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春节双影响1月汽车销量下滑18% 中汽协月销数据仅作“预计”统计

受疫情、春节双影响1月汽车销量下滑18% 中汽协月销数据仅作“预计”统计

2月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了1月份销量数据。数据显示,1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94.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5%和27.0%,同比分别下降24.6%和18.0%。如此大的跌幅在以往几年比较罕见。去年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滑11.1%。

从不同种类来看,乘用车的跌幅远大于商用车。数据显示,乘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144.4万辆和161.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7.6%和20.2%,降幅大于汽车总体。同期,商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34.1万辆和32.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7.8%和5.7%。

关于在统计数据前面加上“预计”二字,中汽协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告诉记者:“受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个别车企的销量统计不是很到位,‘预计产销’是更为准确的说法。”

目前已有部分品牌公布了自己的1月份销量,但多数表现不佳。例如,长城汽车1月份销量为8万辆,同比下滑28.2%。吉利汽车1月份总销量(含领克品牌)约为11.18万辆,较去年同期减少约29%。长城和吉利近几年分别把持着自主品牌销量冠亚军的位置,它们如今低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表现,凸显出自主品牌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而近两年一直比较强势的日系合资品牌,在1月份同样出现销量下滑。2019年销量逆势增长且同比增幅达到9%的丰田,1月在华销量跌至14.53万辆,同比下滑1.2%;2019年销量基本与前一年持平的日产汽车,1月在华销量为11.8万辆,同比下滑11.8%。此外,之前销量一直下滑的马自达,1月的销量为2.1万辆,同比下滑8.23%。相对而言,这几个日系品牌的销量情况,要好于市场整体水平。

燃油车之外,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同样大幅下滑。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1月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和54.4%。而根据部分车企公布的官方销量数据,比亚迪在1月仅售出7133辆,同比跌幅则达75.12%;北汽新能源1月销量仅2006辆,同比下降55.54%。这两个中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销量跌幅均大于新能源汽车整体跌幅。

新造车企业方面,蔚来汽车1月总计销售1598辆,同比下降12%;威马汽车1月销量为808辆,同比下滑59.7%;小鹏汽车1月上险量为1,073台,同比增长79.1%。蔚来、威马、小鹏汽车是2019年交付量排名前三位的新造车企业,今年1月份的开局三者差异明显。

对于1月汽车销量的下滑,中汽协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本月工作日的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于1月的数据影响有限。今年春节假期在1月,有效工作日为17天,比去年减少5天。而疫情被广泛关注是在1月20日之后,此时已经接近春节假期,对销量的影响有限。

但随着疫情发展,其对汽车行业造成的影响也正在加大。中汽协认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明显下降、企业生产进度受阻、企业出口困难增加、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企业应对标准法规的难度大幅加剧。

在生产端,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年度汽车产量占全国的8%-9%,比较严重的广东、浙江也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大省,对于整个汽车产业的影响举足轻重。销售端,不少人在疫情期间选择在家自我隔离,4S店的客流量因此大幅减少。至于各大车企近期大力推广的线上销售,成交率也不高。有调查数据显示,只有不足5%的受访者接受线上购车。

中汽协预计,此次疫情将造成一季度汽车产量的大幅下降,在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释放,汽车市场将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积极的一面是,随着中央、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经济保障政策,为企业减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河北、安徽、北京、上海等超过19各省市,已累计发布超过69个经济支持性政策。中汽协数据显示,目前183个整车生产基地中,截至2月12日,已有59个基地开始复工复产,占32.2%。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