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81.2% 同比上升27.7%

数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81.2% 同比上升27.7%

3月2日,新浪汽车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获悉,2020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81.2%,环比上升29.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7.7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据了解,这是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发布5年以来首次突破80%。

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大幅提升,主要还是受到疫情影响,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分析,疫情导致企业延迟复工,且消费者暂缓进店,出行亦受到限制,不仅新车购买减少,消费者到店维修保养也大幅度降低。

此外,汽车4S店在2月上半月普遍处在停业状态,第三周开始陆续复工,复工面约50%,第四周大面积复工,复工面达到70%以上。

由于需求惨淡,2月份经销商销量呈断崖式下滑,库存占用资金回笼困难,资金压力持续增加。为应对疫情影响,经销商加大线上营销力度,包括VR展厅、直播卖车、微信建群等,以零接触方式开展销售和售后服务业务。

对于整体汽车市场走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也做出了判断,“预计2月份整体市场销量同比降幅在-80%左右,到3月底,综合复工率会达到比较高的水平,生产生活秩序开始逐渐恢复,3月整体市场销量降幅有可能回升到-50%左右。”郎学红这样说道。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疫情对车市影响严重,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之前,新车销售低迷的状态仍将持续,随后的影响要看疫情是否能尽快得到控制,在疫情平稳后,购车需求将会快速恢复,而汽车市场整体恢复到正常水平可能要到5月份左右。

数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81.2% 同比上升27.7%

从库存预警分指数来看,2月库存指数环比上升,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

从库存预警区域指数来看,2月份北区指数为81.0%,东区指数为83.6%,西区指数为75.6%,南区指数为81.6%。

从库存预警分品牌类型指数来看,2月进口&豪华品牌指数、主流合资品牌指数、自主品牌指数较上月上升,需要指出的是,三者并未出现明显分化,主要是由于当下各品牌在卖车方面都遇到了较大阻力。

数说|2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81.2% 同比上升27.7%

从成交率分指标来看,2月成交率比上月下降,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下降”的比例为54.4%,认为成交率“基本持平”的比例为25.3%,认为“增长”的比例为20.3%。

从成交价格分指标来看,2月成交价格下降,调查显示,经销商认为“涨价”的比例为1.7%,认为价格“基本持平”的比例为56.1%,认为“降价”的比例为42.2%。

从库存量分指标来看,2月库存量增长,调查结果显示,认为2月库存量“下降”的经销商比例为6.2%,认为“增长”的比例为42.5%,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为51.3%。

经销商普遍认为3月经营状况不好,认为3月经营状况“不好”的经销商比例为51.6%,认为经营状况“好”的比例为6.5%,认为经营状况“一般”的比例为41.9%。

此外,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还发布了1月全口径乘用车市场分析,从上险数据来看,2020年1月全口径乘用车(全口径乘用车销量=国产乘用车销量+进口乘用车销量)销售194.1万辆,环比下降21.5%,同比下降29.7%。

今年1月,进口高端总计销售28.8万辆,主流合资及自主品牌销量分别为92.7万及72.6万辆。进口高端、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较上月分别上升1.5和2个百分点,主流合资品牌市场份额下降3.5个百分点。

具体到乘用车市场部分豪华品牌销量,今年1月奔驰以8.3万销量领先,同比下降4.0%,宝马销量为6.8万辆,奥迪销量为6.1万辆。凯迪拉克以1.7万销量领跑二线豪华品牌,同比下降24.9%,雷克萨斯销量1.4万,同比上升6.6%;英菲尼迪等品牌同比大幅下降。

(责编:肖蒙蒙)

网友点评

    二手车

      查看更多二手车
      还有3个信息需要填写哦~
      底价将以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您的手机
      个人信息不会泄露给第三方
      获取底价
      微博
      微信
      朋友圈
      关闭
      文章
      相关推荐
      取消
      取消

      海报生成中

      请稍后

      ...

      长按上图保存