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介绍的车型
数说|走低美系寻自救

“曾经跨过山河大海,也穿越人山人海”,80年代初期, 以JEEP为代表的美系品牌,跨越重重阻碍成为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最早的合资品牌,也给一代人留下了有关汽车最初的记忆,而其也见证中国汽车合资时代的到来。然而,这个最早与国人建立感情纽带的车系,在市场的风云变换中、在对手的前后追击下,似乎正经历着迷失与阵痛。

官方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1月份,仅长安福特销量实现4.2%同比增长,销量为1.54万辆,而上汽通用、广汽菲克则分别出现了30.4%和80.1%的下滑,销量分别为12.5万辆和1828辆。而这样数据似乎并不让人感到意外,2019年“下滑”同样伴随着三家车企,其中上汽通用全年共售出146万辆新车,同比下跌了25.72%;长安福特全年销量仅为18.4万辆,同比下滑51%;广汽菲克全年销量为7.4万辆,同比下滑40.9%。

再把时间线拉长,三家车企的日子同样过得不舒服。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近三年来,美系车企市占率以平均2%的速度下滑,2019年更是跌破了10%的红线。

销量失守

作为美系车的代表,上汽通用系车型常年在中国市场占据重要一席,2017年还曾进入200万俱乐部,但是随后便出现了销量下滑,有人把这样的现象归根于市场大环境的下降,但是内部原因更值得深思。入华20余年来,上汽通用系凭借着先发优势,以及体系能力迅速导入车型,在消费需求旺盛的中国车市迅速站稳脚跟。英朗、昂科威、GL8等一系列车型也成为各细分市场的明星车型。但是时间的沉淀,并没有让消费者对上汽通用留下足够的品牌性格烙印。

数说|走低美系寻自救

目前上汽通用系旗下拥有,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别克体量最大,凯迪拉克体量最小,但是凯迪拉克却在某种意义上左右着上汽通用的品牌格局。 “低价入市、错位竞争”的战略让凯迪拉克迅速成为消费者“触手可及的豪华”选择,2018年、2019年品牌销量更是突破20万辆大关。但是其所留下的后遗症也开始显现,动辄7-10万元的终端优惠不仅拉低了品牌的调性,让后期产品价格陷入恶性循环,更将自家兄弟君越、君威逼进“死胡同”。以2016年上市的君越为例,其曾在2016年-2017年连续创下了销量破万的记录,而进入到2018年君越销量就被“封印”在5000辆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彼时凯迪拉克旗下的XTS、ATS-L却在终端市场却正在以“白菜价”进行着疯狂的收割。

数说|走低美系寻自救

此外,造成上汽通用系销量下滑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激进的三缸机战略,在排放标准和双积分政策的重压下,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推进三缸机,这当中上汽通用扮演者急先锋的角色。2017年开始,别克品牌开始在国内大力的推行三缸发动机,2018年走量车型别克英朗以及雪佛兰克鲁泽全系换装3缸机,这样的效果立刻在市场得到显现,曾经在销量榜单中与朗逸 (配置|询价)、轩逸相抗衡的它,出现了销量增长乏力。

相比于雄风犹存的上汽通用系,长安福特以及广汽菲克的日子就称得上是捉襟见肘了。如果上汽通用系面临的是怎样活的更好的问题,那么后面二者面临的就是怎样活下去的问题。

长安福特2016年全年销量达到95.7万辆,距离百万销量俱乐部仅一步之遥,然而现在来看这“一步”却成为最遥不可及的距离。随后三年长安福特每一天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滑,2017年下滑14%,2018年下滑54%,2019年下滑51%,销量已经跌至全年18.4万辆,这个水平甚至不及广汽本田雅阁一款车型的销量。

成立稍晚的广汽菲克也曾在2016年、2017年以年销量18万辆和22万辆的成绩短暂登上巅峰,但是好景不长,2018年广汽菲克销量同比下滑超30%,全年销售新车仅13万辆。2019年,广汽菲克销量更是跌至7.39万辆,同比再下滑40%。

“长安福特与广汽菲克的问题具有相似性,就是已经不局限在某一个环节的,而是品牌、产品、管理、渠道等多个方面问题的几种体现。”对于长安福特与广汽菲克的问题,业内专家评价道。

积极求变

“成熟品牌与普通品牌的区别在于,其不仅善于发现问题更善于解决问题。”作为深耕中国市场20余年的通用深谙此道,在产品层面,上汽通用2020年推出多款全新或改款车型,覆盖轿车、SUV、MPV以及新能源车等细分市场。凯迪拉克也将在今年推出全新中型轿车CT4,形成完善的3+3产品矩阵(3款SUV+3款轿车的产品矩阵)。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今年也对此前激进的三缸机战略做出了修正,从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消息来看,别克英朗以及雪佛兰科鲁泽即将迎来的改款车型。动力总成方面增加了四缸车型。这也有望成为今年拉动上汽通用销量的催化剂。此外,在中国方兴未艾的新能源市场,上汽通用也将在未来的年里投入800亿元用于在产品研发和技术,用于推进上汽通用“未来五年计划”。到2023年前,上汽通用将推出60款以上全新或改款车型,其中有9款以上全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或纯电动车型。

数说|走低美系寻自救

“困难时暂时的,长安福特至暗时刻已经过去了”。去年的上海车展上,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总裁杨嵩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表示,虽然彼时的长安福特在销量端的表现并不能为这样的言论提供背书,但是结合此前一系列的“自救措施”,我们仍然对其未来充满期待。

2018年10月陈安宁被任命为福特中国总裁,福特中国业务也正式成为独立单元。次年4月,在陈安宁的主导下,福特发布了“福特中国2.0”计划, 在“更福特 更中国”的承诺下,未来三年内福特将推出超过30款车型,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作为品牌战略发布后的首款车型,亮相于上海车展的福特锐际 (配置|询价),无论从外形还是内饰都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而量身打造。这样的改变在以往是难以想象的,事实证明,这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刚刚过去的一月,长安福特成为美系车企中销量唯一实现同比正增长的车企。

数说|走低美系寻自救

广汽菲克在去年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将广汽菲克和广汽菲克销售公司“一体化”运营,广汽菲克指出,调整将有助于广汽菲克进一步理顺机制,实现产销融合,并建立更加高效的团队,以应对中国市场环境的变化和快速响应广大客户的需求,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此外,为提振业绩回暖,菲亚特克莱斯勒正加码在华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宣布,2020年全面开启电气化时代。在中国市场,除全球率先上市的国产2020款指挥官插混版外,根据计划,2023年底以前,广汽菲克将完成全线产品的“触电”。

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广汽菲克作为美系品牌的代表,近年来在中国发展均遭遇了不同的挑战和困局,但是在这样的局面下我们也看到了它们应对市场所作出的积极调整和变化。虽然具体措施各不相同,但是其内在逻辑却有着惊人的相似——化中国市场核心地位、抢滩全球新能源核心市场、更加尊重中国消费者习惯,都成为企业共识,虽然眼下疫情影响还未消散,销量在短期内难有作为,但是相信只要能让市场感受到改变、让消费者得到更好的体验,结果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责编:林嘉兴)

相关车型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