)复牌并涨停,24日继续封死涨停板,股价报4.38元/股,最新总市值69.87亿元。涨停的原因让人颇为伤感:上市20年的一汽夏利将退出A股舞台,中铁物晟将借其壳资源,重组上市。

从上世纪90年代风靡大江南北的“国民轿车”到如今东家在资本市场黯然离场,夏利已成记忆……

资本风云

6年巨亏82亿,上市20年将卖壳

12月22日晚,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显示,一汽股份拟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6.97亿股股份,占一汽夏利本次交易前总股本的43.73%,无偿划转至铁物股份。

记者梳理发现,12月12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四位高管集体离职。辞职后不再担任天津一汽夏利任何职务。此外,一汽夏利历年财报显示,自2013年巨额亏损以来,6年间,一汽夏利扣非净利累亏82.33亿元。

作为我国最早的轿车自主品牌之一,数据显示,夏利轿车曾连续18年荣获自主品牌年度销量冠军,其在轿车市场的占有率甚至一度高达40%。公司于199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04年,夏利产量突破100万辆,成为第一个自主品牌产量过百万的轿车品牌。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一汽夏利披露重组方案,公司拟收购中铁物晟98.11%股权事项的操作方案敲定,等于是靴子落地,夏利即将退出A股舞台。

在宋清辉看来,一汽夏利沦落到退市的地步,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则是对国内汽车市场认识不足,再加上品牌塑造不力、产品创新能力不足和营销能力不强,从而导致一汽夏利产品升级步伐没有跟上汽车市场消费升级的市场需求。

“国民轿车”记忆

现如今马路上的夏利车已经踪影难觅。今年7月,《证券日报》消息称,一汽夏利2月份产销公告显示,夏利系列和威系列产量已为零,即正式停产。

尽管如此,曾被誉为“国民轿车”的夏利轿车还是承载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曾记否?满大街夏利出租车

上世纪90年代前后,南京满大街都是夏利出租车。市民张先生就是南京第一批夏利出租车的驾驶员。

在接受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时,张先生回忆:大概是1992年,他所在的南京中北出租车公司统一更换了一批新的车型——约50辆夏利出租车。此前,他们大多开东欧的车。新换的红色两厢夏利车,车况比东欧的车好多了,不过它的排量仅0.9,如果坐三位以上乘客就明显感觉动力不足。

“当时南京企业职工的月收入约千元,而出租车司机收入一般两三千元,私人出租车司机则可以达到1万元。”张先生还记得,当时夏利出租车的起步价是3公里9元,和现在滴滴的快车起步价差不多。

商场抽奖大奖:夏利汽车

1992年,时任南京太平商场办公室主任的张宗凯组织了一场购物抽大奖活动,最大的奖品便是价值8.8万元的夏利汽车。他亲自采购了那辆红色夏利,并摆放在了商场门厅展示,市民只要购物便可领取抽奖券。巧的是,中大奖的恰好是一位姓夏的女士。“那年是太平商场恢复开业10周年,公司领导想的点子,可能是南京第一家抽这么大奖的商场,很吸引人,在全城引起轰动,我还邀请了许多媒体来采访。”张宗凯说,当时选择夏利车作为头奖,主要因为价格合适,那时候私家车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简直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

练手、养家车、“老三样”之一

37岁的南京市民徐先生回忆:“2006年大学毕业两年后我拿到了驾照,开的第一辆车就是夏利——我爸一个同事的车。此车作为新手练习,磕碰不心疼,开了两三个月熟练之后我就买了桑塔纳 (配置|询价)。”徐先生印象中,上学时,街上跑的出租车不少是夏利和富康。

“80后”的付先生告诉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1997年他父亲曾经买过一辆夏利开出租,二手车加营运证共花了6万元。印象最深的是,当时买的车没有空调,一到夏天就酷热难耐,后来乘客渐渐不爱坐这种车,父亲也就换了其他的车开。

同样是“80后”的张女士,作为南京一家汽车时尚杂志的编辑,她对夏利车的印象似乎更“文艺范”。“2003年刚工作那会儿,我去太平门附近的夏利门店看过,感觉车型设计时尚,类似后来的高尔夫 (配置|询价),当时还蛮受欢迎。”她说,那时桑塔纳、富康、夏利被称为“老三样”,是市民眼中的奢侈品,是有钱人的象征,成功人士的标配。后来夏利逐渐没落了,品牌越来越边缘化,很多年前南京就没有经销商了。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