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雷诺10年来归属母公司利润首次现亏损 日产贡献减少84%/中国市场低迷

财报|雷诺10年来归属母公司利润首次现亏损 日产贡献减少84%/中国市场低迷

2月14日,雷诺集团发布了2019年全年财务业绩报告。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雷诺集团收入为555.37亿欧元,相比2018年的574.19亿欧元下滑3.3%,扣除汇率影响,收入下降2.7%。

去年,雷诺集团营业利润为21.05亿欧元,相比之下2018年为29.87亿欧元,减少8.82亿欧元,下滑幅度为29.5%,低于分析师平均估计的26.5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为4.8%,低于去年的6.3%。

雷诺集团净收入为1900万欧元,远低于2018年的34.51亿欧元,同比暴跌99.45%。除了集团营业收入下降外,这一下降主要来自关联公司的贡献下降了17.3亿欧元,法国的递延税下降了7.53亿欧元。

2019年关联公司对雷诺利润的贡献为- 1.9亿欧元,而2018年为15.4亿欧元。日产积极贡献了2.42亿欧元,而其他关联公司的- 4.32亿欧元贡献,主要是由于中国合资企业的疲弱表现。

2019年,雷诺其他运营收入和支出为5.57亿欧元(2018年为6.25亿欧元),其中业务重组费用占近2.4亿欧元,主要与法国的提前退休计划有关,中国和阿根廷的减损约为3亿欧元。

财报|雷诺10年来归属母公司利润首次现亏损 日产贡献减少84%/中国市场低迷

2019年,雷诺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41亿欧元。这是该公司10年来首次出现亏损。亏损的原因包括与一些中国合资企业相关的费用,以及日产贡献的减少。

2019年,由于日产汽车不断恶化的业绩,其对雷诺业绩的贡献从2018年的15.1亿欧元暴跌至2.42亿欧元,锐减84%。

为此,雷诺汽车大幅削减了年度股息。该公司将在股东年度大会上批准派发每股1.10欧元的股息,而2018年的股息为每股3.55欧元,减少三分之二以。这些股票将于2020年4月30日进行除息交易,并于2020年5月5日开始派发股息。

去年11月,日产向东京证券交易所(Tokyo Stock Exchange)提交文件称,该公司将取消今年每股40日元的派息计划。这对于持有日产43%的股权的第一大股东雷诺而言无疑是重大打击。更早去年5月,日产将年度派息从预计的每股57日元下调至每股40日元,这也是2009年以来日产首次下调派息计划。

对雷诺而言,最重要的收益也是来自于日产的利润提成,其中就包括派息。有分析师预测,雷诺的年收入可能减少20%,三年内将减少25亿美元。如果日产汽车取消派息,雷诺的收入可能会减少数十亿美元。

日产汽车截至2020年3月的财年股息总额预计为每股10日元(合9美分),包括早些时候的中期股息,而前一年为57日元。

在销量上,2019年雷诺在全球销售375.4万台汽车,与2018年全球销量388.4万台相比,降幅3.4%。从具体市场表现来看,在欧洲市场,雷诺销量同比增长1.3%,达194.6万台。在非洲、中东、印度和太平洋地区,雷诺销量同比下滑19.3%,达45.3万台。阿根廷市场的销售额下降44.5%,土耳其下降了26.5%。

在中国市场,雷诺的销量为18.0万台,与2018年的21.7万辆相比,同比下滑17.1%。雷诺执行副总裁Olivier Murguet表示,2020年雷诺在中国市场将继续出现小幅下滑。

雷诺代理首席执行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表示,“我们对这样的结果不满意”。

实际上,整个2019年雷诺业绩都不景气。其第三季度营收下滑1.6%至112.96亿欧元,全球销量下降4.4%至852,198辆。上半年营收为280.5亿欧元,同比下降6.4%,营业利润为16.54亿欧元,低于去年同期的19.14亿欧元,营业利润率为5.9%,净收益为10.48亿欧元,同比下滑了49%。

在这之前,雷诺经历了15个月的剧变。该剧变始于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在日本因金融违规行为被捕后离职。

2020年业绩展望

雷诺预计,该集团2020年年收入与2019年持平,不考虑汇率波动,营业利润率在3%到4%之间。

雷诺还表示,2020年重组费用前汽车运营自由现金流将为正值,并补充称,鉴于新的碳排放规定、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影响以及欧洲市场的预期波动,都会给前景蒙上一层阴影。

雷诺预计全球汽车市场今年会下滑,欧洲市场至少下滑3%,俄罗斯下滑约3%,巴西市场上升约5%。

雷诺集团于2019年12月31日发布的合并财务报表和雷诺公司的公司账目于2020年2月13日获得董事会批准。

此外,雷诺已经任命西亚特前CEO卢卡·德·梅奥((Luca de Meo)担任集团CEO,7月1日走马上任。他将和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负责翻开困难时代的新篇章,巩固雷诺与日产的联盟。

在全球汽车制造商面临向电动化、自动化的高昂投资且充满不确定性的转型之际,理清联盟之间的分歧至关重要。过去12个月,日产和雷诺的股价均下跌逾三分之一,目前处于约7年来的最低水平。(张婷)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