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谁也不会想到,2020年的春节竟然是如此度过,大多数人“躺在家里不动就能为社会做贡献”。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有这种无奈的幸福。那些被新型冠状病毒折磨的人,那些为抢救病人冲在第一线的医护人员,那些想尽各种办法努力支援的人……他们时刻处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之中。

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1月23日,在武汉“封城”的最后时刻,家在长春的竺延风留在了武汉。

作为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他深知这家发源于十堰、兴起于荆楚、总部在武汉的汽车集团,将是受这种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车企。

当天,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与竺延风通话,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将根据东风公司的需要,调集资源全力支持东风公司抗击疫情及确保生产经营的稳定。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于1月23日两次与竺延风通话,表示东风公司有任何困难都可以上报国资委,国资委各部门将全力支持。

竺延风表示,东风公司全体员工将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生产经营稳定。

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一日召开两次专题会议 

2019年12月31日,当武汉市卫健委官网公布疫情信息以后,身处疫情中心的东风公司就异常敏感,高度关注。

2020年1月5日,东风公司将武汉市卫健委官网公布的疫情信息及时整理,向武汉地区有关单位发布预警,提醒做好防范和应对工作。

随着疫情的爆发,1月20日起,东风公司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求各单位每日定时向公司总部上报有关情况,突发信息随时上报。

1月21日,东风公司召开专题会议,会议认真学习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精神,专门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决定在武汉地区各单位启动应急机制。

1月23日上午和下午,根据武汉市疫情变化及交通管制的严峻形势,东风公司罕见地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具体系统研究制定公司及各基地防控工作方案及措施。

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东风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竺延风和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绍烛任指挥长,集团10个相关职能部门和机构及各二级单位为成员单位,明确相关职责,负责公司总体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工作。

东风向武汉地区员工发出倡议书:提倡不离开武汉;取消了各种活动或会议,通过视频或网络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春节期间,除值班人员外,不安排人员集中加班;各单位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等知识的宣传解读,引导员工加强自我防护。

1月24日,东风乘用车公司在其发布的疫情应急响应公告中说,要做好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对员工的关心关爱,各部门领导和基层群团组织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因武汉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导致无法回家的青年员工情况,主动关怀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员工过一个健康祥和的春节。

东风公司重要合作伙伴PSA已决定,把在武汉工作的38名外籍人士及其家人调回本国,同时表示,将与合资伙伴东风汽车采取适当措施照顾好神龙汽车员工。

1月23日,东风进出口公司发布疫情应急响应公告,敬请海外合作伙伴不用恐慌,相信中国政府会高度重视,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出境离汉人员的管控措施及受感染人员的救治工作。

公告表示,中国政府具有控制疫情传播的能力和经验,制定了严密的防控方案,作了全面部署,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同时,请计划近期来访的海外合作伙伴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调整来汉行程。

1月24日,竺延风发表视频版2020新春贺辞:“春节期间,请大家按照要求认真做好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注意卫生,科学防护。”

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特殊的一周年纪念

武汉封城第一天晚上,作为在鄂与同城宝武钢铁齐名的最大央企,东风汽车集团第一个紧急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首期是1000万元,用于采购防疫物资等产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紧急调集可用物资,筹集标准型白色有帽防护服400套、乳胶手套1000双、医用口罩1200个向东风出行捐赠,供疫情对应车队使用。

1月25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展开“真心为您、勇当责任”的疫情防控服务关爱计划,其中有面向300万东风轻型客户的三项服务承诺——救援承诺必达、维保承诺必达、关爱承诺必达,面向1000家服务站三项使命必达——疫情日报必达、健康护卫必达、环境防控必达。

在东风汽车集团旗下公司为粉碎疫情所作的努力中,东风公司网约出租车APP平台东风畅行(武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出行”)有着特殊的角色。

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1月24日,在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宣布从当日中午12时起全市网约出租车停止运营后,全市紧急征招数千台出租车,分配给中心城区,定向为市民提供社区应急服务。

