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合并沃尔沃要打造“中国版大众”? 塞缪尔森:他有更大的野心

李书福合并沃尔沃要打造“中国版大众”? 塞缪尔森:他有更大的野心

(新浪汽车 2月17日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日内瓦车展前夕,沃尔沃汽车首席执行官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在牛排晚餐后喝着红酒,显得相当放松,愉快地回答了有关这家汽车制造商与中国所有者吉利汽车、及其董事长李书福的问题。

当塞缪尔森被问到,李书福是否计划打造中国版的大众汽车?他回答称,“不,我认为他有更大的野心。”

随着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推动合并,李书福只是迈出了实现这一雄心的第一步。双方合并后实体将在香港上市,也会在斯德哥尔摩上市。此举不仅巩固了2010年吉利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时建立的关系,也创造了可能是中国第一家真正全球化的汽车制造商。

吉利汽车旗下拥有的品牌几乎覆盖了市场的每一个细分领域,从入门级的宝腾(Proton),到路特斯(Lotus)跑车,再到电动出租车制造商LEVC生产的商用车。

在宣布与沃尔沃合并之前,这些品牌大多由吉利未上市的控股公司拥有,它们一直是一个松散的联盟,涉及一些技术合作。

沃尔沃和吉利合并将使李书福旗下日益稳定的汽车品牌得以整合,拥有沃尔沃、吉利、领克、极星等品牌。此外,吉利的新能源品牌几何汽车品牌也将被包括在内。

这两家公司合并的背后逻辑是对汽车行业向电动化和自动化转型之快的承认。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领导的特斯拉如今已成为仅次于丰田的全球第二大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

据知情人士透露,短期内,吉利和沃尔沃合并主要有两大推动因素:一是为吉利品牌的全球扩张提供空间,二是在不需要单独进行IPO情况下,将沃尔沃汽车推向公开市场,进行融资。

在豪华车领域,与奥迪、宝马和梅塞德斯-奔驰等竞争对手相比,沃尔沃汽车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表现不佳,前者的销量是沃尔沃的两倍多。

2018年5月,吉利曾选择花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三大银行来帮助沃尔沃汽车IPO,估值预计将在160亿美元到300亿美元之间。但在全球市场恶化的背景下,随后的9月塞缪尔森宣布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上市的计划被无限期推迟。

对吉利而言,李书福认为,整合后的新集团不会改变旗下沃尔沃、吉利、领克、极星四大品牌的定位,合并将产生一个“强大的全球集团”,能够“加强协同效应”。

沃尔沃与吉利合并后的新公司估值可能在300亿美元左右,甚至超过这一数字,与福特汽车规模相当。根据2019年的销量数据,新合并后的公司的年出货量总和将超过200万台,与宝马品牌汽车的出货量不相上下。

从上汽集团到一汽集团等国有企业,再到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支持的比亚迪,中国本土许多汽车制造商的国际影响力都很小。

但吉利目前拥有10年的海外经验。李书福在2010年收购了沃尔沃汽车,此后该公司销量翻了一番,同时在中国市场迅速增长。沃尔沃在中国设立了三家组装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

2019年,沃尔沃汽车在全球销量的约为70.55万辆,同比增长9.8%,这是沃尔沃汽车成立93年以来,年度全球销量首次突破70万辆大关。而在中国市场,沃尔沃汽车在包含大陆、香港、台湾地区的总销量达到16.14万台,同比增长18.2%,占全球总销量的22%。中国市场已连续5年成为沃尔沃汽车最大单一市场。

收购沃尔沃的成功经验更是推动了李书福进行野心勃勃的海外扩张。吉利先后以约33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卡车8.2%的股份,以及收购戴姆勒公司近10%股份,成为全球最大单一股东。

市场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分析师张豫(Yale Zhang)表示:“李书福从未掩饰自己打造一家世界级汽车集团的雄心。”“从第一天起,他就称自己为‘疯狂的汽车人’……他的目标很长远,努力成为福特或丰田,成为这个行业的历史人物。”

华尔街投行伯恩斯坦(Bernstein)驻香港分析师Robin Zhu则表示:“从工程角度看,吉利已经从沃尔沃技术中获益……但在投资者眼中,吉利、沃尔沃和领克合并为同一上市实体,将标志着中国第一家全球汽车制造商的成立。”

在需要向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上投入巨额资金之际,与沃尔沃合并还能让上市的吉利在规模扩大、利润增加的同时更容易获得资金,同时提高其信用价值。

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驻上海合伙人兼战略顾问Thomas Fang称,“吉利显然需要大量资金。他表示,尽管吉利进行的许多收购避免了预付款,但在市场放缓的同时,吉利在收购戴姆勒股份以及在研发方面的巨额支出,意味着其需要更多资金。

李书福合并沃尔沃要打造“中国版大众”? 塞缪尔森:他有更大的野心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更愿意让一些民营企业海外扩张。Thomas Fang表示:“吉利通过利用沃尔沃的技术构建了一个更有价值的品牌,树立了一个好榜样,这有助于确保支持其成为全球公认的中国公司。”

不过,吉利和沃尔沃合并协议中许多最重要的问题仍有待决定。最重要的是新集团的管理结构。双方都强调这将是一家合资公司,而不是一个品牌被另一个品牌收购。

沃尔沃内部的一位高管表示:“吉利已经证明,自己在让沃尔沃独立发展方面的能力令人印象深刻,而沃尔沃现在有足够的信任,他们相信这不会是吉利的收购。”

塞缪尔森从2012年开始执掌沃尔沃,合同有效期到2022年。他将领导一个工作组,在年底前提交提案,并将扮演关键角色,可能是合并后集团的首席执行官。

而李书福几乎可以肯定,将成为合并后公司的董事长。沃尔沃和吉利合并后还将创建一个双层体系。吉利对路特斯、戴姆勒以及其他公司的投资暂时不属于新实体。

沃尔沃的估值是另一个有待做出的决定,估计会在7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这是吉利在流产的IPO过程中所追求的估值。据两位熟悉此笔交易的人士表示,沃尔沃的目标可能是估值达到150亿至200亿美元。

对于许多业内人士来说,他们有这样一种感觉:十年后,他们觉得终于可以做的事情,结果有公司在第一天就可能做完了。

一位吉利前高管表示,“李书福很有耐心。他没有事无巨细地管理沃尔沃,他给了沃尔沃很多自我发展的空间和自由,而不是任命一位中国首席执行官来管理。但最终这成了他的公司,由他来决定如何决策。”(李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