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全球工厂面临零部件短缺 日本国内2月最后一周或减产6800台

(新浪汽车2月20日讯)据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日产汽车正准备应对远在美国的制造工厂可能出现的生产中断,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正导致零部件短缺,并对整个供应链造成严重破坏。

日产全球工厂面临零部件短缺 日本国内2月最后一周或减产6800台

上述消息人士称,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在新冠疫情疫情的中心湖北采购超过800种零部件,以供应全球工厂,从制动软管到空调控制器。但如果湖北的零部件工厂停产超过2月21日,日产在全球工厂的零部件就会短缺。不过,现在部分零部件工厂已经在缓慢复工。

中国湖北省是此次冠状病毒疫情的重灾区,但也是汽车零部件生产和运输的重要中心,大量产业链配套供应商都扎根于此。据媒体统计,仅武汉就聚集了近2万家企业,营收总和达到万亿级。其中包括7家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零部件企业,54家“世界500强”,生产37种汽车车型,拥有14家省级以上汽车研发机构,每年汽车产量过百万。

整个湖北省的汽车工业,截至2018年底拥有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1482家;2019年湖北省生产汽车224万台,占全国的8.8%。

湖北省是日产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东风汽车的总部所在地,这也使得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比其它多数公司更容易受到供应中断的影响。

上述知情人士说,零部件供应短缺可能导致日产在日本的部分汽车生产最早于2月23日暂停,随后不久将在马来西亚停产。进一步的推迟可能意味着美国、英国、印度、墨西哥、俄罗斯和西班牙也必须停止生产。

日产全球工厂面临零部件短缺 日本国内2月最后一周或减产6800台

日产面临的零部件短缺困境让人们得以一窥自中国关闭全国第四大汽车制造中心湖北以来所面临的挑战。汽车由大约3万个零部件组成,大约是手机零部件的100倍,这使得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链特别容易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及诸如2011年日本地震等灾难性事件的影响。

市场研究机构IHS Markit估计,如果这些零部件工厂一直关闭到3月中旬,预计第一季度的产量将减少170多万台。这超过了行业领导者大众集团在全球任何一个月的产量。

日产已经于2月14日和17日关闭了位于日本西南部九州的部分生产线,并将于24日再次停产。这家位于横滨的汽车制造商发言人阿苏萨·莫莫斯(Azusa Momose)拒绝就任何尚未公布的未来工厂生产计划发表评论。

对日产汽车来说,新冠疫情加剧了该公司陷入的困境。该公司前董事长戈恩于2018年11月在东京被抓似乎就是一个潘多拉的盒子,揭开了日产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包括一系列结构性问题,从固定成本到管理薄弱,再到与雷诺合作关系的紧张。

目前,日产汽车的业绩恶化越来越严重。根据2月13日发布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9-12月)合并财报显示,最终损益为亏损2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2018财年同期,日产盈利为704亿日元。这是自雷曼危机以来,日产汽车时隔11年再次在该季度出现亏损。

2019全财年(2019年3月-2020年3月),日产业绩预计会一直低迷。第一财季(3-6月)日产净利润仅64亿日元,同比下跌94.5%;而第二季度状况持续恶化,营业利润为300亿日元(约合2.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12亿日元暴跌了70%。

日产新任CEO内田诚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日产汽车产生一定影响,因为日产汽车位于中国广东和大连的工厂到2月17日才恢复生产,“我不知道当前状况会持续多久,考虑到中国工厂将在2月中旬才开始生产,肯定会对公司的销售和收入产生一定影响。”

减少产能

消息人士称,日产正在讨论在2月最后一周将日本国内的产量削减约6800辆,而且如果零部件短缺的情况持续下去,可能还会进一步减产。

上述消息人士称,日产一直要求当地政府允许企业恢复在华闲置工厂的生产,只要它们采取了足够的安全措施。周一,该公司在广州重启了一家工厂,并计划在2月21日之后恢复在中国的其他业务。

据上述消息人士称,日产汽车对其中国供应商的调查发现,只有58%的供应商回复说他们能够在2月10日前恢复生产,其他人则说无法恢复生产。而且,在重新开始生产的供应商中,只有大约一半的供应商能够让大部分员工回到工厂。(张晶)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