东风出行暂停武汉网约车业务后,有300名东风出行司机报名应征组建起应急车队,护送医护人员到一线。

随着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宣布从1月26日0时起中心城区区域实行机动车禁行管理后,社会保障车队被用于保障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东风出行在不到24小时内组建了由700辆网约车和300辆出租车组成的社区车队,根据指挥部要求,为定向社区提供免费服务,给社区内生活不方便的居民提供上门送菜、送药、送餐服务。

在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三镇,东风出行应急车队包揽了汉阳、硚口、江岸三区共280个社区的服务,车队规模和服务范围均占全市四分之一。其中江岸区的社区服务,由东风出行出租车承担。

从1月25日下午开始,东风出行社会保障车队司机已全副武装,陆续进驻这280个武汉社区。

特来电公司 、神龙汽车公司、东风公司区域管理中心等集团内外合作伙伴,为司机提供防护保障和充电服务。

而在疫情较为严重的湖北襄阳、十堰,东风出行像往常一样坚持运营。其中,襄阳区域每天上线50辆,十堰区域上线150辆——是十堰区域上线车辆最多的网约车平台。

东风出行一位负责人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东风出行的车队连车带司机都被政府征用了。我们车队司机、运营团队、客服、维保、后台支持、品牌团队基本都在工作。基本上没有放假。”

这是东风出行在2019年1月25日成立一周年难忘的纪念和神圣的使命;这更是在2019年9月28日过完50岁生日的东风汽车,在下一个50年,如何面对非常不确定、如何应对特大型危机的第一次国考。

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如何临危不乱

按照先前的春节假期安排,大多数国内汽车公司基本在1月30日或2月3日、2月4日上班,一位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武汉总部员工表示,他们今年放假通知写的是:1月24日放假, 2月11日上班。

汽车商业评论认为,这说明东风管理层已考虑到这次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严重影响,只是没有意料到影响如此超乎想象。

1月25日凌晨,正在河北保定农村过年的东风汽车公司员工武铁生(化名)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他已经被村里限制了,不能出门,而什么时间解禁,具体时候返回武汉上班,要等武汉什么时候重新开城和东风什么时间复产,是继续开车或坐火车、飞机回武汉,都要等等看。

和小武焦虑的心情不一样,正在湖北十堰过年的赵一伟(化名)平静地告诉汽车商业评论,公司已通过官微下发通知,节后上班时间延期,具体时间不确定,这也是一个确定的回复。

1月25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发布紧急通告:为预防疫情输入以及传播风险,适时调整生产经营计划,下属各单位延迟节后生产启动时间,后续由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供应链管理部根据生产条件确定具体生产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众所周知,东风公司在湖北有武汉、襄阳、十堰三大基地及随州、钟祥、丹江口、黄冈等多家专用车、改装车、零部件、原材料等相关上下游汽车产业,可谓千里汽车走廊,单东风员工家属就有数十万人,而吃汽车饭的人则有数百万人。

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按照武汉新型肺炎的特征和当前的各种对策,从整体时间点来看,保守预测全国经济Q1受非常大的影响,Q2可能好一些基本恢复,Q3开始完全恢复正常。

汽车商业评论注意到,最乐观的说法是,这次疫情防控战将持续2个月,也就是说到3月底结束,这意味着东风公司在一季度的生产经营会遭遇比2003年非典期间更严重的困难。

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汽车产业是千亿的支柱产业。2019年,湖北省生产224.75万辆,将近占全国总产量的10%。不光整车层面受影响,零部件同样也遭遇危机,恢复生产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整车企业的生产,对应的零部件Tier1和Tier2后续的企业都要配套,这里涉及到保障员工安全,满足生产计划,还有在特殊时期的质量、成本和交期问题,对于武汉地区的汽车企业来说,此次新型肺炎打击短期内缓不过来。

竺延风最后一刻留在了武汉 抗疫大战中的一股东风

汽车商业评论了解到,东风公司正稳妥做好节中、节后生产准备工作,统筹考虑外出员工节后返岗、供应商经销商及物流公司的资源保障、上班后员工的防护等问题,稳妥制定节后开展生产经营的工作方案。

多位东风员工表示,竺延风董事长留在武汉,大帅稳坐中军帐,东风会很快拿出一整套危机应对方案,渡过此劫,东风将迎来不一样的春天。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