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介绍的车型

新浪汽车讯

数说|2019法系车步履维艰

当下,中国汽车市场在变,消费者在变,消费习惯也在变。跟得上变化潮流的车企,即便面对车市寒冬,亦能逆势而上,而跟不上变化潮流的车企,则正在被逐渐边缘化,法系车企便是最典型的代表。

如果说2019年中国车市很难,那对于法系车企来讲就是难上加难,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来看,2019年法系车在华市场份额仅为0.6个百分点,较2018年下降一半。

反观被誉为最懂中国的大众,以及越来越懂中国、重视中国的日系车企,2019年在华市场份额都有大幅度的提升,与法系车企形成鲜明对比。

数说|2019法系车步履维艰

曾辉煌一时的神龙,曾创造过惊人增速的东风雷诺,曾被寄望改变中国豪华车市场格局的DS,在2019年都已偃旗息鼓,销量一降再降,我们甚至已经不知道法系车的下限到底在哪里。

有业内人士指出,法系车之所以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造成如此被动的局面,首先是对市场变化不够机敏,其次是设计太具风格,国内消费者很难接受法式浪漫,最后则是产品竞争力不强,尤其是在可靠性和动力系统方面。

如今中国汽车市场正在经历变革期,弱肉强食是这一阶段较为明显的特征,如果法系车企不能深入洞察市场走势,并形成快速响应机制,提升综合竞争力,那么就已经失去了参与新一轮竞争的资格,市场份额也将会被德系、日系等豪强肆意瓜分。

法系车太难

提到法系车,相信大家脑海中闪现的第一个词汇就是浪漫,这是法系车独特的风格,但中西方文化不同,审美亦不相同,法系车企既然想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就应该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并推出符合其喜好的产品,相对而言,德系、日系车企在这方面就非常值得法系车企学习。

正是由于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不够深入,亦或是企业内部中方话语权太弱,便造成了法系车企现在极其困难的局面。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神龙公司累计销量11.5万辆,同比下降54.5%,其中东风标致2019年累计销量6.4万辆,同比下降54.1%,东风雪铁龙2019年累计销量不足5.2万辆,同比下降54.9%。

要知道,神龙公司可是创造过年销70.4万辆的企业,如今却滑坡至年销量仅为11.5万辆,实在让人诧异。有分析指出,频繁的人事调整导致神龙公司内部人心动荡,公司政策因缺乏连续性而难以落地,以及由此带来的效率低下等问题,加速了神龙公司销量的下滑。

数说|2019法系车步履维艰

再来看曾创造了年销量增速达140%的东风雷诺,从2018年国内车市步入寒冬之后,该企业便遭遇销量滑铁卢,2018年销量降至5万辆,2019年销量更是仅为不足1.9万辆,同比降幅达到63%。

在东风雷诺高层看来,造成现在的局面其因有三。第一,缺乏品牌力,知名度、美誉度较低;第二,产品线相对狭窄,只有四款SUV,没有覆盖到轿车;第三,经销商渠道能力弱,网点覆盖面不够科学、合理,很多经销商抗御风 (配置|询价)险的能力和经验不足。

其实东风雷诺的定价策略也常常受到诟病,消费者不愿为其较高的售价买单,但法国高层却依旧坚持,最终也就导致一部分消费者转投其他品牌。

数说|2019法系车步履维艰

最后来说一说DS,该品牌如今已经被边缘化了,没有肩负起法系豪华在中国市场开疆拓土的重任。2019年,该品牌销量已经降至2055辆,同比下降46.9%。

“DS将自己定位于豪华品牌,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却不高。除了定位问题以外,DS产品设计不符合市场定位,定价却虚高不下。DS在中国市场没有很好地完成本土化,面临着‘水土不服’。”有业内专家这样指出了DS品牌在中国市场存在的问题。

如何华丽转身?

虽然销量一降再降,但我们也不能抹杀法系车企近年来所做出的积极的努力,即便是收效并不显著。中国毕竟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是法系车企全球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法系车企能够真正找到症结所在,并对症下药,实现在中国市场的止跌回升。

事实上,何时发力都不算晚,重要的是能够坚定信心,并找到正确的方法。

数说|2019法系车步履维艰

在去年成都车展前夕,神龙公司公布了以“元”为名称的复兴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的努力,整体销量达到40万辆,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复兴。

“元”计划,是一个涵盖全价值链的行动计划,涉及产品规划、研发、生产、营销、运营效率提升等方方面面。主要概括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

尤其是在产品层面,将投放更多适配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优质车型。未来三年,神龙公司将投放14款全新车型,现有的产品,则将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优化车型配置和装备功能。同时将实现动力总成的全面升级,并全面布局新能源市场。

数说|2019法系车步履维艰

而其兄弟车企东风雷诺,于去年10月发布了全新中文品牌主张“悦自己 享生活”,加之“Easy Life 逸致生活”产品战略和升级后的“TOE诺相随”服务战略的推出,东风雷诺已实现品牌战略体系的全面焕新。

接下来,东风雷诺将每年投放一款国产车,每年导入一款进口车,保证每个重要细分市场一款主力车型,到2022年拥有11款在售车型,2025年实现全面电动化。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雷诺还在上海设立了设计中心。用东风雷诺高层的话来讲,目的就是让今后导入中国市场的车型能够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将更多的中国元素和中国力量体现在雷诺今后的国产车型上。

而因长安标致雪铁龙被PSA和长安转让股权而被质疑将退出中国市场的DS品牌,也在寻求改变。DS品牌表示一定不会退出中国,并将采用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其未来在华的销售和营销团队会100%由PSA来经营。

数说|2019法系车步履维艰

未来,电气化或将成为DS品牌在华发展的新机会。PSA集团全球执委会成员、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及东南亚区CEO高恺霖在2019年广州车展期间曾表示,2020年PSA将会把DS品牌第一款纯电动车DS3 CROSSBACK E-TENSE进口到中国来销售。

据了解,DS品牌还于去年邀请中国的25家经销商前往法国巴黎,参加了一场DS品牌电气化的活动——“E-DS”体验周,充分展示了DS品牌未来的电气化发展战略。

从神龙公司、东风雷诺、DS品牌的战略规划来看,三者都在积极应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变化。尤其是神龙公司和东风雷诺,将在产品和营销层面更接地气,推出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喜好的产品,并增进与中国消费者的沟通。战略打法已经制定,至于法系车能否实现华丽转身,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肖蒙蒙)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