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法系车1月市占率仅0.27% “更中国”成止跌良药

数说|法系车1月市占率仅0.27% “更中国”成止跌良药

国内车市的两极分化正在加剧!日系车、德系车在华市场份额持续走高,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法系车深陷销量下滑的境地而无法自拔,市占率一降再降。

根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1月,我国乘用车市场销量降幅20.53%,神龙公司、东风雷诺、DS品牌1月销量降幅则远超乘用车市场平均降幅,其中DS品牌销量下滑幅度更是接近90%。

数说|法系车1月市占率仅0.27% “更中国”成止跌良药

近年来,法系车在华市场份额也是逐渐下滑,2019年,法系车在华市场份额0.64%,较2018年下降一半,而到了2020年1月,其市场份额仅为0.27%,处境已然非常艰难。

如今国内车市正深处变革期,加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可以预见国内车市在整个一季度的表现都不会乐观。

需要指出的是,在疫情尚未带来太大影响的1月份,法系车整体降幅便已经超过70%,那么在可能是疫情影响最为集中的2月、3月,法系车销量降幅将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市场是无情的,但却是公正的,造型设计符合潮流、品质突出、定价合理的产品,其销量依旧会水涨船高,而一味的坚持自我,不愿为中国消费者做出妥协,那么就只能被逐渐边缘化,这也正是法系车所面临的问题。

数说|法系车1月市占率仅0.27% “更中国”成止跌良药

好在法系车企已经在做出改变,新产品、营销等将“更接地气”,全面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而在疫情面前,法系车企也是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推出多项关怀用户与经销商的政策,并积极投身到抗疫战斗之中。

不懂中国成硬伤

中国已连续多年蝉联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并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壮大,中国消费者也越发理性、成熟,对品牌、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并对审美有着自己的要求。此前随便一款全球车型拿到中国便能畅销的现象已然不再。

“法系车之所以在中国市场水土不服,造成如此被动的局面,首先是对市场变化不够机敏,其次是设计太具风格,国内消费者很难接受法式浪漫,最后则是产品竞争力不强,尤其是在可靠性和动力系统方面。”有业内人士指出了法系车在中国市场的症结所在。

数说|法系车1月市占率仅0.27% “更中国”成止跌良药

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PSA(标致雪铁龙),曾在2015年创造了全年销量70.48万辆的纪录,然而在短短4年之后的2019年,其全年销量便已降至11.5万辆,2020年1月,神龙公司销量仅3694辆,下滑幅度接近70%。

有分析指出,中方人员在神龙公司话语权太弱,许多有利于本地化的良策无法付诸于实践,且近来频繁的人事调整也导致神龙公司内部人心动荡,公司政策因缺乏连续性而难以落地,以及由此带来的效率低下等问题,加速了神龙公司销量的下滑。

数说|法系车1月市占率仅0.27% “更中国”成止跌良药

年轻的合资车企东风雷诺则曾取得过年销量增幅高达140%的成绩,然而当国内车市2018年步入寒冬后,该企业便遭遇销量滑铁卢,销量下滑超30%,而到了2019年,其销量下滑幅度更是扩大至63%,全年销量仅1.9万辆,今年1月,东风雷诺销量已仅仅不足600辆。

品牌力不足、产品线较窄、定价虚高被认为是东风雷诺销量持续下滑的原因所在,有业内人士指出,东风雷诺旗下产品定价与品牌力并不匹配。

再来看看法系豪华的代表DS品牌,该品牌2019年销量降至2055辆,今年1月销量则仅有34辆。有业内专家指出,DS品牌并未形成应有的品牌知名度,产品定价却接轨豪华品牌,且其标榜的法式浪漫并不符合中国消费者审美,这也就造成了DS品牌被逐渐边缘化。

多措并举助推触底反弹

法系车企一味坚持自我,让其在中国市场的处境越发艰难。反观德系、日系车企则给法系车企做了很好的表率,深入洞察中国消费者需求,产品、营销本地化,甚至推出中国“特供”车型,这样的诚意怎能不打动中国消费者。

而法系车在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痛苦期之后,也已经意识到了自身在本地化方面的不足,并制定相应策略寻求反弹,希望通过一系列更“接地气”的举措来实现在中国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数说|法系车1月市占率仅0.27% “更中国”成止跌良药

神龙公司在去年成都车展前夕公布了以“元”为名称的复兴计划,目标是通过培元、固元、拓元三个阶段的努力,整体销量达到40万辆,全价值链回到健康发展轨道,实现神龙复兴。

“元”计划是一个涵盖全价值链的行动计划,可主要概括为产品更中国、营销更精准、运营更高效。尤其是在产品层面,将投放更多适配中国市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优质车型。除投放全新车型外,还将根据消费者的反馈,优化升级现有产品。同时将实现动力总成的全面升级,并全面布局新能源市场。

在刚刚于2月24日举行的东风雪铁龙2020经销商大会上,该品牌表示将于今年推出天逸PHEV及C3L等新车型,同时还将于2021年投产全新D级轿车,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还会为品牌注入新的活力,助推神龙公司重新启动。

东风雷诺则于去年实现品牌战略体系的全面焕新。接下来,该企业将每年投放一款国产车,每年导入一款进口车,持续完善产品矩阵。此外,东风雷诺还在上海设立了设计中心。用东风雷诺高层的话来讲,目的就是让今后导入中国市场的车型能够更加符合中国消费者的特点,将更多的中国元素和中国力量体现在雷诺今后的国产车型上。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有外媒报道,雷诺将在三年内削减至少20亿欧元的结构性成本,并对在中国合资公司的资产进行评估,探讨关闭工厂以控制成本。当然,随后雷诺新闻发言人便否认了这一消息,但还是能看出整个雷诺集团目前面临的困境之艰难,然而当下放弃中国这一全球最大市场是不明智的,最紧迫的还是应该尽快扭转在中国市场的困局。

DS品牌此前因长安标致雪铁龙被PSA和长安转让股权而被质疑将退出中国市场,但官方表示一定不会退出中国,并将采用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其未来在华的销售和营销团队会100%由PSA来经营。

数说|法系车1月市占率仅0.27% “更中国”成止跌良药

据了解,DS品牌接下来的发展将以电气化战略为核心,今年该品牌第一款纯电动车DS3 CROSSBACK E-TENSE便将进口到中国来销售。

一系列的新举措能够看出法系车企致力于改变在中国市场发展现状的决心,当然,在弱肉强食的当下,这并非易事,将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法系车企切忌急躁,如若相应策略无法延续,就只能与收复失地背道而驰了。

(责编:肖蒙蒙)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热门评论

      用户5932428574 用户5932428574四川成都

      唯一没有被国内这帮贼怂教坏的车企!什么叫“不懂中国”?懂中国就是简配、以次充好、在外行(百分之99的车主都是外行)看得到的地方做噱头?

      02-28 12:09

      dale20120990330 dale20120990330上海

      可惜了DS这款良心车,性价比比路虎捷豹高得多

      02-28 15:56

      hillsheng hillsheng上海

      法系车用料是可以的自然是不可能是白菜价,但主要还是产品没有属于自己的硬实力发动机,控制系统都还和顶尖品牌有较大距离,科技营销没有亮点售价又没有便宜多少,单靠小资风格夺人眼球自然越卖越差。关键还是靠拿出科技实力,找准市场定位。

      02-28 16:35

      更多热门评论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