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二手车:赛道越来越清晰

新浪汽车原创

“躺着赚钱没实现,躺着亏钱实现了。”在北京做了7年二手车的吴昊骨子里依旧透露着东北人的幽默,“梦想朝着相反的方向快马加鞭。”

疫情下的二手车:赛道越来越清晰

这场疫情对全产业的冲击显而易见,而对于“水很深”的二手车商市场,这一次的疫情对一些小商贩们成了压倒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对于互联网电商平台,是“江湖上”久争不下的线下、线上的分水岭,是让赛道也越来越清晰的催化剂。

自救 转线上

二手车是基于交易市场的场景下交易活动,在疫情下,交易市场不开业,车商不能正常营业,受到的影响显而易见。原二手车副秘书长现启辕(北京)汽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沈荣对新浪汽车表示。“受经济的影响消费意愿也会降低,未来一段时间里,二手车交易都会相对清淡。”

这种清淡,对吴昊来说,更多是无奈,往年从初五就开始营业的二手车市场,早就人声鼎沸,而如今,没开门,没营收。到了华灯初上的时候,吴昊望着漆黑一片的园区,甚至心生恍惚。业务按下了暂停键,房租,房贷静静流淌。“从过年到现在,颗粒无收,如果没有储蓄,真是连饭都吃不起了。”吴昊掰着手指头算,“房租是大头,房贷,自己房子的也得还,日常开销也不能少,没有进项全是开销。”

疫情下的二手车:赛道越来越清晰

现金流,在疫情中被中小企业反复提及的关键词,“二手车商在过去的经营过程中资金一直是一个短板。”沈荣直言,“如果迟迟不能回暖,那么对对二手车商来说压力会很大,甚至会造成大范围的逾期。”

“这个时候,羡慕上班的,旱涝保收。”吴昊无奈的摇头。事实情况是,倾巢之下无完卵,在大环境不乐观的当下,上班的人的日子也不好过。

复工首周,大搜车传出裁员70%,虽然对于这样的传言大搜车第一时间正声,“业务调整,局部优化。”但是,有人在这轮调整中,丢了“饭碗”是真的。

而寒冬下,新选择的机会并不好找。年前被业务优化的瓜子二手车的销售宁辉向新浪汽车诉苦,“三个月了,还没找到工作,都在裁员。”同样有着这份焦虑的瓜子二手车员工李阳也很忐忑,“销售靠提成吃饭,没有成交就拿基本工资,压力大,很有危机感。”

罗曼。罗兰说,人最可贵之处在于看透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 即使现如今二手车市场不容乐观,但所有的参与者都在积极求变。

“我准备疫情过去,跟哥们一起搞个小店倒腾倒腾二手车。”虽然现在艰难,但是宁辉相信,过了这个阶段,大家会对私家车有爆发式需求,“现在在网上开号,没事说道说道二手车猫腻,先攒粉丝。”

宁辉的做法,也是现下互联网的新宠。“我们在尝试线上售车,每天在家直播,导流,收集list。”李阳表示,公司也安排了线上直播,“现阶段更多的是打造可信任,懂内核的KOL的形象,建立信任度,线上揽客,为下一步复工做准备。”

复工,人员流动,才是二手车市场活跃起来的关键,在市场静止的时候,未雨绸缪,多做布局才是王道。大搜车创始人姚军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建议,“这个时候要做深度思考,做出适合自己的调整与决策。”而在这轮疫情面前,姚军红做的决策是——数字化。

透明 数字化

和其它一切产业一样,二手车行业有其固有的痛点,这不是疫情造成的,但是,疫情放大了痛点,也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

流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1492.28万辆,同比增长7.96%,而在过去三年中,二手车交易量增速分别为11.46%、19.33%、10.33%。

从增长态势上来看,2019年二手车增速明显放缓,“从整个行业上来说,因为汽车产业今年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这个影响会传导到二手车,使得二手车的交易可能在去年的基础之上有一定幅度的回调。”沈荣对新浪汽车表示,“如果新车市场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大的话,有可能会带来整个汽车产品价格体系的松动,从而对二手车的价格产生更大的影响。”

疫情下的二手车:赛道越来越清晰

“通过网络、电商、线上运营等技术服务来撬动需求,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沈荣对现下二手车商们做出的线上直播等努力给予肯定,“未来一段时间还是有可能催生新的服务方式、新的技术手段。”

“疫情一定程度上倒可能是一个机会,一种可能。”是的,2003年的非典时期,车易拍推出“268V检测”,对整个二手车行业都是一个极大的推动。“智能化、网联化在今天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沈荣表示,“疫情会让新技术优势得以显现。”

“从2月10日至今,所有的车,除了过户都是在线流程:在线报名,电话预约,远程检测,在线拍卖,电话邀约,线下成交。”天天拍车市场部黄经理表示,“这些无接触的服务我们本来就是有的,现在特殊时期,就凸显优势了。”

同样上线了“零接触”购车的瓜子二手车公关部吴经理也对新浪汽车表示,“17日开始上线,把能挪到线上的全部线上化,减少线下接触,复工以来,促成了一些刚需成交。”

“VR看车,视频检测、图文数字报告等形式尽可能多的了解意向车型。”刚刚在优信购车的李霞对新浪汽车表示,“特殊情形下,一些以前被忽视的线上功能发现还很受用。VR,大数据已经对车有了了解,现场再看一眼没有大的问题就提车了。”

李霞这类对拥有自己车有刚需的群体,在这一特殊阶段,思路转变,反而促进了互联网功能的应用率,以往被认为“花架子”的VR、AI等技术,在这次疫情中大放异彩。

“市场好的时候,消费者会有捡漏心理,认为多转转,找个懂行的人看看车,自己能捡到便宜。”在花乡干了20年二手车的刘信坦言,“特殊时期,大家会更相信权威。”

权威,其实就是品牌力。“品牌化、标准化、服务体系化。”沈荣表示,“这三点是现在二手车行业的短板,如果疫情能激发整个行业注重诚信,促进标准的统一,达成行业共识,没准坏事变好事。”

随着年轻一代购车群体的成熟,透明、大数据、童叟无欺是年轻一代追求的。根据天天拍车公布的数据显示,二手车交易中80后车主依旧是主体,占比达52%。这类人群的明显标签就是乐于接受新事物,“从这两年的趋势看,现在一些车商也会利用平台揽客,线上的趋势不可逆。”一位从事二手车研究的分析师表示,“行业规范一直是业内呼吁的,互联网高速发展这几年,行业自身也在向前推进,只不过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不疼很难撼动,疫情让大家疼了,变革也就顺畅了。”

危机危机,危险中存在着机会。

沈荣说,“困难是暂时的,希望总会有的,太阳还会升起,物竞天择,适者生存。”

(文中吴昊、宁辉、李阳均为化名。)

(责编:李晓红)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